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医保开通门诊特殊疾病异地联网即时结算

  •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异地就医费用报销难,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之一。乐山市医保局在2014年10月开通住院异地联网即时结算的基础上,于今年5月又率先开通了门诊特殊疾病异地联网即时结算,有效解决了长期异地居住、生活、工作的参保人员其门诊特殊疾病就医个人垫支大、报销难、负担重的问题。

  目前,全省开通门诊特殊疾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的医院共有18家,涉及省本级、资阳市、德阳市、攀枝花市、绵阳市、乐山市。乐山市中医医院和乐山市老年病专科医院2家医院名列其中。这意味着乐山市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在上述医院联网结算异地门诊特殊疾病费用;上述6地的参保人员,也可持社保卡到乐山市的两家医院进行即时结算。门诊特殊疾病是指不需住院治疗,但需要长期依赖药物来维持或缓解病情、且医疗费用较高的重危疑难及部分慢性病症等。凡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批准列入特殊疾病门诊补贴的患者,在其门诊医疗费已将个人账户余额用完后,部分医疗及药费纳入按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住院费用的规定给予补贴。实现异地门诊特殊疾病即时结算后,异地门诊特殊疾病登记备案的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在备案地已经开通了异地门诊特殊疾病联网结算的医院就诊就医。在结算费用时,参保人员只需支付应该由个人支付的部分,而符合医保政策支付的部分,由就医医院与当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结算。

  异地门诊特殊疾病联网即时结算需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二是按参保地现行规定批准了的门诊特殊疾病病种;三是持有二代社会保障卡。需要注意的是,异地门诊特殊疾病就医备案手续在参保地医保机构办理,异地门诊特殊疾病参保人员就医时,应向就医地联网结算医院提供本人社会保障卡、相关身份证明以及医院要求的其他资料,提供的资料应真实、完整、有效。参保人员在挂号、就诊和结算费用时应向挂号人员、就诊医生和结算窗口说明其享受异地门诊特殊疾病待遇。参保人员就诊结束时,应对费用清单和费用明细进行核对确认,再由就医医院将异地门特费用数据经省级平台传输至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计算报销费用。以前在异地就医的参保人,需要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然后凭处方发票等相关资料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结算。现在,门诊特殊疾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行一单结算,参保人员享有的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等各险种支付的部分,一次性与就医医院结算完毕。参保人员只需与就诊医院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避免了以前报销手续繁多、无力垫付费用的麻烦。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