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大马力推进30个重大项目建设

分享到:
  近日,总投资超40亿元的土溪口水库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的开工,填补了达州大型水库建设的空白,对整个渠江流域的防洪抗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此之前,一场旨在稳投资、促发展的项目攻坚战已悄然打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项目攻坚”活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重点推进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139.4亿元,年度投资86.9亿元,覆盖城市开发、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扩大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做实前期工作、优化建设环境、加强对上争取、强化项目支撑”的工作思路,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掀起了项目建设新热潮。  

  除土溪口水库项目顺利开工之外,塔沱片区、马踏洞片区、秦巴物流园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攻坚行动、“三化”工程初见成效,金南大桥、达宣达开快速通道建设、达州机场迁建稳步推进……  

  30个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为稳定全市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1—5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2.5亿元,同比增长13.8%,总量居全省第4位,增速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预计上半年投资将突破750亿元,为全年投资超过1500亿元打下坚实基础。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当前,我市正从五个方面发力,加快推进30个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做到用项目说话,用行动说话,用实效说话。  

  在组织领导方面,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市委市政府领导、一个牵头部门”的架构,分项目成立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负项目推进的领导责任,牵头单位作为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相关部门承担具体工作责任,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在要素保障方面,政府性投资的重大项目全部纳入市县两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年度计划;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明确前期工作的时间节点、合作方式及投资保障渠道,切实保障项目资金来源;解决好项目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问题,确保项目加快推进。  

  在推进机制方面,实行“月协调、季汇总、年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即:指挥长和牵头部门每月至少组织研究一次工作推进情况,制定工作措施,协调各类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推进工作汇报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将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作为单项目标绩效考核,每年由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评认定。  

  在政务服务方面,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职能作用,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进“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引进、落地、推进提供全程便捷帮助。认真落实各项减费降税政策,清理规范涉及项目收费行为,切实降低生产要素成本。  

  在督查问责方面,组建两个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督导组,定期开展专项督导。严格督查问责,对项目建设进度落后或措施不力、消极懈怠的,采取约谈、挂牌督办、通报等措施进行跟踪督办,并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