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强化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确保政策知晓到位

分享到:
  泸州市教育系统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抓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三个全覆盖”,切实让国家助学政策家喻户晓,保障资助政策切实落地。

  社会宣传全覆盖。全市教育系统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免学费、助学金,高等教育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明确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申请流程。市教育局印制《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手册》13万册,免费发放到全市所有有适龄学生的贫困家庭,发放到全市每个基层组织、每一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联系帮扶单位;印制《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海报》5千份,在全市所有乡镇、村委会、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张贴,特别是边远山区的村社、中小学、教学点、幼儿园。组织市教育局机关志愿者走上街头摆摊设点,开展教育政策宣传与咨询活动,用面对面的方式,回答市民关心关注的子女如何入学、在哪里入学等方面的问题。

  学生宣传全覆盖。市、区县教育局从本学期开学起,组织学生资助招生政策宣传组,深入到全市每一所中学,召开政策宣讲会近60场,向每一名学生尤其是高三毕业班学生,宣讲学生资助、生源地贷款、招生等政策,指导学生准确填报升学志愿,动员学生家长支持学生完成高中阶段学业。同时要求学校的校长和每一位教师要认真学习有关助学政策,知晓助学政策;学校要通过组织国家资助政策宣传为主题的班会、征文大赛等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学校资助中心、班主任及相关处室的力量,形成宣传合力,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家庭宣传全覆盖。充分发挥各级基层组织,特别是联系帮扶单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作用,把政策宣传到每一个家庭,把帮扶措施落实到每一名学生。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即联系帮扶单位职工、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每人对口帮助一名贫困家庭学生,为贫困家庭子女制定就学计划,对学生家长宣传学生资助、招生政策,指导贫困家庭学生准确填报升学志愿,动员贫困家庭学生家长支持学生完成高中阶段学业,并从经济上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