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健介绍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在创业创新方面的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沈局长,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四川各地企业登记的数量快速增长,在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特点?在哪些方面推动了我省经济发展?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大幅度提高了人民群众作为工商主体参与商事活动或者投资活动的积极性。目前来看,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已经在以下方面对我省经济发展形成推力: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一)改革与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结合,激发民间投资创业热情。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措施,蓄积了民间投资热情。通过今年工商登记前端的开放,畅通了民间投资渠道,民间资金得以迅速转化为民间资本,享受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红利。3-7月,我省私营企业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新登记私营企业6.37万户,同比增长68.97%,比全省企业的平均数高了2.7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2609亿元,同比增长了1.45倍,比全省企业的平均水平高了33个百分点。截至7月底,全省私营企业已达58.90万户,注册资本19841亿元,我们预计在第三季度,甚至于在8月份,全省的私营企业户数将突破60万户。注册资本将超过2万亿元。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二)各地新创设企业数创历史新高,对我省多点多极发展战略形成有效支撑。3-7月,全省有20个市、州新登记企业户数大幅增长,其中广元、绵阳、甘孜较上年同期登记数成倍增长,尤其是市场主体相对较少的地区,如巴中、阿坝、雅安等增幅均超过80%。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这次工商登记改革为各地做大做强市场主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既为发达地区增添了发展新动力,也为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契机。

  [省工商局副局长沈健]:(三)科技信息类新兴行业增势迅猛,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添助力。工商登记改革放宽了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了验资环节,大幅降低了创业成本,提高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利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兴生产力的发展,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创设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统计数据显示,3-7月,我省新登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6298户,是去年同期登记数的2.2倍,新增企业数在20个国民经济行业中排名第三,新登记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4466户,是去年同期登记数的2.3倍,新增企业数在行业中位列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