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委办公厅职能简介

  1.负责中央和省委重要工作部署,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统筹协调、督促检查。

  2.负责省委会议、重大活动的准备和实施工作,省委领导同志活动的协调安排,省委领导同志文稿的起草、审核、修改和印制。

  3.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搜集信息、反映动态、开展调研。

  4.负责省委日常公文的承办和中央、省委文件的印制、分发、管理等工作。

  5.负责全省党政部门信息化建设和四川党政网建设管理工作。

  6.负责处理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日常事务,组织、协调、指导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开展。

  7.负责推动党委权力运行公开,重点是推动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重要工作情况等公开。

  8.管理直属事业单位。

  9.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省委办公厅2018年重要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助推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全面服务好省委拟举办和省委领导拟出席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以及省委拟出台或修订的重要文件的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政治机关、执行机关、协调机关、督查机关、服务机关“五个机关”建设;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期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督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环保督查、稳增长、脱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部署落地落实;做好省委公文的办理和中央、省委文件的印刷、分发等管理工作;做好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管理工作以及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试点;支持和配合中央第四巡视组来川监督检查各项工作等。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省委办公厅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主要包括:省委办公厅机关、省密钥管理中心、省委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省委办公厅幼儿园、省委办公厅互联网信息中心等。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省委办公厅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收支总预算18336.75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682.2万元,主要是新增四川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研究和暗访督查专项工作等经费,以及上年结转的四川省近三年来依法治省工作总结研究等一次性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收入预算18336.7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980.19万元,占10.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191.56万元,占88.3%;事业收入130万元,占0.71%,其他收入35万元,占0.19%。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支出预算18336.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43.16万元,占40.59%;项目支出10893.59万元,占59.4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171.75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637.2万元。主要是新增四川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研究和暗访督查专项工作等经费,以及上年结转的四川省近三年来依法治省工作总结研究等一次性项目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191.56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80.1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551.15万元、教育支出320.8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17.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8.1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8.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5.2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191.5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029.5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88.72万元,占83.92%;教育支出320.81万元,占1.98%;科学技术支出100万元,占0.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8.13万元,占5.9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28.62万元,占3.26%;住房保障支出695.28万元,占4.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4462.7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机关、下属行政单位及参公事业单位正常工作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8年预算数为8643.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机关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50万元,主要用于互联网信息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转。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432.61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幼教及各单位事业人员事业运行费用。

  5.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2018年预算数为181.81万元,主要用于下属幼教人员工资、日常运转。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3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幼教人员培训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117.76万元,主要用于省科技厅下达的五个软科学研究项目。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282.07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及生活补贴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657.27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8.79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下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94.43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行政人员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25.26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事业人员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108.93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561.8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年预算数为133.48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无房职工发放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7278.1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567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支出。

  2.公用经费1600.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手续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33.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32万元,公务接待费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71.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为8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办公厅工作开展所必要的接待事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省委办公厅部门现有公务用车96辆。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1.6万元,用于96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省委办公厅及各二级预算单位日常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办公厅部门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委办公厅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省委办公厅部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主要是省委办公厅机关、省委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省委办公厅幼儿园等。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共计1600.76万元,比2017年预算1576.14万元增加24.62万元,增长1.5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省委办公厅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45.6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加油、设备购置、会议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省委办公厅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6辆。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省委办公厅部门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剔除涉密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目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49.4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能满足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上个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机关、厅属各行政单位正常运转,用于行政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用于事业运行方面的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机关正常运转,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指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机关正常运转,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方面的经费支出。

  11.教育(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指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幼儿园正常运转。

  1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机关及下属幼教人员培训支出。

  13.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与开发(项):指用于保障省委办公厅课题研究经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离休人员支出。

  15.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6.社会保障和救业支出(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用于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支出。

  18.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行政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19.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金等支出。

  20.医疗卫生(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用于按政策规定发给无房职工的购房补贴支出。

  23.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