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介绍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吴书记,首先请介绍下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予以强力推进,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深入实施企业主体培育、产业创新升级、产学研用协同、区域创新示范“四大科技工程”,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在各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由于时间关系我重点介绍四个方面的成效。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省科技进步水平、区域创新能力、科技活动产出实现稳步提升。取得一批重大技术突破:首台自主品牌缸内直喷增压汽油机在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点火成功;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核心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可承力骨诱导人工骨、可诱导多孔钛人工骨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50MW燃气轮机基础研发试验台项目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钒钛稀土领域多项关键工艺技术及新材料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我省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核技术等领域领跑全国。全省现有各类研发机构2000多家,国家和省级高新区11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火炬特色基地56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23个,国家和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8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134家,居西部前茅。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二是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凸显。依靠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显著。2016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1.65万亿元,比2012年,“十二五”末的时候翻了一番;占规上工业比重28.7%,比2012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达近几年每年增长约2个百分点,速度比较快,到2016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有力地推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三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扎实推进。2015年四川被列为国家8个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我们创造性编制了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高新园区建设等九个重要方面的清单。其中,技术攻关清单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梳理关键共性技术356项,涵盖“双五双七”和四大重点新产业等24个产业领域。成果转化清单按照东明书记关于“近期可转化为产品、形成产业”指示,根据成果技术水平、市场前景、近期经济效益等指标,梳理出高校院所重大科技成果100项。科技创新平台清单包括建设已有平台1110个和争创平台218个。高新区建设清单明确储备国家级高新区9个,省级高新区24个。在先行先试改革任务推进情况方面,国家授权我省的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任务30项,科技厅牵头承担两个方面的任务。我们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自我加压、勇于探索,开创性地推出了一系列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改革举措。比如,在深化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方面,选取了42家科研院所,分类开展“转化一批、深化一批、改制一批、新建一批”改革试点,在组织管理、资源配置、激励评价、用人制度等方面开展试点探索。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在推动科技金融创新结合方面,支持成都、绵阳开展国家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了攀枝花、乐山等7个省级试点城市建设,成立8家科技支行、9家科技保险机构和7家科技担保机构。搭建银科对接信息服务平台,设立了20亿元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在推进科技军民深度融合方面,今年4月,我省与科技部、中央军委科技委共同签署了《联合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从抓好科技军民融合顶层设计、组织实施军民融合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积极推进军民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争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试点等五个方面,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在探索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我们将探索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开展职务科技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作为我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大制度性改革任务。

  [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大力实施“创业四川”七大行动。制定《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16条政策》,充分调动了科技人员积极性。2016年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万家,新增3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建成各类孵化载体600余家,在孵企业超过3万家。我主要介绍这些内容。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