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彭山区设立13个扶贫党总支84个扶贫党支部引领脱贫攻坚

分享到:
  怎么能把分散的扶贫力量、资源进行整合?彭山探索在13个乡镇设立扶贫党总支,同时向35个市县贫困村、49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派建扶贫党支部,使扶贫资源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实现精准投放。

  6月28日下午4时,眉山市彭山区锦江乡天库村第一书记左建群正与区卫计局、锦江乡联系干部、村两委及业主一起商量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增收事宜。“我在原单位是个股长,你说怎么去协调各方关系?”这曾经是困扰左建群的烦恼。很难将多方扶贫力量整合协调——这不是左建群一个人遇到的问题。能不能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划、将扶贫攻坚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彭山开始了尝试。

  在13个乡镇成立扶贫党总支,由联系乡镇的牵头县级领导担任党总支书记,乡镇党政正职、联系乡镇的区级部门党员负责人、乡镇分管农业和工业的党员副职、乡镇站所负责人、驻村包组干部为成员。扶贫党总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中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整体联动加强贫困村扶贫攻坚。党总支还向35个市县贫困村、49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派建扶贫党支部。区委派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联系村的区级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乡镇驻村包组干部、村党员致富能人大户等组成支部成员,扶贫党支部分别重点明确职责清单、扶贫对象清单、扶贫任务清单,照单“作业”。“设立扶贫党支部就是希望以党建统筹协调引领的聚合力。”彭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邱文清 记者 林凌)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