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65号 建议答复的函
2018年08月22日      来源: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
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65号
建议答复的函
 
  龚平等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西昌至巧家高速公路纳入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期调整的建议》(第96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和《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凉山州境内布局了G5京昆高速、G4216线沿江高速、G7611线昭通至西昌至香格里拉等3条国家高速公路和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峨眉至汉源、德昌至会理、西昌至宁南、西昌绕城、攀枝花至盐源、乐山至云南(金口河至西昌段、会理至禄劝段)等7条省级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460公里,匡算总投资约2700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厅会同凉山州、省交投集团等加快推进凉山州高速公路建设。经过努力争取,G5京昆高速公路凉山境于2012年全线建成通车,泸沽至黄联关段于2016年启动加宽改造;G4216线沿江高速公路、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于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2022年前将建成通车。截至2017年底,境内高速公路建成和在建里程约700公里,规划待建约760公里。德昌至会理高速公路,工可即将核准,目前正开展投资人招商工作;G7611线西昌至昭觉高速公路,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已列入今年重点项目新开工中期调整名单,年内将启动建设。届时,凉山州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交通条件将极大改善。同时,我们正积极推进G7611线西昌至香格里拉、攀枝花至盐源、西昌绕城、会理至禄劝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做好储备。
 
  西昌至巧家高速公路是我省的一条出川通道,项目分为西昌至宁南和宁南至巧家两段,西昌至宁南段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中的一条远期展望线,本段可解决普格县通高速公路的问题。宁南至巧家段已作为连接云南的巧家支线纳入G4216线沿江高速金阳至宁南段项目一并建设,并于2017年举行了开工动员,今年将全面开工。西昌至宁南段的建设我厅也高度重视,将于近期启动工程可行性研究。
 
  从初步研究情况看,西昌至宁南段沿线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环境敏感点多,工程造价高,预测交通量小,投资效益差,对社会资本吸引力较为有限。按照我省现行高速公路建设模式,省级高速公路主要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建设,暂无资金支持政策。根据我省现行高速公路管理体制,市(州)政府是辖区内高速公路建设的责任主体。下一步,我厅将督促指导凉山州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建设主体作用,积极推进本项目的投资人招商等相关前期工作,研究落实土地、税收、资源开发等方面的配套优惠政策,提高项目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加强与潜在投资人的接触,若具备条件,我厅将支持在“十三五”期内提前实施。
 
  感谢您对四川交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2018年7月30日
 

CopyRight 2017 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网站维护:四川省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联系电话: (028)86190174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6.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