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副市长黄剑东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共同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2013年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给人民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有力引导灾后恢复重建机制创新,有序推进“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重建模式。四川省委、省政府和雅安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强化主体意识、积极开拓创新,扎实推进重建工作。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从满目疮痍到欣欣向荣,两年多来,芦山地震灾区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为了让网友了解雅安 “4.20”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同志就“发挥主体作用,带领灾区群众全力打好重建攻坚战”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黄市长,欢迎您,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雅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剑东。非常感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灾区搭建这样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的支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我非常愿意在这里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黄市长, 4.20芦山地震已经过去2年多的时间了,那请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下灾后重建项目的总体进度。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重建总规中明确,雅安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分为城乡住房建设、城镇体系建设、农村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修复、防灾减灾、产业重建、土地利用、文化旅游、地质灾害防治等11个大类,共包含2251个重建项目,估算总投资764.4亿元。经调整后,纳入总规的项目为2200个(含国外优惠贷款项目),规划投资768.58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紧紧扭住重建中心,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重建”的“三个坚持”要求,牢牢把握民生优先、科学重建主线,严格执行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科学有序地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纳入总规的2160个项目(不包括40个国外贷款项目)累计完工1767个,项目完工率81.8%;累计完成投资594.7亿元,投资完成率83.4%。目前,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已进入决胜攻坚阶段,我们正全力向着三年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目标迈进。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主要重建工作进展情况如下:城房重建完工22432套,完工率66.6%;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完工率91%、投资完成率86%,其中教育重建项目完工率99%、医疗卫生重建项目完工率87%,分别超过平均进度17.2个、5.2个百分点。产业重建项目完工率68.6%、投资完成率73.9%;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率75.5%,投资完成率61.8%。城镇体系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78%;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完工率88.2%,投资完成率93.8%。

  [主持人]:黄市长,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截至目前地震灾区的城乡住房重建的进展情况。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城乡住房重建放在首位。在农房重建上,严格按照“三避让”(避让地震断裂活动带、避让难以防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泄洪通道)要求进行选址,严格落实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加强技术指导,累计培训1100余名乡镇和村组干部、520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60余名质量安监员,制作《农房科学重建要领》宣传片,编印4000余册农房设计图集和1200余套施工图集,免费提供50余种民居户型设计图样供农户选择,为农户建房提供方便。引导适度聚居,依托生态优势和已建成的新村聚居点,按照“1+N”幸福美丽新村标准,成片连线提升新村产业形态,成功打造一批产村相融、农旅结合的新村示范点。筹集2.76亿元设立农房重建贷款担保基金,实行贷款贴息和优惠利率,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农房重建信贷支持。突出抓好困难群众帮扶,通过政府兜底,625户特困户已于2014年春节前入住新居;通过综合帮扶,4482户困难群众建房已于2014年“4•20”前全部完工并入住。全市农房重建已于2014年底全面完成。在城房重建上,坚持“安全、经济、实用、省地”的原则,采取统规统建、统规联建、统规自建、购买安居房或其他住房、租住保障房等方式实施重建。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注重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如:宝兴县灵关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支持居民按照统一规划自主联建;芦山县、天全县、雨城区注重与危旧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结合起来,采取安居房、廉租房、商品房综合开发建设模式进行重建。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城房重建已完成22432套、完工率66.6%。

  [主持人]:黄市长,地震造成灾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那目前灾区基础设施和城镇体系重建是什么情况呢?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一是坚持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建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一体交通网、供水网、供电网、生态网、信息网建设,进一步提升灾区路、水、电、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工率75.5%、投资完成率61.8%,雅康高速公路和国道351线、318线、108线,以及五条重要经济干线建设进展顺利。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二是以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为指引,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善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并在完成覆盖中心城区、县城、集镇和村庄的全域规划体系的基础上,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城乡住房重建有机结合,与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的幸福美丽新村有序衔接,不断优化城乡布局,初步形成了以雅安主城区为核心、6个县城为重点、16个小城镇为节点、幸福美丽新村和新村聚居点为支点的“一心三点”城乡发展格局,城镇功能进一步完善。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城镇体系投资完成率78%。

  [主持人]:黄市长,学校和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恢复重建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那目前灾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的情况是怎样的?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坚持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摆在优先位置,建立落实施工单位、质量监理单位和项目业主单位日碰头、周协调等工作制度,集中力量和时间优先保障和推进项目建设,同步做好学校医院搬迁方案、安全预案、环境整治方案、交通组织方案、人才配备方案等,加快市政管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步伐,确保学校、医院建成后运转高效、作用发挥充分。同时,按照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重建发展目标,全面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加强城乡教育、卫生均衡发展。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公共服务设施重建项目完工率91%、投资完成率86%,309个基础教育重建项目(含幼教)已全部完工。医疗卫生重建项目完工87%,投资完成率88.1%,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高于全市平均进度5.2和4.7个百分点。

  [主持人]:黄市长,产业重建作为咱们重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对于这块产业重建和产业优化升级方面,雅安市做了哪些工作呢?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始终把产业重建作为重点,着眼雅安长远发展和群众致富奔康,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产业重建。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产业重建项目完工率68.6%、投资完成率73.9%。一是以工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工业重建。重点加快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芦山产业集中区、荥经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成雅工业园区等园区平台建设,推进灾区产业集约集中发展。按照“飞地园区飞跃发展、产业重建异地支撑”的理念,建立“飞出地”和“飞入地”共建共管共享的利益链接机制,推动飞地经济发展,在芦天宝飞地园区建立雨城园、天全园、雅双合作园等园中园,充分激发、调动多个主体发展产业积极性,探索生态功能区异地发展工业的新路。截至2015年9月15日,芦天宝飞地园区、芦山产业集中区、荥经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成雅工业园区等4个重点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投资32.2亿元、投资完成率达73.4%,重建启动以来累计引进项目50个、估算总投资168.7亿元,累计开工建设项目44个,建成投产项目16个。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二是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加快推进农业重建。突出抓好茶叶、中药材、果蔬等“5+3”优势特色农业发展,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芦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等农业园区加快建设,百里茶产业、百里猕猴桃产业和百里花果金果产业带初具规模。目前,三条百公里百万亩特色产业走廊建设超过1000里,建成特色产业基地450万亩,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园(基地)16个、现代农业园区5个,辐射带动全市90%以上的农村和农民发展产业、致富奔康。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三是以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快推进服务业重建。编制完成《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旅游合作行动方案》,雅安被纳入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注重挖掘熊猫文化、茶文化、汉文化、红色文化等内涵,开发提升碧峰峡、蒙顶山、牛背山、轿顶山、大川河等旅游景点。重建启动以来,全市共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6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

  [主持人]:谢谢黄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豆豆]:雅安作为地震频发的地区,灾后恢复重建中对建筑特别是学校的重建在抗震标准上是如何考虑的?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我市各类建筑都严格遵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按照相关法规和规范中规定的设防等级进行了抗震设计。相关职能部门,如住建、国土、防震减灾等部门,把抗震设防贯穿于工程选址、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验收、使用、管理的全过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修订颁布了《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GB50223-2008)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10),以国家标准的形式提高了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抗震设防类别,要求达到不低于重点设防类(乙类)的要求。重点设防类(乙类)的抗震设防,应按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一度的要求加强其抗震措施,按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确定其地震作用。根据我市实际,宝兴县、石棉县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设计基本加速度值为0.20g。天全县、芦山县、汉源县、荥经县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加速度值为0.15g。雨城区、名山区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设计基本加速度值为0.10g。

  [守护]:灾后重建中的农房和城镇住房如何保证建设质量,是否有第三方评估的机构来验收?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农房重建方面,我市严格按照“农房重建强制实施抗震设防”的要求,将城房建设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行到农房重建中,从规划、建设到管理实行一体化全过程监管,形成了政府服务指导和管理、群众自主、社会各方重点帮扶相结合的农房重建管理机制。对农房质量竣工验收,专门出台了农房重建质量竣工验收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对农房重建分类进行质量竣工验收。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城房重建方面,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检测等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工程建设主体责任,规范质量安全行为,建立健全施工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落实工程建设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

  [胖娃]:黄市长,请介绍下雅安市在交通重建方面的进展和成效。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全市纳入《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交通重建项目共25个。建设总里程1490.5公里,估算总投资58.52亿元。截至目前,含国道108线在内的交通重建项目已完工14个,完工率56%;累计完成投资34.0972亿元(不含天全、荥经农村公路),完成计划投资的58.26%。雅康高速(雅安境内段)完成了部分路面、房建、绿化及交通工程的招标工作,基本完成软基处理及涵洞施工,基本完成桥梁预制场建设工作,二郎山超长隧道正常施工。三条国道。截至9月20日,国道351线累计完成总投资123933.58万元(计划总投资225000万),投资完成率55.08%。国道318线已完成40.6公里路面铺筑,完成总投资为75723.65万元,占总投资113000万元67.01%。国道108线已于今年7月全面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5000万元(计划总投资25000万元),投资完成率100%。五条经济干线累计完成64.359公里,完成投资5.3884亿元,分别占项目规模和计划总投资的29.7%和66.03%。农村公路已建成797.157公里,完成投资4.41578亿元,分别占项目规模和计划总投资的93.13 %和70.73%。

  [创业者]:黄市长,我想了解下雅安市在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方面有什么优惠的政策呢。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一是创业门槛降低。享受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注册资本可认缴,经营范围非禁即入,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收益权、货币、实物和知识产权均可作价出资,货币出资和非货币出资不受比例限制。二是享受税收优惠。创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可依法享受吸纳失业人员税收减免政策。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可免征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政府性基金,免收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是财政补贴政策。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按规定享受农业补贴政策支持。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鼓励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入园创业,返乡创业园区将获得更多财政奖补政策的支持。四是金融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可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期限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贴息;贷款期满可展期1年,展期不贴息。属于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可按规定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财政贴息。五是创业辅导服务。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可参加各创业培训机构开展的SIYB培训,接受创业培训辅导服务,系统掌握创业所需知识和技能。各创业服务机构还将主动为返乡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开展的政策咨询、项目推介、融资服务、技术指导、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

  [主持人]:黄市长,目前正值汛期,请您介绍下地震灾区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所做的部署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雅安是地质灾害高发区,地处龙门山、鲜水河、安宁河三条地震断裂带交汇处,地形地貌以山地为主,年均降雨量1800毫米左右,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监测治理难度极大。我们坚持把地灾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抓实抓好,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地质灾害防治重建项目完工率88.2%、投资完成率93.8%。全市235个地灾治理工程、387处应急排危除险工程、107处受损修复工程已在2014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坚决打赢安全度汛保卫战。主汛期前,市委、市政府已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切实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全力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坚决防止”目标(即:确保汛期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灾后恢复重建成果安全、确保重建施工现场安全,坚决防止群死群伤发生)。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一是建立完善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防灾机制。层层签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书,把防灾责任和监测责任落实到点、责任到人。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完善防灾措施。把隐患排查作为实现有效预防的基础性工作,逐点编制完善防灾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汛期期间的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等工作。三是强化群测群防,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市、县、乡(镇)、村(社)、监测员5级监测体系,每个隐患点均有1名以上的专职监测人员,加大防灾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工作力度,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应急值守。强化汛期预警预报和应急值守,坚持汛期预警预报制度,确保上下信息联络畅通,各级各部门坚持24小时专人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强化以防为主,抓好主动避让。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把避让机制措施落实到操作层面和最终责任人。六是强化重点突出,做好督导整改。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防范,跟踪监测,强化监督,整改监督,坚决避免因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主持人]:黄市长,灾后重建资金的使用和监督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请您给我们介绍下目前灾后重建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监督机制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始终坚持安全与绩效并重的管理理念,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推行绩效评价,全力确保了重建资金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一是严格资金管控。市县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建资金管理制度,对预算、支付、财务、决算等关键管理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按照“足额预算、专账核算”要求,重建资金封闭运行,资金拨付直达施工企业和商品劳务供应商,避免资金在部门间体内循环。二是加强过程管理。所有重建项目的招标控制价、预算安排、投资变更、财务决算全部纳入财政投资评审。截至2015年9月15日,全市财政部门共评审灾后重建项目5360(次),送审金额349.29亿元,审定金额324.4亿元,平均审减率为6.86%。对投资超过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行委托财政财务监管制度,派驻专业人员对项目进行现场监管。强化财政评审和现场监管结果运用,将其作为资金拨付的基本依据。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整合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监管力量,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率。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总体要求,开展多批次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建立监督检查台账,强化问题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发挥绩效评价的反响监督作用。四是创新资金运作。在农房重建方面,建立重建贷款财政补贴、贷款贴息、担保基金奖补机制,帮助群众筹集住房重建资金。在产业重建方面,建立文化旅游基金、工业技改贴息基金、产业园区发展基金,吸引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产业重建。在公共设施方面,积极推进PPP模式,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促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缓解政府资金瓶颈制约。

  [主持人]:雅安的灾后恢复重建成效离不开兄弟市州的支援和帮助,那请您介绍下目前省内对口援建的进展情况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省内对口援建是省委、省政府在以“四川负总责,地方为主体”的重建机制下的重大工作部署,是进一步关心和支持雅安灾区重建、关心关怀雅安灾区人民的重大举措。从对口援建工作开始以来,雅安市与成都、德阳、绵阳、南充、攀枝花、自贡、泸州等7个对口援建市就坚持主动对接、密切联系,建立直接对接、市级统筹协调的衔接沟通模式,全力保障援建工作顺利推进。各受援县(区)也与援建市均建立了项目协调、资料共享、宣传互动、定期会晤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形成了及时联系、无缝对接、有效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截至9月15日,7个援建市26个援建项目已完工18个,累计派驻各类援建人员1085人次,有地力助推了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同时,我们与各援建市积极探索对口援建向对口合作转变的路径,借助市际合作对接平台,建立以市场为手段、利益为纽带、共赢为目标的长效合作机制。截至2015年9月15日,7个对口援建市帮助雅安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1个、签约金额约114.2亿元,有力加快了灾区产业重建步伐。

  [主持人]:黄市长,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介绍下雅安市在创新和完善灾后重建项目推进机制方面的一些做法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一是建立重建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17个推进小组、9个督导组,确定10名市级领导联系11个专规的实施工作。二是实施目标倒逼。锁定“4•20”、“7•20”等重要时间节点,反推项目推进的进度任务,逐级建立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节点、以节点保全年的目标控制体系。三是加快前期工作。按照“程序不减、周期缩短、交叉运行、准备提前”的思路,开辟重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并联评价、并联评审、并联审批,对涉及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有力地加快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四是破解要素瓶颈。针对用地保障、建材供应、资金闭合、交通运输等要素保障问题,逐一研究制定了相应工作措施。特别是在用地保障问题上,实行市、县(区)、乡(镇)整体联动,通过采取事前介入、全程跟踪、事后监控等方式,全市未发生一起因用地搬迁引起的群体性事件。五是建立工作台账。对灾后恢复重建重大民生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分类建立地灾治理“1+1”台账、困难群众“1+2”台账、农房重建“1+4”台账,实行建账销账、动态管理,摸清工作底数,倒逼问题解决。在省上指导下,我市还建立了规划设计总负责、建设施工总承包、项目建设总管理、规划建设总督导、组织领导总指挥“五总”工作机制,有力保证了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大项目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主持人]:黄市长,最后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雅安市下一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打算和安排

  [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当前,重建已进入第三年,既是收官之年,也是决战攻坚之年,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持续强化重建中心意识和“赶考”意识,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目标,牢牢把握重建节奏、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破难、自强不息、感恩奋进,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重建工作。一是进一步高效推进重建项目,坚持规划引领,不断深化节点倒逼的目标控制体系和网格化、下沉式、专业性的责任管理体系,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施工组织,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度。确保今年底全市纳入总规的2160个项目(不含国外优惠贷款项目)重建项目完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到90%以上,城房重建全面完成;明年“7•20”时全面完成重建任务(跨规划期项目除外);二是进一步提升重建水平,抓好重要节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建水平整体提升,建立健全重建成果的管护和运营机制,切实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各类重建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确保通过三年重建,灾区基础设施功能更加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展现出灾区浴火重生后的新面貌;三是始终坚守安全、质量、稳定、廉洁、厉行节约、舆论引导“六位一体”工作底线,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在全市范围持续开展“回头看”和专项检查,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确保重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主持人]:谢谢您,黄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黄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