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脱贫攻坚督导组督导广安华蓥市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

  • 来源: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5月19日—20日,由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向东和农业部沼科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萍等组成的第70督导组一行,赴广安华蓥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

  督导组在华蓥市“六有”数据大平台上,随机从2016年拟脱贫的6个贫困村中,抽取了华龙街道石堰墙村和天池镇伍家坳村2个村和20户贫困户进行了实地督查和走访,督导组重点查看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住房条件、农作物种植以及家禽养殖状况;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以及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和发展愿望等,还围绕“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和“四有”的扶贫工作,询问“五个一批”落实情况,填写了22份调查问卷,现场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与村民代表围绕2016年脱贫任务、措施方案、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了座谈。

  “你家有几个人?主要的家庭收入来源是什么?驻村扶贫工作组都帮助你们做了些什么?”来到天池镇伍家坳村杨远文家中,向东与他话起了家常。据介绍,杨远文是在9岁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没钱医治腿就落下了残疾,不能直立行走,家境比较贫穷。但老杨身残志坚,乐观开朗,非常勤劳。老杨激动地说,我现在养了20多头猪,10几只鸡,还种了玉米,一年还是有可观收入。非常感谢党中央和当地政府提供的好政策和技术帮助,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得知老杨今年脱贫没有什么问题,向东很高兴,他鼓励老杨:“你要积极发展产业,让日子越过越好,到时候再找个老伴,一起过好日子!”老杨腼腆的笑了。

  在贫困户何文召家中,向东细致地查看生产生活设施、住房环境,拉着小何的手询问家庭经济来源和目前遇到的困难。小何回答道,我今年24岁,因为爸妈年龄大了,只有我一个孩子,我想照顾他们,在驻村干部帮助下我正在学习养羊技术。向东点点头,并鼓励他要增强信心,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展致富产业,还要带动周边的群众,树立标杆,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他还叮嘱有关部门准确区分贫困家庭不同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研究分类解决问题的差异化帮扶措施,确保能实施、能见效。

  华蓥市专项督导座谈会上,向东在听取华蓥市委、市政府专项工作汇报后,对华蓥市科学确定扶贫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取得的扶贫攻坚阶段性成效等给予肯定。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他要求,一要更加重视规划引领。坚持长短结合,打好持久战,在基础设施规划上,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十三五”相结合,与当地专项经济项目相结合,做到多头衔接,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规划;在产业规划上,要突出一个县一个规划、一个村一个主业,使扶贫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在新村规划上,要通过健全一路二水三产业,改变农村面貌,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农民、农村到农业的整体转型。二要更加重视长效机制。对口帮扶单位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帮助基层,研究脱贫持续发展项目,找准村发展方向,结合对口帮扶村的实际,发挥单位的职能优势,找思路想办法,建立长效合作组织,真正做到良性循环,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三要更加重视配强班子。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干部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工作、注重舆论引导;要以用人导向来培养当地干部,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和考评,逗硬考核成绩,督促干部沉得下、干得实,提升工作实效;要注意上下左右的联动呼应,注意内部资源的集中整合、优化配置,让基层班子真正成为全面决胜小康的中坚力量。四要更加重视社会扶贫。要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采用正面导向、激励导向的方式,通过表彰、奖励、授牌等方法,对热心扶贫公益事业的组织和个人进行激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的体系,增强脱贫攻坚的社会合力。

  省质监局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等相关人员参加督导。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