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云辉介绍下一步科技厅推进“全创”工作的计划和安排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田副厅长,最后请您介绍下下一步科技厅推进“全创”工作的计划和安排。

  [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在这里我详细介绍一下下一步我们的工作计划。一是着力解决人才创新积极性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国务院若干规定的落地,加快修订《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抓紧研究制定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加快推进42所科研院所开展转化成果、离岗创业、股权激励、协同创新等改革试点,及时总结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改革举措和有益经验,在全省率先进行复制推广。二是着力解决科技经济紧密结合问题,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加快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全面梳理在川重点高校、院所可转化科研成果清单和重点企业需求清单,精心组织产学研用金对接活动,推动创新成果加快转移转化,今年先期组织实施3-4项科技成果转化专项、300项示范项目。三是着力解决军民双向互动通道问题,探索建立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重点是建立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实施机制、军民技术双向转化机制、军民融合对接机制和军民科研基础平台共建共享共用机制。

  [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四是着力解决产业转型升级问题,重点是梳理出技术攻关清单,编制石墨烯、重型燃气轮机、轨道交通、核技术、北斗导航等产业技术路线图,找准关键技术瓶颈。组织实施十大重大科技专项和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着力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以技术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发展,以科技创新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着力解决创新驱动发展支撑能力问题,列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清单,推进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争取在轨道交通、信息安全、航空动力等优势领域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制定国、省高新区建设储备清单,组织认定一批省级高新区,培育国家高新区后备梯队,加快推进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持续推进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绵阳科技城建设。六是着力解决创新创业融资难贵问题,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用好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新建一批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加快推进科技支行建设,推广成都"盈创动力"、绵阳科技城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模式,开展常态化科技金融对接活动。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