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分享到:

游客在广安市广安区彭家乡葡萄种植基地大棚内采摘夏黑葡萄。

广恒快速通道于近日建成通车,广安区沿线7个乡镇20万余群众直接受益,这也是连接广安和渠县的快速通道。

航拍的广安市广安区兴平镇易地扶贫搬迁新村——九石新村一角。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去年,广安区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国家验收,是四川首批高标准脱贫摘帽的6个区市县之一。

  近期,广安区交上了半年发展成绩单——今年1至5月,广安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2亿元,增长16.7%,在广安6个区市县中排名第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8%。

  今年广安区是如何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

  脱贫攻坚 既开放合作又自力更生

  5月26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与广安区签订携手奔小康行动结对帮扶协议,出资帮助广安区建设发展。帮助鳌山寨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是帮扶的其中一项内容。

  鳌山寨特色产业扶贫基地项目是这次东西部扶贫合作的一个项目。

  站在鳌山寨,可远眺华蓥山及广安主城区,“鳌山寨是广安区制高点,目前规划有种植产业。”石笋镇党委负责人说,目前鳌山村种植了桃树、李树、核桃树1500亩,并套种牡丹、芍药400来亩,还规划利用寨上风光发展乡村旅游,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南浔区与广安区签订帮扶协议后,将出资帮助鳌山寨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建设红玉桃及青脆李等产业基地500亩,“项目采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采取土地流转或农户入股分红及贫困户优先务工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居民就业。”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吸纳近30名贫困人员就业及务工,带动项目区120名贫困人口增收,预计年人均增长620元左右。

  据了解,在南浔区与广安区的合作中,除了提供资金支持以外,南浔区还将在广安区推行开发式扶贫,增强广安区“造血”功能。南浔区负责人介绍,南浔区将极力促成红美人柑橘、沃克斯电梯等知名企业在广安区投资发展,根据两省组织部门安排和广安区人才需求实际,实施党政干部、专业人才挂职培训,充实广安区人才队伍。

  广安区也将搭建沿海招商引资平台,探索“企业生产基地在广安,研发创新中心在南浔”等互惠发展模式,促进大企业大集团落户南浔和广安。并且希望每年组织2-3次“湖州市、南浔区知名企业广安行”等投资促进活动,鼓励和引导南浔企业投资广安。

  广安区还苦练内功,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广安区已进入后脱贫时代,目前广安区还有79个村、1961户、5986人没有脱贫,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是目前的重点,除了回头看还得向前看。”广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带动贫困居民增收是根本出路。”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安区在每个贫困村1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基础上,再匹配30万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20万元产业周转金,对已脱贫村、已脱贫户每年继续给予资金支持,鼓励发展“长短结合”增收产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安区已打造了各类产业基地33万亩。

  今年,广安区将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全面深化结对帮扶,更加注重扶贫扶志,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机制持续创新,建成省级“四好村”40个、市级“四好村”60个;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实施场镇风貌整治,力争花桥镇创建为国家级特色小镇,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石笋、肖溪等乡镇传统村落保护,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

  内外交通 打造半小时城乡交通圈和“井”字形高速交通网

  6月26日,广安区广恒快速通道建设现场,几台道路划线机正在作业。广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恒快速通道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7月1日全线建成投运。

  据了解,总投资6.6亿元的广恒快速通道是省道203广安区境内的一段,连接广安区城区和恒升镇,也是广安和渠县之间的快速通道。2016年8月,广恒快速通道启动建设,全长31.9公里,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让沿线大龙乡、大安镇、苏溪乡、石笋镇、恒升镇等7个乡镇20万余群众直接受益。

  目前,长17公里的广恒快速通道二期工程也已完成招标,即将启动建设,连接恒升镇、肖溪镇和达州市渠县。通车后广安市中心到广安区最远乡镇肖溪镇的车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

  广安区内部交通联通在进一步提速。随着广恒快速通道、岳池县至广安区至华蓥市、广安至花桥、枣山镇至前锋区等7条快速通道加快建设,以及今年竣工通车的官盛大桥、方坪大桥,广安区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格局正加快形成。广花路升级改造项目正进行施工图审查,预计下半年将开工建设;枣山至前锋干线公路也已经开工建设,而官盛大桥、方坪大桥的建成则让辐射区乡镇融入广安主城区辐射范围提供了先决条件,未来,广安区境内所有乡镇半小时内可到达广安主城区。

  目前,依托动车和高速公路,广安区已融入重庆1小时、成都2小时经济圈,今后,广安区在成渝经济区的交通地位还将得到进一步凸显。

  目前,巴广渝高速自广安区西部南北穿境而过,与沪蓉高速、遂广高速交汇于广安主城区,渝广绕城支线正做前期工作,将连接华蓥市、前锋区,并在重庆境内接渝广高速;镇巴高速公路工可报告计划本月底完成修编。

  未来的广安区,将有5条高速公路在这里呈“井”字形分布,广安区的高速公路数量位居全市6个区市县第一。“高速公路逐步完善,为广安区深度融入成渝城市群提供了先决条件。”广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广安区还将建设产业环线公路25.6公里,并以广恒快速通道、乡村旅游“111”环线、巴广渝高速广安段为依托,深度挖掘沿线自然景观,开发以蒲莲、彭家等乡镇为主的生态休闲乡村旅游,打造以肖溪古镇为重点的文化度假乡村旅游和以石笋、龙台等乡镇为重点的创意体验乡村旅游。

  产城一体 瞄准广安未来城市中心

  6月25日,广安区官盛新区特伟力公司车间,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目前公司每月产值已达400万元,总产值已超过2000万元,正在申报广安区规模以上企业。”公司车间主任肖秀之说,目前工人缺口达600余名,招齐工人,公司产能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肖秀之介绍,特伟力公司投入200万元,准备上马两条组合鞋生产线,生产成品鞋,同时,占地136亩的生产运动系列产品的特步西部(广安)体育用品产业园即将动工,建成后将吸纳2500人就业。

  特伟力只是一个缩影,官盛新区已成为广安主城区附近的工业“聚宝盆”,吸引着众多高端企业和总部经济在这里集聚。

  而在5年前,广安行政区划调整成立前锋区,广安区由原来的49个乡镇锐减为32个乡镇,按企业生产经营所在地进行数据分割,广安区仅有6户工业企业,工业相当于从零开始。

  一张白纸既是劣势又是优势。广安区在大讨论之后,群策群力,集全区之力高水平规划打造与广安主城区无缝对接的官盛新区。

  经过5年多的建设,目前,官盛新区以楼宇工业、总部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以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起步;吸引远成·智慧物流城、华凯电气、深圳泓任智慧科技园、柠檬深加工、特伟力体育用品等27个项目入驻,总投资近200亿元。

  “今年,我们将以特步、官盛湖等重点项目为轴心,围绕生产链上下游企业、销售链关联企业进行招商引资,形成‘1+N’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再掀新区建设发展新高潮。”官盛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固定资产入库54亿元,实现工业产值5亿元、财税收入10亿元。“目前临港经济开发区正在申报,力争成为省级开发区。”

  在配套方面,官盛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35公里道路竣工通车,2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美好家园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广安中学实验学校、再生水厂建成投用,卫生综合体即将竣工;水域面积近千亩的大型城市景观水体——官盛湖建成蓄水。

  “通过整体连片打造官盛湖和凤凰山,让市民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官盛新区负责人表示,目前,官盛湖周边布局了五星级酒店及养老养生、休闲观光及总部经济等产业。

  未来,如同成都的兴隆湖一样,广安的官盛湖将成长为城市中心。一个产城一体、山水相间的新广安区将屹立在渠江西岸。 (康建林 廖小兵 周小波 文/图)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