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介绍2015年我省工商系统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将重点开展的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洪局长,请您再介绍一下2015年我省工商系统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省工商局副局长洪波]:今年在消费者权益保护这方面重点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宣传贯彻新《消法》及配套法律法规,落实《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通过新闻媒体等载体,深入宣传新《消法》及配套法律法规,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处罚办法》,督促经营者完善自律制度。积极探索落实总局出台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的措施和办法,对消费者诉求相对集中的重点行业或者企业,组织行政约谈,督促经营者及时整改。会同省消委会、工商学会启动《四川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的调研和论证工作。

  [省工商局副局长洪波]:学法、宣传法和守法,我想这是第一位的,是前提。前不久,省统计局对四川省消费者进行了一个调查,调查的情况就是对去年新修订实施的新《消法》,消费者的知晓率还不是很高,只有37%,虽然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通过多种方式对新消法进行宣传,但是37%的知晓率应该说还是不高,今年我们深度的进一步宣传新《消法》以及配套的一些法规规章,仍然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省工商局副局长洪波]:二是强化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今年,省局本级将组织对4个品种2000个批次的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建材等重点商品抽检。全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6600个批次的重点民生商品质量抽检。组织开展农村商品质量、儿童用品质量、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商品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规范服务领域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有关服务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省工商局副局长洪波]:三是全力打造12315维权品牌。大力推进12315“五进”、“一会三站”规范化建设,将消费维权覆盖到农村、商场、超市、市场、企业、学校等场所,实现哪里有需求,哪里有投诉,哪里就有维权。在3月13日“3.15”座谈纪念会上,我们开展了一个仪式,就是全省集中统一的12315平台已投入运行,12315是1999年确立起来的,当时就是接受消费者的投诉,应该说就是一个客服电话,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现在12315已经发展为一个综合的服务平台。我们现在对全省12315的平台进行了重新建设,以前是把指挥中心放到各个市(州),通过重建以后,现在12315这个平台的指挥中心是放在省公安局,实行了全省一体化、大集中。我们这个平台的试运行,首先就是从3月13日就开通了德阳、泸州、内江、自贡四个市12315的综合平台,在这四个市,一打12315首先就集中到省工商局的综合平台,然后我们再对任务流程进行分解、统一协调,是这么一个格局。在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要争取在今年之内,全省21个市(州)都全部进入省工商局的12315的综合服务平台。

  [省工商局副局长洪波]:在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我们要用好这个平台,也要充分运用12315的数据,这个数据在一定领域和趋势来讲也是一个大数据,我们要用好这个数据,开展消费维权形势分析,及时针对消费投诉多发领域部署专项检查和整治。同时,全力推进“诉转案”对接机制,在消费投诉中及时发现案源,强力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在这儿,我也可以给大家简要说明一下“诉转案”的这个机制,“诉转案”就是把消费者的投诉,我们在处理投诉过程当中,只要是初步认定经营者的行为涉嫌违法了法律,我们不仅仅对投诉案件进行调解,他如果构成了我们行政处罚的要件的话,我们要把它转成行政执法的案件进行立案。当然一个方面是工商部门的;再一个方面就是涉及到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监管领域的案子,就把投诉的符合要件转办成案件,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不仅仅是调解,还要从行政处罚的角度立案查处,这也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这个“诉转案”也算是四川的一个比较有创新性的举措,现在我们已经提出了一个意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