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省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创新型经济格局初步形成,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创新型四川。(2017-07-19 09:49:40)

  [主持人]:为让网友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规划的内容及推进措施,我们邀请到了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同志就“解读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科技厅高新处处长裴伟征同志、农村处处长蔡红同志、成果处处长陈元华同志,欢迎各位。吴书记!首先请您给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7-07-19 09:50:27)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省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今天非常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就我省科技创新工作与大家互动交流,我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有关问题。 谢谢!(2017-07-19 09:50:58)

  [主持人]:吴书记,首先请介绍下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2017-07-19 09:50:43)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予以强力推进,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企业主体培育、产业创新升级、产学研用协同、区域创新示范“四大科技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在各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由于时间关系我重点介绍四个方面的成效。(2017-07-19 09:51:14)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省科技进步水平、区域创新能力、科技活动产出实现稳步提升。取得一批重大技术突破:首台自主品牌缸内直喷增压汽油机在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点火成功;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核心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可承力骨诱导人工骨、可诱导多孔钛人工骨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50MW燃气轮机基础研发试验台项目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钒钛稀土领域多项关键工艺技术及新材料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省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核技术等领域领跑全国。全省现有各类研发机构2000多家,国家和省级高新区11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火炬特色基地56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23个,国家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8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134家,居西部前茅。 (2017-07-19 09:52:45)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二是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凸显。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显著。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1.65万亿元,比2012年,“十二五”末的时候翻了一番;占规上工业比重28.7%,比2012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近几年每年增长约2个百分点,速度比较快,到2016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有力地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2017-07-19 09:52:57)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三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扎实推进。2015年四川被列为国家8个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我们创造性编制了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高新园区建设等九个重要方面的清单。其中,技术攻关清单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梳理关键共性技术356项,涵盖“双五双七”和四大重点新产业等24个产业领域。成果转化清单按照东明书记关于“近期可转化为产品、形成产业”指示,根据成果技术水平、市场前景、近期经济效益等指标,梳理出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100项。科技创新平台清单包括建设已有平台1110个和争创平台218个。高新区建设清单明确储备国家级高新区9个,省级高新区24个。在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方面,国家授权我省的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任务30项,科技厅牵头承担两个方面的任务。我们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自我加压、勇于探索,开创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改革举措。比如,在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方面,选取了42家科研院所,分类开展“转化一批、深化一批、改制一批、新建一批”改革试点,在组织管理、资源配置、激励评价、用人制度等方面开展试点探索。 (2017-07-19 09:54:13)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在推动科技金融创新结合方面,支持成都、绵阳开展国家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了攀枝花、乐山等7个省级试点城市建设,成立8家科技支行、9家科技保险机构和7家科技担保机构。搭建银科对接信息服务平台,设立了20亿元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在推进科技军民深度融合方面,今年4月,我省与科技部、中央军委科技委共同签署了《联合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从抓好科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组织实施军民融合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积极推进军民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争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试点等五个方面,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在探索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我们将探索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开展职务科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作为我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大制度性改革任务。 (2017-07-19 09:54:35)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大力实施“创业四川”七大行动。制定《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16条政策》,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积极性。2016年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万家,新增3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建成各类孵化载体600余家,在孵企业超过3万家。我主要介绍这些内容。(2017-07-19 09:55:24)

  [主持人]:吴书记,接下来请介绍下《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出台的背景。(2017-07-19 09:56:02)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在整个“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创新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要求,我从世界、国内和省内三个方面来分析。世界科技发展呈现新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围绕全球共同挑战,向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发展。科技创新活动日益社会化、大众化、网络化,新型研发组织和创新模式将显著改变创新生态,优秀科技人才成为竞相争夺的焦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开启了一个重要的战略窗口期和机遇期。 (2017-07-19 09:57:42)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新形势。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战略高技术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综合国力竞争的众多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在许多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分“三步走”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今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提出科技创新五大重点任务,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的科技创新,为系统推进科技创新规划了基本布局,指明了奋斗方向。 (2017-07-19 09:58:09)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我省科技工作面临新要求。目前,我省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六个基本特征”,经济增长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期、工业化城镇化处于加速期、多点多极发展进入整体跃升期、发展动力转换到了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进入持续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既面临不少严峻挑战,又面临许多重大机遇,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07-19 09:58:59)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当前,四川省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机遇,印发了《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明确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确立5年实现基本转型,全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战略目标,全面推动四川创新发展。在这个背景下,省政府把《四川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列为11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在全国向创新型国家行列迈进中,部署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行动指南。谢谢。(2017-07-19 09:59:39)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规划》的发展思路和目标。(2017-07-19 10:01:32)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我们“十三五”创新规划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激发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用好创新人才“第一资源”,着力实施“一工程一行动”(新一轮技术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三个支撑”,着力打通军民深度融合、科技经济结合、科技金融结合“三个通道”,奋力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到2030年跻身国家创新型省份前列,到2050年建成科技创新强省)。这是我们的发展思路。 (2017-07-19 10:02:13)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我们的是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0%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30%,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技术市场交易额达到400亿元。具体的数据指标有五类,因为时间关系我不详细给大家介绍。谢谢。 (2017-07-19 10:02:45)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下《规划》明确的主要内容。(2017-07-19 10:02:56)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规划》的核心内容归纳起来就是:十大任务、六大领域、十大专项,分别部署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十项重点科技工作、科技创新的六个重大技术领域以及集中力量务必重点突破的十个科技重大专项。十大任务主要是从科技工作层面,针对我省现阶段科技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进行部署。主要包括: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增强现代产业技术创新竞争力、加快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方位扩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贫困地区科技精准扶贫。 (2017-07-19 10:03:24)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例如,针对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制定了“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任务,抓住我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契机,从体制机制入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针对企业创新主体不强的短板,制定了“加快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工作部署,将通过实施新一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和我省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2017-07-19 10:03:58)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针对省内科技创新发展极其不平衡的问题,规划了“促进区域创新协调发展”工作任务,推动形成区域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针对创新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制定了“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通过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提升人才队伍水平,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六大领域是从技术层面进行35个领域方向的规划部署,重点围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获得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包括:高新技术领域、优势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代农业科技领域、社会发展科技领域、生态环保科技领域和科技服务业。(2017-07-19 10:05:20)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比如,高新技术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十三五”规划在高新技术领域布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10个方向的一系列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针对四川农业大省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技需求,在现代农业科技领域布局了生物种业、农产品安全等8个重点方向的技术开发。此外,在保障民生的社会发展科技领域、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生态环保科技领域、在我省确定的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之一的科技服务业领域都部署了“十三五”的重点研发方向。重大专项是在技术领域布局的基础上,针对某些产业,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资源整合、集成攻关,在一定时限内完成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 (2017-07-19 10:05:53)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这十大专项主要包括:信息安全与集成电路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专项、航空及燃气轮机专项、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专项、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专项、新型功能材料专项、生物技术与医药专项、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专项、核电与核技术应用专项、重大科学仪器设备专项。主要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结合、多部门多单位协同攻关的形式组织实施。整个“十三五”规划的内容我介绍到这里,谢谢。 (2017-07-19 10:07:47)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下在资金投入方面,我省将如何保障《规划》的贯彻落实?(2017-07-19 10:07:55)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在资金保障上面,我们从“十二五”的数据分析上看。“十二五”末,我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近500亿元,占GDP比例为1.67%。按照四川省国民经济规划,到“十三五”末全省GDP比2010年翻一番、当年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2.0%的要求预算,2016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应达到556亿元,2017年达到580亿元,2018年达到630亿元,2019年达到670亿元,2020年达到690亿,整个“十三五”期间总的投入将超过3000亿,基本能确保我们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专项的实施。当然,根据创新驱动发展的总体要求,这个投入也是不足的,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同时,也要带动企业、风投等社会多个方面来进行投入。三是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等,确保规划能顺利实施。 (2017-07-19 10:09:31)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再介绍下我省在推进全省高新区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2017-07-19 10:10:35)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在全省高新区建设方面我介绍三个方面:一是制定出台认定管理政策。今年省政府出台实施了《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我们将坚持“合规设立、择优选择,以升促建、加强培育,特色鲜明、分步推进”原则,在现有产业园区中,选择一批基础较好、规模较大、区位优势明显、主导产业明确的产业园区转型或升级为省级高新区,力争到2020年,省级高新区达到20家以上,国家高新区达到9家。 (2017-07-19 10:12:23)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二是高新区建设取得新发展。今年省政府出台实施《关于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2016—2025年)》,内江高新区成功升级国家级高新区,资阳经开区成功认定省级高新区。投入资金2000万元,大力支持高新区科技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高新区8家,省级高新区4家,2012年以来,推动5家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目前,12个园区总面积741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0.15%,总收入实现1千亿园区2家,500亿以上园区3家。2016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6533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39%,聚集高新技术企业1330余家,占全省的42%。三是培育形成高新技术产业梯队。今年围绕绿色建材、化工新材料新建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16年全省已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64家,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提供有力支撑。 (2017-07-19 10:14:16)

  [主持人]:谢谢吴书记。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小白]:吴书记,此次规划的出台针对大众创新创业又有哪些利好消息?(2017-07-19 10:15:46)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我们安排了部署有七大工程,主要是鼓励企业和科技人员从不同方面来进行创新、创业,甚至创造。具体还是裴处长介绍一下。 (2017-07-19 10:16:11)

  [高新处处长裴伟征]:各位网友,我来回答一下“双创”的问题,“双创”是一个体系性的工作。此次规划出台进一步明确了全省开展“双创”的目标和任务。具体有几个方面:第一,在政策体系上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因为前期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后期又制定了《创业四川行动实施方案》,下一步要把这些意见和方案进一步西画,形成“双创”的政策保障体系。 (2017-07-19 10:17:24)

  [高新处处长裴伟征]:二是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上面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全省目前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有600余家,孵化面积达到1800万平米。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更注重提升孵化载体的发展质量和服务体系建设。所以说我们更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所以在“十三五”末,我们提的目标是孵化载体能够达到700余家。其中国家级、省级载体能够达到300家左右。同时对于孵化载体建设,我们有专门的平台建设资金给予支持。 (2017-07-19 10:18:30)

  [高新处处长裴伟征]:三是聚焦于人才活力释放,“双创”的核心在于创新创业的人才。在人才活力释放方面,我们前期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16条政策,包括我们正在制定的科技进化项目资金的管理办法等等各方面,在《规划》中明确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双创”人员活力的释放。从这几个方面对我们全省双创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入实施会有一个明显促进作用。谢谢! (2017-07-19 10:20:37)

  [蜘蛛侠]:我省是否已经取消了科技成果的鉴定工作,下一步这方面出于什么考虑,是否继续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评价?(2017-07-19 10:20:43)

  [成果处处长陈元华]:感谢这位网友对科技成果工作的关心,我简要做一个回答。一是关于科技成果鉴定工作,按照国家国务院科技部关于放管服务改革的要求,我们已经对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取消了。科技厅成果处不再组织对全省科技成果进行鉴定。同时,国家在取消成果鉴定工作的同时,也对科技成果评价做了一个要求。由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开展科技成果的评价工作,省上关于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初步考虑是,今年选了十家单位进行科技成果评价的试点,主要任务就是如何评价的规范程序,以及按照不同的成果类型怎么进行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我们正在进行试点。希望通过一年的试点工作,把我们这个评价体系与评价规范程序整个建立起来,在全省参与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组织和机构里面进行推行。也将对科技成果评价的机构加强指导和服务,进一步规范科技成果评价工作。谢谢! (2017-07-19 10:22:27)

  [晨光]:我省科技部门在如何改善科研经费管理,更好地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方面将有何举措?(2017-07-19 10:22:32)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科技资金管理这一块,省政府今年年初已经出台了有关文件。首先我们从节省资源这一块,把所有的计划归为四大类计划。二是在资金使用效率这个方面,我们也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发挥我们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从项目申报指南的编制,更适合市场和科研的需求;二是在今后预算方面跟任务和资金相互匹配,更加符合使用要求。三是项目编制经费预算更多放到科技人员和单位去把这个经费预算做好。我们是按照单位自己做的预算,批复项目以后,最后按照预算来进行验收。所以这样就更容易发挥它的作用。四是科技单位承担的项目一般不要求资金的匹配,但是由企业承担的产业化项目需要社会多方面筹集资金。另外一点,我们也在跟科技和金融在结合,调动社会各个方面的作用加入科研开发的工作,用我们的资金和大家的资金整合在一起,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介绍到这里,谢谢! (2017-07-19 10:25:09)

  [双城]:请问我省此次出台的规划有没有把人工智能纳入到重点发展领域?(2017-07-19 10:25:16)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人工智能也是我们工作重点之一,在我们高新技术整个板块中间,我们已经有安排。整个国家发展已经规划到人工智能2.0版本,人工智能发展是非常快的,这个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我们省里面也是作为重点内容之一。谢谢。 (2017-07-19 10:25:43)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下我省在“十三五”期间如何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2017-07-19 10:26:34)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科技服务业作为四川省来说是一个新的产业,作为一个产业来抓。这项工作主要是由科技厅牵头,有关部门配合来抓科技服务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全省科技服务业紧紧围绕发展需求和实际,结合“互联网+”重点工作与《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工程实施,以服务科技创业创新需求、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着力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服务、检验检测、科技中介、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科技文化融合等“七大领域”。(2017-07-19 10:26:58)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实施新兴业态培育、试点示范引领、产业聚集区建设、科技服务体系再造等“四大工程”,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产业体系,培育一批科技服务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涌现一批新兴服务业态,建设一批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全省科技服务业从业单位达到5万家,科技服务从业人员达到100万人,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谢谢。(2017-07-19 10:27:56)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下我省在“十三五”期间科技服务民生是如何考虑的?(2017-07-19 10:28:01)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科技服务民生方面重点在六个方面:一是在生物医药方面重点支持现代中药、化学药物、生物药物、医疗器械、健康产品、基因检测等技术和产品的创新发展。二是在人口健康方面重点支持建设一批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开展老年人群健康、妇女儿童保健、残疾人和慢病患者康复、健康知识普及技术研究,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强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疾病、包虫病等地方病、尘(矽)肺病和新发、突发疾病的防控研究。 (2017-07-19 10:29:04)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三是在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方面重点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采选、加工、提炼等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四是在公共安全方面重点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等方面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五是在文化和旅游方面重点开展文化旅游大数据应用研究与示范,提升文化旅游行业的服务水平等。六是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重点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三个领域,加强关键技术攻关,突出成果转化、支持试点示范,提升科技创新在环保领域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7-07-19 10:30:20)

  [主持人]:吴书记,请您介绍下我省“十三五”农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有哪些?(2017-07-19 10:33:22)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四川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在四川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十三五”四川农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举措,概括起来就是“5+1”,即:实施“5大工程”和“一大行动”。“5大工程”具体是:一、优质专用品种培育引进科技工程。粮油作物方面,以口粮优质化为主攻方向;特色经济作物方面,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市场需求为主攻方向;畜禽水产方面,以安全、优质、风味为主攻方向。二、优势特色产业瓶颈技术创新工程。种养殖环节,以机械化、标准化、精准化为目标,建立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加工环节,立足节能、绿色、智能的产业新要求,开发安全、健康、方便的新产品。三、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技术创新工程。围绕主导产业,推进农业信息智能化、农业管理精细化、农业生产设施化、农产品物流现代化。 (2017-07-19 10:32:58)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四、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升国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水平,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布局一批高水平交叉学科创新基地(平台),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五、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清单,加强成果中试、熟化,搭建不同生态区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推进社会化成果转化中介服务机构建设。 (2017-07-19 10:33:28)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一大行动”是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主要内容是以科技产业扶贫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针对秦巴山区、乌蒙山区、高原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筛选、转化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打造一批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立覆盖12市州、88个贫困县的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依靠科技进步,精准助农脱贫奔康。 (2017-07-19 10:34:02)

  [主持人]:吴书记,最后请您再介绍下我省在促进成果转化方面有哪些重大举措?(2017-07-19 10:34:14)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我省在促进成果转化方面主要是围绕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有利促进成果转化环境,构建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着手,推动科技成果在我省落地转化,培育形成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7-07-19 10:34:42)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一是统筹规划成果转化工作。制定出台《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要组织实施科技重大成果转化示范项目500项,推广应用先进成熟适宜技术成果1500项,建设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服务机构1000家,全省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累计2000亿元。 (2017-07-19 10:35:37)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二是强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制保障和政策激励。已启动修订《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制定出台了《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三是大力推动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成果转化关键环节,搭建科技成果信息汇交系统、技术交易系统、转化报告系统和具有分析测试、工程化、孵化、融资等功能的成果转化平台。 (2017-07-19 10:36:31)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四是促进科技成果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建立成果转化常态化对接机制,每年定点、定期举办专业性、区域性、综合性对接推介活动。五是大力开展成果转化试点示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辐射带动作用。主要安排就是这些内容,谢谢!(2017-07-19 10:36:56)

  [主持人]:谢谢您,吴书记。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吴书记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7-07-19 10:37:02)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