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妞]:成都市的房地产投资是否也是比去年下降呢?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笨妞]:刚看到2017年的经济数据发现,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下降2.5%,但销售面积却增长16.9%。第一这是否说明去库存的效果显著?第二成都市的房地产投资是否也是比去年下降呢?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您好,昨天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全国房地产运行的情况,总体反映出2017年以来国家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成效,区域化、差异性的调控政策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从全国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长7%,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长7.7%,可以说全国的房地产总体是稳定的。从四川来看,房地产投资下降2.5%,这个下降是1998年建立房地产投资统计制度以来的第一次下降,四川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在哪呢?我们判断主要的原因还是房地产的市场调控,区域不同、政策不同造成房地产投资区域性差异非常大,全省的房地产投资下降2.5%,21个市州中有12个市州的房地产投资下降,9个市州房地产投资增长,其中,占房地产投资比重达49%的成都市也是下降的。同样,房地产销售地区差异也很大,虽然全省增长16.9%,但成都和阿坝州两个市州都是下降的,而其余的19个市州,房地产销售的面积都在增长,而且部分市州的增速还比较快。占据全省房地产市场半壁江山的成都呈现下降,主要还是由于成都市加大了房地产调控力度,特别是成都2016年国庆以后出台限价政策,几乎左右了成都市的房产市场走势,这是数据反映出来的情况。我们总体判断房地产政策调控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稳定,主要基于如下几个方面。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一方面是房地产行业贡献稳定。2017年四川的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7.4%,占GDP的比重是5.2%,比2016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个问题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也有媒体记者提到,因为房地产增长7.4%,比GDP增长8.1%要低,但是它的比重在提高,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业中的建安价格指数上涨较快。我们说房地产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是扣除了价格以后,按可比价增长7.4%;正如我们说到工业品的价格上涨6.5%,但是建安价格指数上涨了11%,远远的高于工业品的平均价格,当然GDP不能用工业的平均价格来测算房地产,而必须用建安价格指数上涨来测算房地产。所以由于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虽然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略低,但实际总量占GDP比重反而提高了0.6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对2017年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8%。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二个方面是房地产销售增长加快,刚才说到销售面积增速是16.9%,而全年总量是10869.1万平方米,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刚才我们在分析经济运行特征时,也说到了房地产住宅的消化周期也在缩短,从上一年的8.7个月,降低到了全年的6.6个月。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第三个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差距仍然较大。成都在全省房地产比重较大,成都市场对全省市场的影响也较大。在成都调控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成都房地产销售呈现下降,就拉低了全省房地产销售的增幅,虽然四川16.9%的增长已经比全国平均水平还要高9.2个百分点,但是与2016年相比,增速还是回落的,所以成都房地产销售的下降,在全省数据中也是有明显的体现,我们说稳定,就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同时,再来看几个房地产市场运行的相关性指标,四川商品房施工面积下降0.6%,新开工面积增长6.3%,但增幅是回落走势,房地产开发企业2017年的土地购置费比2016年下降了38.6%,从这些数据来看,商品房施工、新开工和土地购置均呈现减缓趋势,与当前宏观调控形势总体吻合,可以看出四川房地产发展的宏观环境还是稳定的。与此同时,我们对房地产商进行了针对性调查,作出2018年房地产的走势趋向稳定发展的结论,开发商总体判断房地产投资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回升,房地产销售也将保持稳定,特别是销售,2017年增长16.9%,2018年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所以以上几个方面看,房地产市场总体还是呈现稳定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