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成都工商将加大对网购商品的抽检力度

  • 2015年03月16日 11时49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成都市工商局对外公布称,2015年,全市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网络购物、电视购物、邮购等非现场购物商品的抽检力度,重点抽检服装鞋帽、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通讯产品等消费者采取新型消费方式购买较多的商品,以维护消费者权益。

  据成都市工商局消保处副处长道娟介绍,2015年成都市工商局将重点组织对服装鞋帽、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汽车配件、电子通讯产品、农资等7大类商品开展定向抽查检验。同时,针对热点问题商品开展专项抽检。她表示,今年抽检工作有三个特点:第一,抽检领域上,将着重加强对网络购物、电视购物、邮购等通过非现场购物方式购买到的商品进行抽检。由于近年来网络消费日益被大众所接受,为保护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从2014年开始,工商部门就把商品质量监管延伸至网络交易平台、电视购物等电子商务领域,今年将进一步增加抽检频率、品种和批次;第二,针对消费者投诉热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加大了对电动自行车,儿童、学生用品,汽车内饰,汽车配件和服装等商品的抽检力度;第三,加强“跟踪抽检”,对以往抽检中发现合格率不高的商品和经营者,制定抽检计划并跟踪实施,通过加大监管,督促此类商品的合格率不断提升。

  道娟表示,根据新《消法》、《产品质量法》、《网络商品交易管理办法》以及《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对经抽检并依法认定为不合格商品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责令被抽样的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并依法予以查处。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现并认定商品存在缺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的,应当立即责令经营者采取停止销售,警示等措施,并及时通报商品标称生产者所在地有关行政部门。实施抽检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布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危险且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商品名单后,辖区内经营者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名单中同一商标的同一规格型号的商品。

  成都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若想查看商品质量抽检信息的,可以在成都市工商局(http://www.cdgs.gov.cn/ )网站点击“专题专栏”,进入子栏目“商品质量信息”里查到。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