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7年7月27日,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省农村公路发展的一件大事。今天我们邀请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同志,就《条例》及我省农村公路发展的有关情况做一交流。梁总,首先给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吧。(2017-09-29 09:53:15)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今天非常高兴通过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就四川的农村公路发展,特别是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条例》作为我省农村公路发展史上第一部专门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输进行明确规范的地方性法规,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省农村公路发展步入了规范化和法制化轨道,具有里程碑意义,填补了我省农村公路管理中的法律空白,也使我省公路法规框架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将有利于我省农村公路规范有序发展。(2017-09-29 09:54:27)

  [主持人]:梁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农村公路发展的一个总体情况。(2017-09-29 09:54:35)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工程为依托,以典型示范为抓手,深入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努力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2017-09-29 09:55:13)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一是完善发展机制。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各级政府责任,着力构建公共财政保障和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两个机制,推动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建设成效显著。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27.4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分别达97.6%、95.4%,客车通达比例分别达95%和80.7%。三是服务保障能力提高。实施安保工程(路侧护栏)3万公里,率先实现县乡道以上等级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米及以上路段路侧护栏全覆盖,受到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安监总局等部委高度评价。建成"溜索改桥"74座,基本结束溜索时代,得到交通运输部传堂书记、小鹏部长致信表扬和央视新闻联播多次宣传报道。(2017-09-29 09:56:33)

  [主持人]:梁总,请您介绍一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出台的背景情况。(2017-09-29 09:56:4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农村公路是服务"三农"、发展农村经济、支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保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对公路交通法制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制定出台《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将填补我省农村公路管理法律空白,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推动全省农村公路事业健康有序发展。(2017-09-29 09:57:3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把农村公路作为统筹城乡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布局合理、等级适宜、覆盖乡村的农村公路网络,基本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大幅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但随着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农村公路出现了养护机制不健全、资金缺乏、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省农村公路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上位法仅对县乡道管理做出原则性规定,而作为农村公路重要组成部分的村道管理却没有相应的法律支撑。农村公路迫切需要一个合理有效的地方性法规予以管理。近年来,河南、山东、湖北、甘肃等省相继出台法律,用地方法规的形式规范农村公路发展。为了确保我省农村公路稳步、健康、协调发展,制定具有我省特色,符合我省省情的《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十分必要。这部条例的出台也是恰逢其时。(2017-09-29 09:58:53)

  [主持人]:谢谢梁总,请介绍一下《条例》的出台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2017-09-29 09:59:00)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在研究起草《条例》过程中,我们坚持注重《条例》的实用性、创新性、前瞻性、规范性,并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着重解决四方面问题:一是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长效机制,从法律的层面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二是解决建设和管养资金缺乏的问题,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机制;三是明确了农村公路在规划、建设、养护等方面的要求、标准和程序等内容,解决农村公路快速发展过程中规范化的问题;四是解决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对农村公路特别是村道管养和路政管理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填补当前法律空白。(2017-09-29 10:00:07)

  [主持人]:梁总,接下来请您介绍一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起草过程是怎么样的呢。(2017-09-29 10:01:2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要法治保障。长期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法制建设,把依法治路作为事关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系统工程来抓。《条例》从2013年开始进行立法调研,2017年经省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后获得通过,整个立法过程历时4年多,通过对典型地区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了我省三州地区、盆周山区、平原丘陵区以及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农村公路的现状和当地群众的对农村公路的未来需求,深入分析基层地方农村公路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借鉴云南、吉林、河南等省的立法经验,查阅大量资料,召开立法专家论证会对有关内容进行充分论证;征求了省发改委、公安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省扶贫移民局等有关部门以及21个市(州)人民政府的意见;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反复论证修改最终形成《条例》。(2017-09-29 10:01:42)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条例》的正式颁布,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省人大的悉心指导和各级党委政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也向他们表示感谢!(2017-09-29 10:01:54)

  [主持人]:梁总,请您介绍一下《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的主要内容。(2017-09-29 10:01:55)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条例》共8章62条,包括总则、规划与建设、路政管理、养护、运输、资金筹集与管理、法律责任、附则。(2017-09-29 10:02:23)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一、总则部分,主要明确了《条例》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将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农村公路工作的职责,明确了农村公路及其附属设施受法律保护及相关权利和义务。(2017-09-29 10:02:47)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二、规划与建设方面,明确了县道、乡道、村道规划及项目库编制的主体责任以及编制程序,提出了村道网规划要求,弥补了《公路法》的空白;在建设方面,主要规定了建设标准、设计程序、设计审批、施工许可、安全管理等内容。(2017-09-29 10:03:19)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三、路政管理方面,主要明确了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责任主体、用地范围、公路建控区划定标准、涉路施工许可、农村公路保护等。明确了村道公路涉路施工许可,应当事先征求村民委员会的意见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同意。(2017-09-29 10:03:38)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四、农村公路养护方面,主要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职责、原则、养护方式、绿化及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公路修复、恢复通车等内容。《条例》明确提出了村道实施日常养护的方式,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化队伍承担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强化了各级人民政府对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检查、考核、评定和奖惩的职责。(2017-09-29 10:04:3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五、农村公路运输方面,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编制农村客运和物流发展规划,优化站点布局,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农村物流发展,促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条例》提出对于出行需求少且相对分散的边远地区,鼓励开展预约、定制客运服务。(2017-09-29 10:06:04)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六、资金筹集与管理方面,明确了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发展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省、市(州)人民政府应当安排财政性资金予以补助,并加大对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投入。用于农村公路发展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用、挤占和截留。明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发展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和监管。(2017-09-29 10:06:11)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七、法律责任方面,主要明确了违反条例的法律责任。 八、附则部分,主要明确了县道、乡道、村道和农村公路附属设施的定义,明确了不适用本条例的情形。(2017-09-29 10:06:19)

  [主持人]:谢谢。我今天的访谈收到了很多网友的热心关注,下面我们来看看网友的提问。

  [小白]:农村公路缺乏系统的规划,建设的随意性大。一些经济落后、位置偏远但又急需修建道路的一些乡镇由于配套资金难以筹集而不能列入规划,导致交通基础设施的落后,从而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条例》的出台对我省农村公路的整体规划是如何规定的?(2017-09-29 10:07:33)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虽然从规划来说,我们在“十三五”以前,“十一”、“ 十二”、“十三五”都农村公路有发展规划的。在“十三五”的时候,我们农村公路还将建成、改建和新建各种附属设施,农村公路7万公里,对农村公路发展是有一个规划的。但是对农村公路来说,各地需求也比较大,很多地方实施有先后顺序,可能计划规划还没有下达,距各地方的需求还没匹配。但是我们会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这方面的规划和建设力度,在“十三五”期,我们要为脱贫攻坚提供支撑,确保农村公路特别是乡道、村道两个100%的实现。(2017-09-29 10:07:56)

  [一叶知秋]: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短缺,建设资金不到位,各级财政投入不足,成为制约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矛盾。下一步我省将如何逐步解决农村公路的资金问题?(2017-09-29 10:08:09)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关于资金筹集问题,现在目前的资金筹集主要是以政府投入为主,但是由于我们项目建设难度和需求也比较大,资金的缺口也比较多,特别是农村公路有的地方建设造价也比较高,中央和省上补助资金还不足以解决全面发展的需求。现在政府财政安排的基础上,社会群众都有集资、筹资和捐赠的情况来发展农村公路。而且当前群众建设道路的意愿也比较高、比较积极,在资金建设方面,以政府投入为主,然后广泛筹集社会资金,多渠道筹集资金,来促进农村公路加快发展。(2017-09-29 10:09:19)

  [野鸟]:梁总工,我有个建议:农村公路建设程序不健全,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主要症结还在于县级交通主管部门技术力量薄弱,工程管理知识缺乏。建议从省、市设立专项农村公路教育培训基金,建立农村公路培训教育长效机制。(2017-09-29 10:10:19)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因为近年来我省农村公路发展比较迅速,全省总量比较大,现在我省公路总量已经达到全国第一,这么大建设任务的情况下,特别是县区这一级的人才比较匮乏,不能全面的满足公路建设需要,所以在监管和管理方面,可能人才还存在严重不足,这个我们交通系统也比较清楚这一点,而且目前来说,我们省对全省的交通系统的技术人员和监管人员也在加大培训,每年的培训量都是好几千人次,这个量也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这个培训,加强道路监管,来确保公路的质量和安全。(2017-09-29 10:10:50)

  [主持人]:谢谢梁总的回答,下面我们还是再回答访谈中来。请您介绍下我省的《农村公路条例》有什么主要亮点。(2017-09-29 10:11:32)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主要有四个方面:一、将农村公路发展由行业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条例》从法律层面将村道纳入农村公路管理范畴,明确县级政府是农村公路发展的责任主体,并将农村公路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通过法规形式进行固化,为我省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实现农村公路发展由行业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2017-09-29 10:11:50)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二、从法律层面明确将农村公路发展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多年来,资金始终是制约我省农村公路发展的重要因素。《条例》明确,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并逐年增长的资金保障机制,要求省、市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发展资金补助,稳定的资金投入为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同时,《条例》提出了利用农村公路冠名权、路域资源开发等资金筹集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为拓宽农村公路资金筹集渠道提供了法律依据。(2017-09-29 10:12:42)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三、充分调动各地加快农村公路发展的积极性。《条例》明确,对纳入农村公路规划项目库的农村公路项目可由地方自筹资金先行组织建设,待补助资金到位后拨付归垫。同时明确,对纳入规划项目库的村道项目在立项、国土等环节可以简化程序,设计文件可由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无偿提供等,上述规定,充分调动了县级人民政府和行业部门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又好又快发展。(2017-09-29 10:13:02)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四、充分发挥群众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条例》明确,由村民委员会具体承担村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做好小修保养、日常保洁、维护路容路貌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村委会议事机制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有效调动了群众爱路护路热情,提升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激发农村公路管养内生动力。(2017-09-29 10:13:46)

  [主持人]:下一步四川农村公路发展将有什么新的举措。(2017-09-29 10:14:02)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农村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过程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我们将围绕三方面的工作,推动我省农村公路实现建管养运协调发展。(2017-09-29 10:14:25)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一、加快建设,补齐发展短板。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以甘孜、大小凉山等贫困地区为重点,大力实施通乡通村硬化路建设,确保2019年全省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为脱贫攻坚当好先行,提供支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专项工程为依托,全力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十三五"期,全省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9.7万公里,重点实施县乡道改善提升工程、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村道加宽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渡改桥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服务能力。三是坚持质量为本、效益优先,以"实、安、绿、美"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更宜居、群众更幸福。(2017-09-29 10:15:29)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二、强化管养,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健全管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全面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健全县、乡、村三级管养体系,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的管养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全面实现农村公路管养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二是提升管养能力。大力推进机械化养护和应急中心、养护站(道班)、超限检测站(点)建设;着力培育农村公路养护专业化队伍,逐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能力。三是强化管养考核。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制度,建立省、市、县三级政府养护管理考核体系,建立奖惩机制,推动职责落实、政策落地。四是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为主攻方向,以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推出第一批14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基础上,确保今年再推出一批示范县,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各地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养护管理水平。(2017-09-29 10:17:16)

  [交通运输厅公路局总工程师梁正钦]:三、客货并举,提升运输水平。一是大力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推动各地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完善农村客运网络体系,提高城乡客运覆盖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营运模式,切实做到"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确保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二是大力提升农村货运和物流水平。继续推进农村货运场站布局建设,加快农村地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邮结合、互联网+物流等发展模式,全面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三是加强农村公路运输监管。建立人、车、路、环境全因素综合防范机制,强化源头监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危桥病隧改造,强化农村客运站、运输企业安全监管,提高农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夯实农村交通安全基础。(2017-09-29 10:19:07)

  [主持人]: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了,感谢您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次再见。(2017-09-29 10:19:41)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