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达州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11356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支撑保障、巩固完善提高”的总要求,努力提升群众“三感一度”,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03-23 10:00:56)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了解达州市在实施民生警务方面的创新做法以及取得的实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同志就“多措并举大力实施民生警务”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同志、市公安局副局长许高山同志,欢迎各位。王市长,首先还是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8-03-23 10:01:06)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今天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互动交流,感谢大家!(2018-03-23 10:02:03)

  [主持人]:欢迎您,王市长,首先请介绍下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达州公安提出“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的背景及具体内容?(2018-03-23 10:02:09)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2016年12月,在达州市公安机关干部大会上我们提出了“113566”总体工作思路,提出这个工作思路主要基于这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达州地处四川东北部,位于川渝鄂陕结合部、秦巴山区边缘地带,是川东北门户和进出川的主要通道,总人口约700万(居全省第三位),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极易成为各类流窜犯罪人员藏身落脚和非法活动之地,守好川东北大门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达州既是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社情民情十分复杂,年平均接处有效警情30余万起。三是达州地处丘陵地带,山高路险还比较窄,特别是中心城区建筑高大密(其中有个数据:达州10层以上高楼数排全省第二,仅次于成都)、辖区涉爆单位多,交通、消防、民爆安全形势严峻。四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我市投融资高风险领域等各类矛盾纠纷问题繁杂,房地产开发、企业改制、劳资纠纷、就业安置、环境污染等引发的矛盾问题不可避免地有所增加。五是达州公安基层基础比较薄弱,历史欠账比较多,目前仅有民警3320多名,占全市总人口万分之4.8(全省最低),警力占比仅为全省万分之9的一半、全国的三分之一,因此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2018-03-23 10:04:15)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局党委一班人一直在思考怎样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提升投入产出比,我们通过思考认为:新时代,如何成功突围、冲向一流方阵,更是摆在达州公安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为此,我们深入一线反复调研,并结合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面向达州公安未来,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系统谋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机关“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统一全警思想,凝聚全警共识。(2018-03-23 10:06:32)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我们达州公安提出的“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的具体内容包括:以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达州公安”总体目标,突出“强化忠诚担当、执法为民,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达州”这一主线,实施“超前警务、精准警务、民生警务”三个警务,坚持“超前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辨证思维、逆向思维”这五种思维,做强“以党建为统领、以法治为先导、以实战为核心、以科技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以制度为保障”六个支点,做实加强党的领导,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打防管控,有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厉行法治,提升执法公信力,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改革创新,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做专警种、激发内生动力;加强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和警察公关,锻造过硬公安队伍“六个板块”,强力推进N个载体工程,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只换声音、不换频道,奋力开创达州公安的新局面。(2018-03-23 10:10:42)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之所以提出这个思路,我们觉得,“打造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影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达州公安”这一总体目标,经过全市公安机关3~5年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这主要是因为:一是达州是全省的经济大市、人口大市,达州公安历史传承上就是一直敢打硬仗、善打恶战的队伍,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而且充满信心;二是社会形势的发展、深化改革的推进、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达州公安再次“雄起”,冲向全省一流方阵,给我们带来了机遇,也增添了动力;三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在西部处于领先地位,如果我市公安工作冲进了全省一流方阵,也自然处于西部领先,而在工作干得出色的基础上,整合运用现代媒体资源,实现全国有影响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四是基于目前达州公安处于传统公安向现代公安转型期,我们着重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公安,这个现代化既着眼科技、手段的现代化,更注重思想理念、观念乃至工作作风、管理方式、警务机制的现代化,从而形成了公安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现代化、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达州综合版、升级版。(2018-03-23 10:10:56)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强化忠诚担当、执法为民,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是达州公安工作的主线,原因在于忠诚是我们不变的警魂、担当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为民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保障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保障中央、省委、市委工作大局,为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贡献公安智慧、公安举措、公安力量。我们实施“三大警务”,目的在于推动全市公安战略转型、战术提升、战力加强。而坚持“超前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辨证思维、逆向思维”五种思维,目的是既从认识论上解决思想问题,又从方法论上解决达州公安事业的发展的方式方法和路径问题。开创达州公安事业新局面,就好比建造一栋大厦。其中,这六大板块是地基,六个支点是立柱,五种思维是立面,三大警务是楼顶,一条主线是中轴。我相信通过全市公安民警、职工和警辅人员的砥砺奋进和共同努力,就一定可以开创达州公安事业的新局面。事实证明,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当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谢谢!(2018-03-23 10:11:19)

  [主持人]:王市长,接下来请介绍下达州市实施“113566”总体工作思路取得的成效。(2018-03-23 10:11:22)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2017年,实施“113566”总体工作思路的第一年,也是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达州公安以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遵循,围绕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充分运用求解性思维,系统谋划、主动担当、超前应对,以“谋在前面、干在前头、走在前列”的工作状态,举旗帜、抓党建、带队伍、争一流,出色完成了各项公安工作任务,整体工作从过去相对落后跨跃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相关工作多次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通令嘉奖、肯定和表扬,也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8-03-23 10:13:41)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具体的成效有:一是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迈出坚定步伐,在全省率先推出政治督察制度、地市级层面的督导巡视制度,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公安队伍对党的绝对忠诚落到实处,切实握紧了“枪杆子”、握牢了“刀把子”。二是维护政治安全取得重大成就,初步筹建了全省公安机关首个危机应对中心,系统开展“斩草”“除根”“铲土”“断血”四大行动,有效防止暴恐活动在达州打响炸响,在重大敏感节点实现“六个零”目标,成功侦办部督“170236”网上反宣渗透专案,受到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志通令嘉奖;圆满完成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安保维稳工作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的充分肯定,“17-66”警卫安保工作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王东明充分肯定。三是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创新开展“大夜巡”,持续实施“大夜战”,努力实现“猫鼠同步”,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了21%,破案率同比上升了9.2%,抓获违法犯罪人员同比上升了2.7%;这一组数据对于基数非常大的达州来说,那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侦破部督“1709”特大团伙制贩毒案受到时任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志通令嘉奖,破获省督“4.26”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获国税总局、公安部等联合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四是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进展,建成案管和涉案财物管理、证据管理三大中心,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成执法服务监督中心,研发达州市公安行政处罚均衡量罚系统,统一执法裁量标准,努力做到同事同罚,确定全国执法示范单位2个。(2018-03-23 10:18:10)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五是改革和基础工作开创新局面,在城镇推行了“指尖勤务”、“楼院勤务”,在农村推行“农时工作法”、“片区策应协作机制”,在山区推行“背篓警务”、“铁脚警察”,在社区推出微信工作法,“三队一室”、微信所长、警用机器人等全省首创性举措得到省厅的推广;市强制戒毒所被评为全国17个标兵所之一,市看守所、市拘留所被评为全国一级所,派出所所队联勤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六是警队建设成效卓著,“33455”思想政治工作法获得省厅肯定,“33455”思想政治工作法里的(第一个“3”是“三个坚持”明确政治挂帅,第二个“3”是“三个严禁”划定底线红线,“4”是“四个工程”全面凝神聚力,第一个“5”是“五个到位”强化队伍管理,第二个“5”是“五心沟通”实现思想握手)从而市局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公安党建工作调研联系点,在四川范围,达州和成都一起成为这个党建工作调研联系点。我们成立维护民警依法履职权益工作委员会,大规模开展民警、辅警培训,我们举办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公安班,选派“四优”民警到北京市公安局交流锻炼,举办“公安大讲坛”、创办“公安夜校”、开设“公安党校”,激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活力,创新推出爱岗敬业老民警专项激励、民警立功受奖送喜报、寄发政治生日贺卡、困难民警职工互助基金、公祭公安英烈、假期民警职工子女托管等20多项全省首创性队伍激励举措,探索实施安居工程、警哥警嫂团聚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重大案事件“一案双查”机制,全市民警职工违纪违法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5.5%和50%。全市公安机关选拔任用县级干部7人、科级干部92人,上挂11人,下派33人,业绩突出,反响良好。全市公安队伍“纵向跨越、横向崛起、风清气正、创优争先”的良好警营生态已基本形成,向打造一支“忠诚担当、亲和为民、公正廉洁、高效进取、群众满意”的宏大高素质公安队伍的奋进方向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受到社会各界和达州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2018-03-23 10:18:55)

  [主持人]:王市长,刚才您提到了达州市正全力实施“三大警务”,那请您介绍下实施“三大警务”的必要性。(2018-03-23 10:20:15)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目前,达州市公安机关实施的“三大警务”是指“超前警务、精准警务、民生警务”,我们提出实施“三大警务”主要是立足于达州实际,来源于公安实践。其目标具有一致性,都在于推动全市公安战略转型、战术提升、战力加强;其实质具有一致性,都在于使我市公安系统真正成为机构实、人员精、作风硬、能力强、效果好、群众公认的人民公安;其取向具有一致性,都在于振奋精神,追赶进位,再振达州公安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虎狼之师的雄风。“三大警务”方式内容各有侧重,运作过程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三位一体、有机构成了新时期达州公安机关“警种主建、板块主战、协同配合、无缝覆盖”的警务运行新机制。具体而言我们有以下考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实施超前警务。在时代快速发展、生活瞬息万变的今天,没有目标只会“退步落后”,只能“被动挨打”,只有“退出舞台”。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是我们的定位。只有方向明确,很多事情才可以超前谋划、超前应对。党中央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我们的目标,省委“治蜀兴川”总体工作布局也是我们的目标,达州市委作出的“12335”总体部署更是我们的目标,省厅给达州下达的绩效考核也是我们的目标,此外我们自己还有“全省一流、西部领先、全国有影响”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瞄准目标、朝着目标来认真谋划和确定好工作思路。(2018-03-23 10:21:57)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事实证明只有超前才主动,只有主动才轻松。我们经常讲,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早、抓小,这些要求实际上讲的就是要有敏锐性,要有洞察力,要有超前思维。公安工作和其他工作不一样,有无超前应对,对工作影响和决定的程度比其他工作还要大。对焦我们的目标,就必须秉持大医治未病、大治治未乱的理念,客观分析判断形势,并有针对性地做到理念超前、谋划超前、举措超前、应对超前、机制超前这“五个超前”。具体到工作上,就是要“预”字当先,凡是都要强调“预”。首先,要预知。要广泛收集各种内幕性、深层次情报信息,敏锐捕捉苗头动向,定期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其次,要预判。要根据掌握的大量情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把握事件发展态势,把各方面的因素都考虑进去,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分析透彻。第三,要预防。要坚持未雨绸缪,谋划在先,主动治理,防患于未然,对重要的情况和问题要有预案,尽可能把出事的几率、带来的损失、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超前思维要求我们对很多东西要考虑。对常规性的要提前想到,比如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每年都是高危期,该做的工作要提前谋划好;对规律性的要把握住,通过总结工作经验,把本地公安工作中的规律性找出来,才能确保处置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苗头性的要敏锐捕捉;对创新性的要超前研究,对改革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和必要的工作准备。(2018-03-23 10:23:53)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警务。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敦敦教诲、手把手教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系列讲话中,问题导向出现的频率特别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它通俗化,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与其他工作相比,公安工作具有特殊性。开展公安工作,不管取得多少成绩,付出多少辛劳,一旦出事,所有成绩都会付之东流。干别的工作可以说是“一好遮百丑”,干公安工作是“一丑遮百俊”。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是对我们公安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到当前公安工作中的问题,勇敢地面对问题,大胆地提出问题,从本质上认识把握、研究解决问题。针对达州公安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万分比全省最低的客观实际,我们努力不打疲劳战、被动战,向精准警务要战斗力,重点实行“情指一体、情勤一体、情战一体、情研一体”,在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基础上,实现打防巡控、社会治理和队伍建设及处置突发事件等问题的精准,以最小的警力资源投入实现最大的警务效果产出。(2018-03-23 10:25:58)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三是坚持民心导向,实施民生警务。实施民生警务,就是要清醒认识到如何对待群众、如何为群众服好务,这反映的也正是一个国家民主与法治的程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众所周知,“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基于“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点。而我本人是农民的儿子,成长在农村,来自于基层,我对于人民群众的感受和期盼更是感同身受。不论是出于政治担当,社会的责任,还是朴素的群众感情,我都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公安机关既是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的专业队,更是党委政府发动群众、关怀群众的工作队,要始终牢记这个定位。群众的关切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群众的安全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关于坚持民心导向,我们提出了民生警务,重点是提升人民群众的“三感一度”(也就是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与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高度吻合。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坚持抓下去,自觉制约公权、保障人权,决不把法治作为管人民、治人民的工具;要带头依法办事,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始终做到执法为民;要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维稳与维权的统一,决不信奉“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切实做到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谢谢!(2018-03-23 10:28:27)

  [主持人]:王市长,请再介绍下达州市在提升人民群众“三感一度”方面的做法。(2018-03-23 10:28:43)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近来来我们达州公安围绕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具体来讲,在提升安全感方面,我们以“降警情,压发案,双提升”为目标,按照“网网相连抓防范,万箭齐发抓打击,科技支撑提质效,集约联动保平安”的打防管控一体化思路,坚持以侦破命案为龙头,以禁毒缉毒为重点,推行圈层防控、片区协作、网格管理、全警夜巡等巡防机制,实施“封城计划”、“净街行动”,深入开展了打击“盗抢骗”、“黄赌毒”、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响亮提出“三个一律”,即对社会面发生群殴案事件的,一律严惩;对公共场所携带管制刀具的,一律拘留;对暴力抗拒执法袭警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利用工作之余,市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都分别带队,在全省率先推动全市公安机关下沉机关民警于晚上8点至11点开展“大夜巡”行动,加强巡控捕现,提高街面见警率和威慑力。2017年,全市21起现行命案全面告破,盗窃发案同比下降24%。(2018-03-23 10:36:01)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提升幸福感方面,我们在城镇推出“指尖勤务”、“楼院勤务”,民警通过手机微信群与群众沟通互动,并进楼入院以坝坝会、恳谈会开展上门服务。在农村,我们的通川区推行赶集日“农时工作法”,前移巡防管控和执法服务窗口,服务模式获得全国警务创新成果奖。在社区,我们立足人员聚居较为集中的实际,推出平安微信APP、微信工作法,达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全省优秀政务微信公众号,达州公安官方微博名列全省第二名。在山区,万源推行“背篓+N”警务、宣汉推行“铁脚警察”,民警把办证办事服务背进深山的同时,以微信网络平台让“大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特别是率先在全省开通运行126个“微信所长”,各派出所所长利用微信收集辖区群众意见建议、方便群众办事、指导安全防范、接受群众举报等工作,得到全国多家主流媒体肯定性点赞。(2018-03-23 10:36:15)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提升获得感方面,我们公安系统全力服务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推出的“顶多跑一趟”等22项便民利民措施相继落地,让群众在吃住行销乐等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岁月静好”。行政审批事项在各市州提速44%的基础上我们要求并做到了再提速15%,精准扶贫点成功摘帽,脱贫攻坚取得成果。广泛开展“假如我和我的亲人是受害者”、“假如我是到公安机关办事的群众、“假如我是事故当事人”、“假如我是外地驾驶员”等各种换位思考活动,让民警向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人民群众,让来办事的群众切实感受到尊重、尊严。同时,着力生态环境保护,成立了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认真落实河道“警长制”,全力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对群众环保投诉、举报和报警按照“三个五”(5分钟内响应、50分钟内反馈、5小时内回访)原则处理,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8-03-23 10:36:27)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提升满意度方面,我们定期向人大、政协汇报公安工作,开通了公安局长信箱,迅速建成执法服务监督中心,畅通网上网下警民交流渠道。很多群众都有市局局长、各分县局局长电话号码,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问题。2017年,全市治安管理工作在人大测评中全票通过,得到上级肯定性批示52条,居历史之最;《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刊载达州公安创新举措、相关做法11次,在“为你站岗、邀你点赞”公安局长共话平安网络投票中达州位居全省第二;推出公心办事、用心做事、良心为民、善心待人、真心爱警“五心工作法”,全市涌现出了国优单位大竹公安禁毒大队、国优民警黄晨和陈善钊、因公牺牲的好交警徐文、感动济南的救人英雄刘濮渔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2018-03-23 10:36:40)

  [主持人]:王市长,请您再介绍下达州公安在规范执法、提升服务效能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2018-03-23 10:38:01)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新时代新常态,公安机关要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严格是“基本点”,规范是“免责符”,公正是“生命线”,文明是“高颜值”,四者有机统一、密不可分。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执法规范化建设,始终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围绕“四公五化”(即公开、公正、公平、公信,执法用语文明化、执法动作规范化、执法行为留痕化、执法程序法定化、执法标准统一化)的方向,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组织研发了“每天五分钟学法”在线APP系统软件,创新推出“1+2+N”案件审核模式,完善了24小时值班审案机制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建成案件管理和涉案财物管理、证据管理三大中心,建成扁平指挥、合成作战、智能交管、执法服务监督四大中心,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市执法场所规范化改造率100%,共确定全国执法示范单位2个、全省执法示范单位6个、执法示范所队6个。达川区公安分局被公安部连续两次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省厅下发专门通报,对达州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学习借鉴达州的经验做法。(2018-03-23 10:38:14)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服务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提升服务效能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保障服务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12335”总体要求和“681”具体目标顺利实现的意见》,立足公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一是严打经济犯罪。全力预防金融、财税、商贸、建筑等领域的涉众性经济犯罪,加大对偷税漏税、套汇骗汇、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诈骗以及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2017年,共破经济犯罪案件8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二是建立警企直通车。结合“走基层”“双报到”活动,组织指挥中心、治安、经侦等部门定期走访经开区、外省驻达商会、重点行业协会和涉及制造、农副、商业、房地产、能源、金融保险等多行业多领域、不同所有制性质的龙头支柱型企业,倾听企业呼声,掌握企业对公安工作的现实需求,主动对接强化服务,切实履职保驾护航,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你投资我保护、你发展我铺路、你困难我帮助”,实现执法效果、社会效应、经济效能相统一。三是优化政务服务。创新户籍、交通、消防、出入境管理等公共服务方式,推行警务公开和公安业务网上办理,构建了市县公安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组织开展了新闻通气会、警营开放日、警媒恳谈会等“防范罪害法制大宣讲”、“平安进万家”、“向人民报告”主题宣传活动11次,多次参加阳光政务热线和“市民热线”、“阳光问廉”,市局窗口实现现场、按时、提前办结率三个100%。四是完成大型会议、重要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在做好全市各类投资洽谈会议、重大商贸活动和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常态化安保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系列安保维稳任务。(2018-03-23 10:41:44)

  [主持人]:王市长,请您再介绍下达州公安是如何创新思路,不断丰富服务群众的途径和手段。(2018-03-23 10:42:24)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警察为的是平安、保的是稳定,考验的是队伍、促进的是工作,最终受惠的是百姓、收获的是民心。只有公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民警放在心上。因此我们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始终恪守“自己辛苦一点,百姓才能幸福一点”的道理,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来开展各项工作,打造新时代公安工作新环境。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紧扣民情指数,突出社会评价。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把公安工作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确保公安工作的方向不偏不虚;把握关键环节,以民意为引领实时评估工作质效,提升全局警务运行效能,通过下沉警力、前移警务,落实精细化管理,有效减少群众涉警涉法信访投诉。(2018-03-23 10:43:38)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二是紧扣满意指数,突出优质服务。创新护航经济发展举措,搭建公安和工商联的联系协作平台,定期互动交流,主动倾听企业呼声,在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环境上出实招、求实效;拉高窗口标准建设标杆,深化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公安“网上服务大厅”运行机制,在出入境、治安、户籍、道路交通、消防和易制毒化学品等方面实现网上“一站式”审核审批,确保市局的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落地,大力推广微笑服务、预约服务、菜单服务、绿色服务,积极推行“流动警务”,把办证办照、调处纠纷、防范宣传、群防群治等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最多跑一趟”;弘扬警营正能量正效应,鼓励大家在业余时间开展“学雷锋,做好人”、“结对助学”、“爱心扶贫”等活动,探索成立青年民警志愿服务队、执法工作队,以实际行动弘扬达州公安的正能量。(2018-03-23 10:44:21)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三是紧扣形象指数,突出公正文明。精细专业管理,以“大数据”为支撑将所有执法活动纳入管理,落实全流程控制;夯实基层基础,实打实走访群众、面对面采集信息、零距离服务群众;主动接受监督,扩大社会各界认可度,“双微”加大宣传并开通举报监督电话和网上投诉渠道,随时了解民声民需,对“不满意”评价迅速采取措施,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2018-03-23 10:44:57)

  [主持人]:王市长,请您再介绍下达州市在探索民生警务新模式方面有哪些做法?(2018-03-23 10:45:08)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提起民生警务,就得回到服务群众这个事上来。过去老百姓抱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程序多”、“排长队”、“审批久”等问题,这些难题若不能根本解决,广大群众、辖区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就很难得以真正改变。近年来,达州公安立足民生警务这一要素做好“加减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具体来讲一是用好执法服务监督中心和公安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全面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协助省厅推进四川公安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将公安出入境业务、户政业务、车管业务、监管业务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警民互动、警务公开等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咨询、办事、查询和监督,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跑路的次数和等候时间,提升公安机关便民服务质量和效能。紧紧围绕提高群众“三感一度”,用好公安执法服务监督平台,加强对外宣传和内部监督,实时掌握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部门)限期整改和情况反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关心、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准确评价公安工作。(2018-03-23 10:52:49)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二是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按照2018年帮扶规划和目标,充分发挥牵头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培育、教育医疗扶贫、“四好村”创建等工作;有针对性地找问题、添措施、补短板, 深化脱贫攻坚战;健全万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用好用活“双向承诺平台”,督促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三是完善走访调研企业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走访调研企业常态制度,将走访企业作为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下基层”的重要内容,列出企业清单,拟定走访计划,明确走访时限,实现辖区企业全覆盖走访,开展警企共建,密切警企联系。一方面,采取开通服务联系热线和走访、座谈和进驻等多种形式,逐一收集、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需求,为辖区企业提供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权益保护、内部防范的法律性、咨询性服务和受理举报投诉服务。同时,建立警企定点联系机制、上门服务机制、情况通报机制、快处快查机制、法制宣传机制、长效互动机制,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详细调查核实,认真组织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牵头警种和责任单位,提出解决办法、措施和时限,并及时向企业反馈落实意见。另一方面,深入帮助企业排查安全隐患,落实综合治理措施。重点整治经开区、产业园区、大型企业、交易市场及周边治安混乱地区、突出治安问题和交通、消防、民爆安全隐患,净化企业周边环境;重点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和强揽工程的黑恶势力犯罪,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严打威胁投资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刑事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维护业主合法权益;严打揩企业油水、敲企业竹杠等扰乱生产秩序、滋扰投资环境、影响建设项目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减少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降低企业风险,保护企业安全。(2018-03-23 10:53:04)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四是保护经济发展活力。第一个方面是强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规范审批流程和窗口服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并联审批事项窗口受理率100%;办事群众有效投诉为零;第二个方面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确保2018年户籍城镇化率增长1.5%以上。第三个方面是进一步抓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的落实,加强与其它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衔接和协调配合,依法严打“食品药品环境安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秘密等涉及民生违法犯罪。第四个方面是深入推进“春雷”系列专项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涉及企业、工程项目建设的黑恶势力犯罪,深挖幕后,净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整改率达到100%。(2018-03-23 10:53:11)

  [主持人]:谢谢王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郭莉]:公安机关在群众中工作,公安民警在镜头前执法。实践证明,公安执法工作做得好,一定能维护人民利益,也会赢得群众口碑,反之,则伤害群众感情甚至损害群众权益,群众就会有意见,执法活动就会缺乏公信力。这就要求咱们的公安干警需要规范化执法,对此达州市公安是如何做的?(2018-03-23 10:54:14)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网民朋友好,公安民警要习惯在“镜头前”执法,也就是要强调我们的执法规范化。执法规范化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按照中办、国办2016年印发《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达州市公安局围绕“四公五化”(即公开、公正、公平、公信,执法用语文明化、执法动作规范化、执法行为留痕化、执法程序法定化、执法标准统一化)方向,根植“执法为民”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让老百姓通过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个执法行为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具体从以下4个方面开展了工作:(2018-03-23 10:54:35)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一是细化执法标准。就是积极适应新的执法形势发展要求,我们组织编纂了《达州公安规范现场执法手册》、《达州市公安机关民警出庭作证工作规范》以及《关于加强重大命案案件质量管控的意见》等12个制度规范,其目的是让民警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做不好承担怎样的责任。研发上线了达州公安行政处罚均衡量罚系统,将治安、交警、消防三类行政处罚进行细化、量化,规范了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切实解决了滥用自由裁量权问题,实现了“同事同罚,同案同罚”。二是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执法资源、改造执法流程、创新执法模式、提高执法效能。在现场执法上我们坚持“四个必须”,即一线执法人员必配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必备安装行车记录仪,一线执法必须全程录音录像,执法的视频必须规范入库,这样来实现执法活动全流程监控;我们在接处警、办案场所、监管场所等重点环节,同步录音录像、视频监控设备等相关系统建设也实现了无缝覆盖,可以说确保了我们执法行为的留痕、可视、可查、可纠,从根本上杜绝执法随意性,确保执法公正性。(2018-03-23 10:56:20)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去年我们运行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充分整合业务警种部门信息资源,铸造“法制数据铁笼”,把海量信息数据转化为现实执法战斗力;实现证据网上审核、流程网上规范、执法网上监督、卷宗网上生成,真正做到了案件全流程网上运转,确保了办案的公平公正;同时我们也建成市局网上监督中心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实现对市、县,直到派出所的执法办案、管理服务等进行全程化监督,全面实现“阳光作业”,切实提高公安执法工作透明度。(2018-03-23 10:57:42)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森]:三是推动执法能力建设。本着“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么一个原则。我们顺应新时代、新期盼、新要求,深化以练提能,落实持证执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常态化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发培训教材,组织灵活多样的培训。我们开办达州公安大讲坛(每月一期,我们邀请省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来授课,主要是解决民警的执法理念问题,让我们的民警开阔视野)、公安夜校(每周一期,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所队长或者业务骨干按照“菜单式”的要求进行实战化的培训,目前我们已经坚持了一年),开发“公安民警学法积分系统”,从警务技能、法律法规、接处警规范等方面开展培训,全面提升民警执法能力,以此促进执法规范化。四是严格执法责任追究。这就是我们“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建立了刚性的执法过错追究制度,也建立了执法过错终身追究的制度,通过这些制度,来压实办案责任,让我们民警的执法活动始终在制度的框架下运行,确保我们的执法公正性。 (2018-03-23 11:00:08)

  [李家驰]:目前公安机关还是在有些案件发生之后去侦破还是属于被动的局面,有没有一些防范违法犯罪的好措施,让这些案件没有发生的土壤和环境?(2018-03-23 11:00:46)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许高山]:谢谢网民朋友们的提问,我们达州公安针对如何防范犯罪问题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努力,我们在加大对现行案件的侦破,快侦快破,为群众挽回损失的同时,也在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防范好犯罪活动的发生,减少群众被侵害。我们重点以“防风险、控发案、保平安”为目标,推进防控一体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重点从四个方面给网友做下介绍,一是空中天网全天盯防。推进“天网”“雪亮”工程建设,建成高清点位3220个,把社会视频资源接入市公安局平台,机动车缉查布控卡口基本覆盖了全市环川进出的主要道路、城区主干道,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覆盖。同时我们也成立了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与人民银行、电信等部门联署办公,提升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效率。这个电信网络诈骗在基层的受害群众比较多,发案率比较高,但通过近几年的防范治理,严厉打击,明显的得到了遏制和下降。(2018-03-23 11:02:02)

  [达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许高山]:二是面上人力网格巡防。明确市局、各分县局、派出所和社区的四级巡防职责及考核机制,将特巡警、交警、派出所警力与社会治安力量按区域下沉到巡防的网格,开展巡逻盘查工作,并开展“就近处警、配合处警、协作处警”,各类街面违法犯罪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下沉了市县机关民警从晚上8点至11点在城区作为基层巡防的补充力量与基层的民警一起开展大夜巡,而派出所的值班力量重点组织社区网格员、小区物业保安等内保力量作为我们专业巡防力量的补充在晚上11点至次日早上8点开展夜巡,在我们的农村,我们采取了“农时工作法”、“片区策应协作机制”,还有赶集日巡防制度,应该说实现了城区、农村无缝对接,一体化的防控。三是节点卡口动态控防。我们建立了环川,环达、环城的治安防范防控圈,在万源、大竹、开江等环达进出川通道设立了武装检查站,在城区的车站、广场、主要的交通干线的节点上设立了治安卡点和警务站,动中备勤、快速处置,堵源截流,过滤一些治安隐患,在关键时刻实现全城封控、四门落锁,万源江家坝公安检查站是四川省的二级公安检查站,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效果非常明显。四是撬动社区村社群众群防力量。以坝坝会、恳谈会、举办讲座等方式,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开展防范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共建”;我们开通了126名“微信所长”建立了600余个“群防群治工作群”,结合“红袖标”工程和楼院长制度,采取“片区联勤”、“联户联防”、“邻里守护”等措施,根据警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群防工作,打造治安防控警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另外我们加大了对一些重点人员的的管控,例如吸毒人员的收戒,减少了社会面上的治安隐患。通过一系列防控举措,近两年来我们达州市的案件,特别是刑事案件呈明显下降的趋势,全市警情、发案两项指标持续下降,去年街面违法犯罪同比下降13.6%,在街面的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4%。我们在打击犯罪活动的同时,主动防范,主动作为,见到了很好的成效。谢谢!(2018-03-23 11:07:13)

  [主持人]:王市长,最后请您介绍达州市公安机关下一步如何在新时代下多措并举做好公安工作。(2018-03-23 11:07:36)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我们深深感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那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下一步,达州公安将牢固树立“人生处处是考场,时时交答卷”的意识和理念,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和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赢得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心系群众安危和社会安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和核心力量建设,充分运用求解性思维,持续围绕“11356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目标、问题、民心“三个导向”,实施超前、精准、民生“三大警务”,稳中求进、巩固提升、精益求精,讲政治、讲规矩、讲担当、讲自觉,抓好最强党支部建设,最强班子建设,最强战斗单元建设,切实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巴山劲旅、公安铁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奋力推进新时代平安达州、法治达州跨越发展,为新时代达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敬礼、请人民检阅、为金盾添彩!(2018-03-23 11:10:44)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景弘]:在这里,我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达州公安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的关注和关心,同时多提宝贵意见!让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谢谢大家!(2018-03-23 11:10:57)

  [主持人]:谢谢您,王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8-03-23 11:11:34)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