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解读十七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


  政策点击

  在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亿元,支持农业转型升级

  设立省级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带动农业产业化

  拓展农业多种功能,落实农产品产地加工补助政策,促进精深加工及综合加工协调发展,加快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

  企业声音

  期待出台更多针对品牌的支持政策

  南充大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俊

  对种田人来说,首先要生产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满足公众需要,还要不断创新创造,引导消费向更营养、更优质、更健康递进,并瞄准公众对精深加工产品和休闲体验的新需求,打通一二三产业。以我们公司为例,产品有了、模式有了、产业融合了,亟须打造品牌,希望政府有针对性地出台一些支持品牌打造和营销的政策,帮助我们尽快叫响品牌。

  专家点评

  更加注重优化农业产业链整合效果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廖祖君

  我省制定出台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抓住了农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滞后、农业产业链过短、农业功能开发不足等关键问题,并通过创新性设立省级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强调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等找到改革突破口。在下一步改革实施中,建议更加突出完善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更加注重优化农业产业链整合效果,更加强调打造农工融合、农商融合、农旅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

  权威解读

  四川农田里的供给侧改革如何入手?核心是围绕“人的需求”生产,引导种田人优化生产结构,形成数量更有保障、结构更加合理、产品更加高端的有效供给。

  从我省实际情况看,重点是调结构、促融合、树品牌、补短板、降成本。省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认为,具体而言就是推动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粮经饲复合,同时“接二连三”全产业链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也指明了改革方向。

  形成有效供给,首先是推进农产品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和消费便利化,对位满足多元化、多类型、多层次消费需求。对此,我省将安排30亿元支持森林、草原、湿地,高效节水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建设等,促进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牟锦毅介绍,如省级财政安排4亿元资金启动第三轮现代农、林、畜牧业示范县建设,就是通过建基地、育主体、深加工,不断夯实产业基石。发展节水农业则是补齐农业短板,同时通过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绘就绿色本底,不断为社会提供质量更优、品质更好、更安全的农产品。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我省还将强力推动种养业向加工、休闲旅游等后端延伸,“接二连三”,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价值链。我省将设立省级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带动农业产业化,并加快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是一个政策创新。”牟锦毅表示,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较薄弱,因此发挥财政资金“药引子”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通过融资平台参股或投资,帮助企业提高设施水平和加工生产能力,预计将撬动50亿元资金投入。

  牟锦毅介绍,我省还将大力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把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为社会提供休闲体验好去处,为农民增收铸就新增长极,“2016年力争产值达1100亿元以上,2020年达1500亿元以上。”

  推动改革关键在人。我省明确在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5亿元支持农业转型升级,其中3亿元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1亿元支持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省农经总站副站长杨雪山认为,通过扶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品牌打造、营销渠道和自身能力建设,推动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生产、经营和质量安全保障主体,不断构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和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记者 李淼)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