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巴中举行

分享到:



(图片来源:巴中日报)


  7月13日,全省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巴中举行。会议总结分析上半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头号工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争取早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王铭晖主持会议。

  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及生态脆弱地区等地的贫困群众是最大“短板”。我省计划用4年时间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涉及21个市(州)144个县共116万人,其中今年计划搬迁25万人。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守住政策底线。搬迁安置的住房建设要以“保障基本、安全适用”为原则,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不得擅自降低住房建设资金补助标准,群众自筹部分原则上户均不超过1万元,坚决防止贫困户因搬迁而债台高筑、难以脱贫。在安置方式选择上,要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尊重群众意愿。

  会议强调,各地要强化资金管理,统筹用好资金,特别要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此外,还要有效整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效益资金、涉农资金、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用于支持临界贫困户参加农村集中搬迁安置。各地要充分考虑搬迁群众创业就业、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工作,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加大对搬迁对象后续发展的支持力度,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记者 王域西 高启龙)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