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数: 第19期
  • 印发日期: 2022-11-02
  • 发布机构: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

 

  

攀枝花市坚持以“放管服”改革办法提升企业发展动能

攀枝花市坚持以“放管服”改革破发展难题,从稳住工业龙头企业入手,推出一揽子利企惠企便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动能,推动全市经济呈现大盘稳、位次升、质量好、后劲足的态势。今年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31个行业大类中,22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达71%。

一、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松绑解扣”。一是优化审批减时限。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要件精简为规划选址意见书、社会风险评估两项,全面取消企业投资备案前置要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限由原来15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项目备案实现“即来即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对企业投资备案项目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将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缩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限缩减至35个工作日以内。二是强化整合减环节。将人防、消防、施工图等技术审查全面整合,将质量监督备案、安全监督备案、施工许可3个审批事项合并为1项,全面实行联合审图和并联审批,大幅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先证后照”改革,将226项企业登记前置审批全部改为后置审批或直接取消。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减少市场主体禁止准入事项和许可准入事项6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动“非禁即入”全面落实。三是深化改革减流程。深入推进“一窗受理”改革,推广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将企业开办、运行、变更、注销等全生命周期以及项目立项、项目建设、项目验收等全建设流程涉及的29个部门、509项涉企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整合到“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推动实现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等各类涉企审批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一次办结”。

二、放管结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加强执法监管。严格执行涉企执法检查清单制度,编制公布“涉企现场执法检查”和“重点监管事项”两张清单,凡未列入清单的,均不得进行现场执法检查。率先推行“信用风险等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将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合理确定现场抽查比例和频次,科学配置监管资源,提升监管的及时性、准确性和靶向性,确保对违法失信者监管“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监管“无事不扰”。创新联合监管方式,将各部门涉企检查事项由800余项整合为211项,采取远程监管、移动监管等非现场监管方式,实施同步监管,有效解决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性强等问题。二是加强纪律监督。深入开展“阳光纪检护航发展”行动,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建7个专项督查组,对重点企业项目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曝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12件、16人,约谈项目推进滞后的县(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6人,立案查处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275件、处分124人。设立“阳光监督随手拍”“移动信访室”等监督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监督,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三是加强督查考评。建立重大项目立项督办制度,将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督办清单,每月通报情况,每季度进行专项督查考评,督查结果直接与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挂钩,严格逗硬奖惩。今年以来,向40个部门发“点球”立项督办企业问题诉求79个,已督促解决问题诉求72个。

三、优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一是建立企业“挂包帮”服务机制。聚焦全市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立市领导“生产链挂帅”、24小时专员服务制和“一企一领导一专班”责任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挂帅包联龙头企业,其他市领导及部门“一把手”分别包联3-5户链条企业,定期深入包联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开展“项目竞进拉练”,每季度通过现场观摩、相互点评、专题汇报等方式,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集体会诊、集体督导,推动各部门、各县(区)“比学赶帮超”,促进企业项目加速推进、加快达产。二是建立企业问题诉求动态解决机制。建立“企业座谈会”制度,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全市大中小企业、协会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并亲自督办。今年以来,已召开企业座谈会3次,共征集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84个。通过建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工作群”、现场走访、网上征询等方式,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动态收集、动态协调、动态清零机制,确保企业诉求能够及时反映、及时受理、及时解决。今年以来,共收集到企业诉求问题400余项,已解决300余项。三是建立企业生产要素支持保障机制。成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和9个专项小组,设立产业“风险分担基金”,专项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问题。聚焦企业在人才、资金等生产要素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15条措施以及金融惠企纾困23条政策。对全市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按照50%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全面落实稳岗返还补贴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20余亿元。精选139名优秀机关干部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担任企业服务员和项目领办员,引进企业急需人才200余名,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和各类求职人员信息两本台账,多渠道、多形式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解决重点企业用工2100余名。(根据攀枝花市提供材料整理)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部门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