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分享到:
更多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的基本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地质矿产勘查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全省煤田地质勘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为四川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后备资源;负责全省煤炭产品质量技术检测,承担煤田地质勘查资质管理、煤田地质勘探监理、资源评估工作;负责所属煤田地质勘查单位的行业管理、行政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全省煤田地质科学研究及档案资料管理;负责全省煤田地质系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确保职工队伍的稳定;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实际履行增加职责:承担国家、省地质找矿、地质灾害动态巡查、缺水地区找水打井、应急抢险、矿山环境恢复等公益事业;开展基础地质工作调查、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重点成矿区矿产远景调查。

  2014年度的主要工作:贯彻执行与宣讲关于地质矿产勘查及地质灾害类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局及所属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煤田地质科学研究及档案资料管理;负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我局被省政府列为四川省页岩气开发成员单位,省政府批准由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与我局共同组建的国内首个省属页岩气重点实验室“页岩气评价与开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建立“四川省煤矿瓦斯(煤层气)工程研究中心”平台。

  完成承担的中央、省和地方政府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环境保护等项目工作;完成承担的煤、煤层气及其他矿产地质调查、勘探、地热勘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球物理勘查及矿山储量核实工作;组织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地质灾害治理、抢险救灾、抗旱打井等应急工作。全年共开展煤炭、钒钛磁铁矿、页岩气、煤层气、多金属等矿产资源勘查项目28项,完成钻探进尺14.1万米,竣工钻孔227个,甲乙级孔率100%。在编报告9件,已提交资源勘查报告5件,提交煤炭资源量3.41亿吨、石英砂岩资源量3723.5万吨。开展的页岩气资源评价关键参数实验测试技术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页岩气实验测试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攀枝花市宝鼎矿区接替资源勘探报告》通过十年的工作正式结题,提交优质焦煤资源量2.91亿吨,该项目的完成可延续攀煤集团生产年限约38年,同时为稳定10万余职工及家属的生活作出了贡献。配合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四川省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方案的起草和研究工作,并与中国地调局安排的页岩气项目进行了对接。参与了省科技厅“四川省页岩气科技支撑计划及支撑项目、发展路线图”的研究与评审。开展了“川南地区页岩气、煤层气综合勘探开发前景”省政府研究课题工作。局属单位多个测绘项目获四川省优秀测绘工程金银铜奖。

  地灾应急项目储备库建设圆满完成,承担了9个地区的汛期防灾救灾督导工作、4个汶川地质灾害应急治理施工项目,以及8个监理项目。承担了芦山地震灾区的15个地灾应急施工项目和5个标段的监理项目。参与“8•3”云南鲁甸地震、“8•17”云南永善地震和“11•22”康定地震应急抢险工作。我局所属地勘院鲁甸地震灾区排查小组成功处置药山镇荞麦地村顺龙滑坡,挽救了滑坡体上66名村民的生命安全;凉山州督导小组成功处置美姑县瓦西乡拉洛村小学滑坡,保护了拉洛村小学100多名师生及同村587人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州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完成中央、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均为全额事业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我局收入决算总额为56,620.4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9,357.63万元,事业收入17.07万元,经营收入22,854.58万元,其他收入445.4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945.79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21,114.6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转收入与2013年度相比增加较多;二是经营收入填报的口径与上年不同,2013年度是以经营收支净额填报,本年度仅填报取得的经营收入金额。

  2014年我局支出决算总额为56,620.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0.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185.0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4.1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8,972.07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6,144.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0.90万元,结余分配(缴纳所得税和提取基金)1,762.25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21,114.6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完成了上年结转项目;二是反映了相应的经营支出;三是对经营收支净额在弥补财政经费缺口后余额进行了分配。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部门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我局离退休和在职人员工资发放、所属各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地质勘探事业发展相关工作。其中: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我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离退休职工工资和生活补贴(包含我局承担的退休人员20%财政预算缺口)、在职职工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我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行,或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下达的地质勘查基金、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等项目,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00.00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科研生产综合用房专项支出。该项支出系上年结转项目经费,在本年度完成财政评审后予以列支。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95.12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0.42万元,主要用我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8,402.69万元,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以及部分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五)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16,144.29万元,主要是我局完成中央和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下达的煤层气和煤炭等地质矿产资源调查、省级地质勘查基金、地质灾害防治、煤矿瓦斯工程研究、页岩气资源评价与开采基础研究等专项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560.90万元,用于我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4年我局未组织任何因公出国(境)活动,未实际发生任何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2014年公务接待费13.26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增加0.53万元,增长4.16%。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均为国内公务接待支出。全年共计公务接待74批次,842人,支出总额13.26万元,较年初部门预算减少0.74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5.23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9.87万元,降低了11.60%。

  2014年我局未发生车辆购置支出,当年已发生的75.23万元全部为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等开支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已发生的公务用车运行费主要用于我局机关及所属基层事业单位日常工作,以及承担的多个省级地勘基金、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矿产调查评价项目等工作检查、督促和指导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保养费、过路过桥通行费、车辆保险费等支出。 

  附表1.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附表2.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表2-1.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2.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2-3.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表

  附表3.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
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14年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