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产业强林,生态扶贫闯出新路

分享到:
  ——四川省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巡礼

  “来坐哈。”见到徐金平的第一眼,这位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徐家村1组的汉子,正在摆弄他的香菇。去年,他家栽培1.5万袋香菇,扣除成本纯收入就达1.9万元。靠着这笔收入,徐金平全家4口告别了低矮的棚屋,住进了平房。种植蘑菇的原料,来自于当地的青冈树木材——属于地地道道的林业产业。

  作为全省88个贫困县之一,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下,利州区借助建设全省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机遇,走生态扶贫之路。徐金平只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在入围全省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名单的同时,拥有62%森林覆盖率的利州区开始求变,不再守着“金山银山讨饭吃”。

  求变的第一步,还是寻找“绿色银行”的变现之道。对于利州区而言,真正的生态扶贫,落脚点仍在产业发展,重点在于以核桃、油橄榄为代表的木本油料上。

  2013—2015年,利州区通过强化制度保障、配套资金支持、产业园区建设、林业资源综合开发和产业链条打造,探索出适合本地情况的生态扶贫经验。

  在组织领导上,强化制度保障。每年定期举行4次专题会议、研究林业产业发展工作,已经成为利州区委、区政府的常态;班子领导均要参加木本油料义务管护一次以上,并逗硬考核机制,将木本油料基地建设责任和任务压到最基层。

  资金支持上,并不宽裕的利州区,连续多年从区级财政拿出专项资金200万元,并整合涉农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于支持林业产业发展。经过连续的高强度投资后,利州区的林业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到2015年底,全区林区作业便道总规模达到744.4公里,新建各类蓄水设施的总蓄水量超过28万立方米,尤其是产业基地内,基本实现了路网、水网全部配套。

  突出基地建设,精心打造园区。良种是园区发展的保障,在全省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期间,利州区累计建成木本油料采穗圃1000亩,成功认定2个适生的核桃优良品种。在园区建设上,利州集中打造面积2万亩的工农现代核桃产业示范园、占地2.3万亩的大荣木本油料产业园区和赤化现代农业园区。如今,园区内的核桃、油橄榄等木本油料作物开始挂果,去年,园区内林农人均收入普遍高出其他地区农户500元以上。

  整合林业资源,实施综合立体开发。根据林业产业投入高、周期长的特点,利州区鼓励农户、业主利用林业产业基地开展林下种养,目前全区已建成33.3万亩森林蔬菜原料林基地,年均发展林下养殖森林禽类100万只、森林畜类2万头以上、食用菌4000万椴袋,实现林业产业的“以短养长”;依托对国家级天曌山森林公园、省级雪峰森林公园、市级南山森林公园和紫兰湖、白龙湖、菖溪河、鱼洞河4个风景旅游区,打造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目前,当地农户已在示范区建立130余家林家乐。2015年,示范区实现生态旅游收入4亿元。

  注重体系建设,培育新型主体。全面推进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培训,在此基础上,培育扶持各类种植大户4311户,催生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1家,带动农户24332户,约占全区总农户数的42%。在木本油料加工体系建设上,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广元天湟山公司、广元紫阳公司,形成年加工3万吨木本油料的产能,基本可实现本地核桃就地加工。

  截至2015年,利州区在圆满完成省级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的同时,带动全区林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尤其是在2013—2015年间,年均增长30.2%。去年,利州区农民从林果业上人均获得收入达到2804元,比2013年净增1309元,年均增长23.3%。

  产业发展最终惠及贫困户。2015年底,全区的贫困人口对比2011年,减少14318人,贫困发生率从15.12%下降到9%。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