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介绍近年来达州在创建森林城市方面所做的工作

  • 2013年12月19日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达州市提出创建四川省森林城市,请问什么是森林城市?为什么要创建森林城市?近年来,达州在创建森林城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森林城市现在学术界有个概念,主要是以高大乔木为框架,以木本植物为主体,艺术地表现植物群落特征的多层次立体结构,实现人类与森林协调发展的城市发展模式。它是对一个城市生态建设的最高评价,是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有各个级别的森林城市,有国家级、有省级,省级是通过四川省绿化委员会批准授牌。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已成为当今城市建设发展的潮流,成为越来越多城市人追求的人居梦想。因此,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更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手段。可以说,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惠民工程。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达州市为了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在2009年的时候,市政府作出了专门的决定,并在2011年正式启动创建活动。近三年来,我们达州市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坚持城市、林业、园林三者合一,城市、近郊、远郊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生态、产业、文化三业并重,乔木、灌木、草丛三头并举,着力营造"天蓝、水清、树绿、花香"最宜人居的绿色家园,全面推进达州市森林城市建设。主要抓了以下工作:一是高起点规划。编制了《达州市创建四川省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和几个实施方案,确立了"森林达州,绿满达城-让森林进城,让园林下乡"的森林城市建设理念和"两屏、两廊、两区、多点"的森林城市布局,力求通过"创森"将达州打造成为多色调、结构优、景观美、功能强的城市森林景观。二是高品质打造。按照《达州市创建四川省森林城市总体规划》要求,三年以来,共投入创森资金4亿多元,大力实施"一河两岸、五公园、六通道"绿化工程和中心城区空地植绿、坡堤植藤、拆墙透绿工程,全面推进城市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单位(小区)花园化、水系景观化建设。三是大规模宣传。围绕"创森林城市、建绿色达州"的主题,大力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森林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公众通报创森情况。组织开展了"创森"主题摄影、征文大赛,制作了创森专题片和画册,启动了绿色达州"微博行动",举办了多场创森广场文艺演出。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站等媒体,开辟创森专栏宣传创森动态。通过这些,使我们创森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创森热潮,营造了浓厚的创森氛围。

  [达州市副市长王全兴]:通过三年多来的建设,达州市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2万余亩,新栽植各类植物300余万株,新建省级、市级森林公园各1个,建成苗圃基地24个面积1937亩,创建省、市绿化示范单位小区27个,省、市园林式单位15个,建立各类义务植树基地、纪念林和绿化示范点11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各项绿化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四川省森林城市标准,森林生态体系、森林文化体系和城市森林支撑体系基本形成,"显山、增绿、现蓝"的森林城市风貌得以彰显。今年10月,我市的创森工作通过了四川省绿化委员会组织的考核验收,创森目标已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