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修好的“扶贫路”——记四川省乐山市公路局系统扶贫英雄群体

分享到:
  奔腾激荡的马边河,咆哮声有些沉重。

  3月8日13时左右,四川乐山公路局局长王川、市公路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马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志强等一行7人,在前往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峨马路的途中,在马边县沙腔乡境内突遇道路边岩体意外垮塌,所驾乘2辆越野车被垮塌岩体掩埋,7人全部遇难。

  遇难

  3月7日下午,王川与马边县交通运输局联系,告知自己和农建办主任苏建荣于3月8日要到马边现场勘察“峨马路”的相关情况。随后,马边县公路局副局长李志强(省交通厅公路局下派干部)、局长助理曾德林和工程科副科长邹杨一同前往,行程终点为马边县三河口乡金家沟村。

  根据道路沿线监控视频显示,3月8日早上8点半,苏建荣和王川乘坐的车向马边县驶去。途中,王川向乐山市公路局养护科科长黎生元打去了三通电话,并要求尽快与主要负责部门对接修复。黎生元说:“这是他的一个习惯,不管走到哪里,一路上都会特别留意道路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并要求立即对接处理。”

  出事的当日,马边县交通局工程股副股长邓兵提前到达三河口乡等待王川一行对道路的勘察。邓兵预计他们12时30分左右到达。然而,接近13时,他们仍未到,车上所有人员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随后,经县应急办确认,王川、苏建荣等7人所乘的车辆在马边县沙腔乡境内被垮塌岩体掩埋。

  修路

  “按照工程部署,‘峨马路’今年就将动工建设,2018年全线贯通。王川将马边行程调整到了3月8日,并定于当日返回。”乐山市交委副主任熊建新说,没想到王川、苏建荣和马边县公路局的同志们这一去就没能再回来。

  乐山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马秀蓉说,小凉山彝区至今没有一条过境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级不高,村组道路“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这是制约脱贫攻坚的最大瓶颈,可以说,交通扶贫事关全面小康目标实现问题”。

  根据规划,“峨马路”项目起于峨边县城,经613林场公路、马边金家沟、S103线到达马边县城,全长约127.3公里。项目建成后,将首次实现两县互联互通,缩短峨边至马边的路程约40公里,并将为峨边马边两县丰富的资源外运提供极大便利。

  缅怀

  “3月2日,交通局召开研究项目规划工作会议;3日,峨眉山现场勘察路况并解决问题;4日,去前往峨边,勘察峨马路峨边段情况,并与局农建办主任苏建荣在峨边交通局座谈;5日至7日,去交委研究全市的交通工作。”记者从王川生前办公桌的工作笔记上发现,很多周末甚至是节假日,王川也在开会商讨道路方案、勘查道路建设。

  “在平时的工作中,单位职工都喜欢称王川为‘川哥’,因为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职工和蔼可亲,更像是哥,不像高高在上的局长。”乐山市公路局副局长徐明文回忆起王川平时工作的情景时眼里闪烁着泪花。

  在交通战线上奋战30多年的苏建荣也一去不复返了。在单位职工们的心里,苏建荣就是一头实实在在的“老黄牛”,对工作任劳任怨,生活中沉默寡言。乐山市公路局机械化养护中心主任欧阳俊回忆:“前些年和苏建荣做搭档的时间里,一共陪他走完了275个没有通乡村公路的自然村落”。

  “当天接到两个徒弟出事的消息后,好长时间都没有缓过劲儿来,心情悲痛到了极点。”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股股长刘代明的两个徒弟,是曾德林、邹杨。对于他们的遇难,刘代明久久不能相信这是真的。

  “到最基层、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一直是我的向往。”2016年1月,当得知自己要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下派到马边县交通局工作时,33岁的李志强豪情满怀。刚到马边,李志强就主动请缨到项目一线。

  这群交通人常年奔波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马边县交通建设质量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梁元桥至今记得那次从邹杨的钱包里滑出的一幅小画——邹杨女儿画下的一幅全家福上,歪歪扭扭的字体写着“爸爸,我爱你”。邹杨把这幅小画随时带在身上,时而拿出来看看。 (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遇难人员名单

  乐山市公路局局长  王川

  乐山市公路局农建办主任  苏建荣

  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志强

  (四川省交通厅下派挂职干部)

  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助理  曾德林

  马边县交通运输局工程科副科  长邹杨

  驾驶员:江兵、陈世平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