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会议召开

  • 2015年05月25日 16时28分
  • 来源: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5月22日,省局召开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落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座谈会暨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培训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和《行政诉讼法》,开展预防渎职犯罪专题教育,对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作出部署,进一步推进今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由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夕和主持。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姚义贤,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大中,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杨俊,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勇,省局巡视员陈勇、副巡视员郑俊华、郑强,以及省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分管政策法规工作的副局长、政策法规科(处)长,31个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同志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张大中传达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毕井泉同志在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座谈会暨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工作会议精神。省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曾继奎从新《食品安全法》修订背景、过程、内容、贯彻建议等方面作了辅导报告。下午,资阳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高萍从渎职罪极其常见认识误区,主要犯罪类型,如何预防渎职犯罪等方面作了预防渎职犯罪专题讲座。

  会上,姚义贤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食品安全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对大家更好地学习理解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依法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更有力地推进依法行政大有帮助。其中有两点重要警示和启示:一方面,新修订的两部法律,加重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责任,必须勇于担当,全面履职尽责;另一方面,食品药品监管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必须谨小慎微,严格依法行政。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大力宣贯食品安全法,强化社会共识共治。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在食品药品监管法治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法》实施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引导社会舆论、形成社会共识,强化各方责任、推进社会共治,培育法治精神、养成法治自觉,形成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的强大声势,营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二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注重源头防范治理。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抓系统内的学习贯彻与抓监管相对人的学习贯彻并重,特别是要着力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食品安全的源头加强防范治理。重点要开展分级培训、教育引导企业,落实制度法规、规范监管企业,逗硬日常检查、全面监管企业,推进信息公开、倒逼督促企业,健全制度机制、约束激励企业。三是要扎实开展示范创建,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牢牢把握示范创建重点,紧紧抓住示范创建关键,在夯实群众基础、推进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趟路子、立标杆、做示范,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建立强力推进的组织体系,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发动,提供可靠有力的资金保障,组织全面逗硬的检查验收,探索出符合实际的监管新路子,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更多的县(市、区)争创一流,全面提升我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四是要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在监管体制改革上,要突出抓好未与工商、质监等部门“二合一”、“三合一”的县级食药监管机构,确保其独立稳定;要适应县级机改新形势,强化食药监管机构职能;要加强综合执法改革,坚持保市驻区方向。在提升监管能力上,要大力推进监管工作信息化、技术体系现代化、监管所建设标准化、稽查执法规范化等“四化”建设。

  最后,魏夕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要迅速传达学习、及时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落实,以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为契机,推动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为维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