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数: 第9期
  • 印发日期: 2022-06-06
  • 发布机构: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突出“早准快实”

推动稳岗返还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作为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抓手,坚持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优化政策实施流程,突出“早准快实”,助企纾困,靠前发力,切实推动稳岗返还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一、谋划“早”精心做好稳岗返还准备

一是提早研究谋划。新冠肺炎疫情呈现严峻趋势伊始,厅党组即着手将稳岗返还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建立由分管负责人担任组长,厅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调度,推动政策落二是提早安排任务。根据全省就业工作形势和重点任务安排,及时出台稳岗返还预发放办法,提前安排数据筛查、资金测算、系统调试等工作,明确任务要求,压紧压实责任。三是提早调度资金。充分发挥省级调剂金作用,对备付期限不足的统筹地区,提早动用省级调剂金予以调剂,确保稳岗返还政策顺利实施。截至20225月,累计动用省级调剂金6.1亿元,对5个统筹地区给予支持。

二、筛查“准”,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一是建立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依托四川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企业实名制数据库,动态更新企业经营状况、产业和行业分类、企业规模等信息,夯实数据筛查基础。目前,全省共入库企业数据167.7万条。二是打通数据壁垒。密切与发、经、环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严重失信企业、僵尸企业和环保违规企业数据共享机制,有效防范业务经办风险。三是精准筛查比对。统一全省裁员率统计口径,通过对企业基础信息库、参保信息库等相关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准确掌握企业裁员率、参保缴费等信息,生成符合条件企业清单,由省级业务经办机构统一分发各地复核后直发。

三、流程“快”,全面落实免申即享政策

一是简化申请流程。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通过“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业务弹窗等方式“点对点”进行告知。企业收到提示信息后,只需对发放金额、接收资金账户信息进行确认即视同申请,无需提交任何申请材料,全面实现“免申即享”。二是缩短审批时间。按照“程序不减、时间最短”原则,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支付程序,采取信息系统初审人工复审的方式,对企业缴费、裁员、征信等情况进行审核,提高审核效率,确保基金安全,审核拨付时间缩短近20个工作日。三是突出特困企业。建立特困重点企业优先发放机制,对疫情防控、群众生产生活必需、产业链龙头和吸纳就业较多等符合条件的特困重点企业,集中力量、特事特办,优先快速拨付稳岗资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今年以来向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优先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2亿元。

四、服务“实”,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跟踪走访服务对象建立享受稳岗返还企业台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倾听企业意见诉求,定期监测企业职工队伍稳岗情况,让返还政策真正落实。今年以来,全省实地走访企业2.1万余户。二是开展典型案例宣传。以稳岗返还资金助企纾困为宣传重点,持续挖掘典型案例,引导企业积极参保缴费,营造稳岗不裁员、少裁员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典型案例宣传67次(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开展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价。会同财政部门对享受稳岗返还企业的经营运行及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要求其及时整改,完成整改后方可继续申领稳岗返还补贴。今年以来,全省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4亿元,惠及企业26.6万户、职工321.6万人(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材料整理)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部门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