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分享到:
更多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省委政法委是省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和重要组织形式。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协调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推动大案要案查处,检查监督政法部门执法情况,组织推进司法改革,协助省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牵头组织或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政法系统违法违纪案件,组织开展政法工作重大政策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

  (二)2015年度重点工作

  1.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化藏区依法治理专项行动,加强藏区农牧区和藏传佛教寺庙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反恐怖工作意见》,严防暴恐袭击,集中开展专项打击,强化重点防控,深入开展全民反恐斗争。全面推进依法治理邪教工作,严厉打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网上网下结合的打防管控体系,深化“清网行动”,净化网络空间。

  2.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全面推进执法司法公开,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防止暗箱操作。深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集中解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细化执法办案程序规则和案件管理办法,确保案件办理程序公正、实体公正。深入推进“法律七进”,依法处置违法信访、非法聚集和极端个人行为,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把社会治理中的重大突出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3.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巩固深化2014年已经完成制度设计的改革经验。加大已经启动尚未完成的改革的组织推进力度,鼓励探索创新。立即启动中央新部署的改革任务,项目化、条理化谋划推进,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精心制定试点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4.加强矛盾预防化解。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点抓好深化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等重大事项中的稳定风险评估。健全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和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完善社情民意调查、网络舆情巡查机制,加大对非法集资案件的查办力度。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突出矛盾“攻坚破难”行动,推动化解一批“硬骨头案”。健全信访纠纷化解机制,加快网上信访信息新平台综合运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维护正常上访秩序。

  5.深化平安四川建设。健全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公共安全监管,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健全立体防控体系,织牢治安防控六张防控网,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和管理培训,加大督查和责任分解,增强服务管理实效。健全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体系,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加强对治安问题突出县(市、区)的重点整治。

  6.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全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做忠诚卫士”专题教育,彻底肃清周永康案、刘汉案造成的影响。深入推进“转变作风,司法为民”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制度反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选好配强各级政法领导班子,加强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政法宣传舆论工作。

  二、部门概况

  省委政法委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省委政法委收入预算总额为3309.2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967.4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41.86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309.27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2865.1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2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7.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4.33万元,其它支出157.9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省政法研究所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政法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省政法研究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省政法研究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5年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省政法研究所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公共安全支出2865.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支出和重点专项工作支出,有序开展年度反恐维稳、平安四川建设、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依法治省工作、政法队伍建设、见义勇为工作以及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26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和津补贴。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7.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和公务员医疗补助。

  (四)住房保障支出84.33万元,主要用于个人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2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3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4年预算下降25%。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严格出国计划审批,严控出国(境)团组及人数。

  根据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安排的2015年出国计划,拟安排出国(境)4人参加法学学术交流活动,计划完成出访任务,进一步加强法学交流和司法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4年预算下降33.33%。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措施,大力压缩接待支出,严控各类接待、学习考察及业务交流等公务活动。

  2015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4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措施,严格规范公务车定点加油、维修、保险等事项。

  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2辆,其中:轿车24辆、越野车5辆、载客汽车3辆。

  2015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1万元,用于32辆公务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的支出,主要保障日常市内外出行、机要文件交换、政法工作调研、作风巡查、维稳应急处突和重大节日、敏感时段安保等工作开展。

  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法学会、省政法研究所2015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2865.14万元。

  附表1: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收支预算总表

  附表2: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附表2-1: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人员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附表2-2: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附表2-3: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附表2-4: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专项支出财政拨款预算表

  附表3: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
附件:
中共四川省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部门预算
责任编辑:刘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