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2015年度企业年报率97.31%居全国第一

分享到:
  “我省企业年报率再次居全国第一,四川的企业主们很给力啊!”记者7月20日从四川省工商局获悉,2015年度年报工作已于6月30日结束,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排名显示,四川省2015年度企业年报率为97.31%,居全国第一。我省年报工作成效显著,据悉,四川2013、2014年度企业年报公示率在去年同样排名全国首位。

  四川企业年报率连续三年度全国居首

  从2014年起,企业年检改为年报制度,我省2013年度和2014年度企业年报率分别为96.05%、94.93%,均位居全国首位。

  今年初,省工商局确定了2015年度企业年报率“确保完成90%、力争98%”、居全国前列,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低于上年度本地年报率、不低于上年度全省平均年报率的目标。截止6月30日,全省已有788429户企业公示了2015年度年报,占应年报企业的97.31%;个体工商户2015年度年报率87.27%,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度年报率为94.12%。据工商总局公布排名显示,我省2015年度企业年报率再次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元、巴中、资阳、自贡、甘孜州等15个市州的2015年度企业年报率超过98%。

  全省工商部门多举措推进年报

  “全省年报率再次居全国首位得益于各市州工商局与各企业主对年报工作的重视程度,大部分企业开始重视自身信用积累”,省工商局企业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年报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工商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年报工作。据悉,广元、巴中、资阳、德阳、达州市2015年度企业年报率居全省前五位,年报率分别为99.76%、99.72%、99.71%、99.67%、99.67%。其中,资阳市工商局强化属地责任,按照“领导包片,工商所包区,工商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开展年报,与各部门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做到年报工作全覆盖。达州市工商局安排专人值守热线电话,逐户提醒,同时在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实现年报宣传“全覆盖、高频率、零死角”,组织培训企业登记管理人员800余人次,培训企业工作人员6500余人次。

  6月中旬,距2015年度年报截止仅剩半个月,省工商局召开年报冲刺工作视频会。局长万鹏龙强调,若不重视年报工作,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或被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经济活动将受限,不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经营,同时将影响全省经济发展。万鹏龙局长明确要求,各地要提高对年报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引导企业和个体户及时年报,全力以赴完成年报目标任务。

  重视信用积累及时补报年报

  “我公司到银行办理贷款被拒绝,被告知公司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乐山某快递公司因未按时报送2013、2014年度企业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到银行办理贷款受到限制。该地一贸易公司在进行购销合同谈判时,对方发现其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怀疑其信用有问题,终止了合同谈判。上述两家企业及时补报年报后才得以恢复正常经营。截至目前,我省99961户企业(含农专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将被载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即“黑名单”,“黑名单”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任职将受限。异常名录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银行贷款、申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方面将受到限制或禁入。

  该负责人提醒,“四川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于7月15日开放年报补报功能。未年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要抓紧时间及时补报年报,并确保信息真实有效,通过系统填写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申请,提交到登记机关指定地点,在省工商局登记注册企业将申请表提交到成都市永兴巷15号省工商局直属分局即可。

  据了解,下一步省工商局将组织对2015年度年报信息进行“双随机”抽查,年报信息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等同样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