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体制改革机遇与挑战并存

分享到:
  日前,国务院公布《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场历经多次打磨的改革,被业界誉为为盐业生产企业去除了“镣铐”。对于自贡这座因盐设市的盐业城市,此次改革能为盐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此次改革,食盐生产企业在“销售权”和“定价权”上有所突破:放开食盐出厂、批发和零售价格,由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食盐品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确定;还允许产销企业开展跨区域经营。这意味着,制盐企业可以自主决定生产多少,卖多少钱,在哪里卖以及卖到哪里。

  开放的市场带来“自由”的同时,也带来了竞争。自贡年产原盐200万吨以上,年销售计划盐80万吨左右,产能超过需求,供大于求困扰整个制盐生产环节。此外,“开放”后,自贡盐业的竞争就不光局限于省内的数家定点生产企业,而是全国的多家盐业企业。自贡井矿盐“走出去”的同时,外来的海盐、湖盐也将随之入川,这将会给自贡的制盐企业带来挑战。

  然而,自贡的竞争优势也很明显:自贡辖区内威西盐矿已探明储量达174.6亿吨,按现有开采量,可开采5000年以上。自贡的盐属于井矿盐,深藏地底无污染,在消费者日益重视食品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井矿盐质量优势凸显。

  对自贡来说,要抓住改革带来的机遇,结合自身优势提升盐业发展空间,离不开政府“搭台”与企业“唱戏”。改革红利下,企业应在产品品质以及种类上下功夫,唱响“自贡盐”品牌,而政府则应给予扶持与引导,规范市场做好监督,保障盐产品的安全。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