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福港城大道月底通车 四川通往广西北海最便捷通道

分享到:



纳福大道(施工方供图)


  四川通往最近海港广西北海最便捷通道,也使得泸县融入泸州市区半小时经济圈

  6月30日,历时两年修建的纳福港城大道就将建成通车了。该线贯穿泸州南北,是四川、贵州两省唯一直接相连的国道,也是四川省通往最近海港广西北海最为便捷的通道。

  它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助推突显泸州市作为川、滇、黔、渝结合部的重要交通枢纽、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成都经济南移、重庆经济区西延的重要基地;四川省长江第一港;成渝城市群第三极的重要区域地理位置和独特区位优势。大大改善项目所在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缓解现有国道321线的交通压力,缩短泸州主城区与泸县的时空距离,成为有力促进泸县撤县设区、加速泸州主城区拥抱泸县融入泸州市区半小时经济圈、交通圈的快捷运输走廊和聚集产业发展大道。与此同时,正在加紧施工中的泸合产城大道也在加紧施工中,预计年底通车。

  公路改建

  纳福大道提前半年竣工

  摊开泸州地图,国道321线从泸州穿城而过。自建成以来,这条贯穿南北的线路,连接了泸州5个区县,更是连接四川、贵州的“直连”通道。

  自2014年起,国道321线纳溪至泸县段进行改建。经过24个月的紧张施工,国道321线纳溪至泸县一级公路改建工程(以下简称“纳福大道”)将于本月底竣工,提前半年实现全线通车。

  据悉,纳福大道通过公开招标由中电建路桥集团公司设立中水电泸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用BT模式投资建设。工程起于云龙机场空港大道平交路口,止于龙脑桥附近的G321国道,全长24.7公里,路基宽度24.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工程全线设立6座桥梁分别跨越龙马潭区松滩水库,泸县马溪河、濑溪河、九曲河等河流,设立一条1.2公里的隧道穿越泸县玉蟾山,桥隧比例占路线总长的12.05%。2013年3月8日完成BT招商招标,2014年6月11日正式开工。

  通南贯北

  缩短泸州与泸县距离

  纳福港城大道项目是国道321线提档升级改造线路的一部分,国道321线贯穿泸州全境,是泸州南北向的公路轴线,是四川、贵州两省唯一直接相连的国道,也是四川省通往最近海港广西北海最为便捷的通道。它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助推突显泸州市作为川、滇、黔、渝结合部的重要交通枢纽、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成都经济南移、重庆经济区西延的重要基地;四川省长江第一港;成渝城市群第三极的重要区域地理位置和独特区位优势。

  大大改善项目所在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缓解现有国道321线的交通压力,缩短泸州主城区与泸县的时空距离,成为有力促进泸县撤县设区回归泸州城区、加速泸州主城区拥抱泸县融入泸州市区半小时经济圈、交通圈的快捷运输走廊和聚集产业发展大道。

  对进一步完善泸州市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将泸州市建设成为国家级道路运输主枢纽城市、全省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实现泸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要节点

  98天完成玉蟾山隧道

  作为纳福大道的控制性工程,玉蟾山隧道的顺利完工,为整个工程能够提前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玉蟾山隧道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位于泸州市泸县玉蟾山风景区,距泸县城区约4公里。该隧道左右幅采用不平行布置方式,隧洞左洞长1288米,右洞长1237.5米,最大埋深215米,左右幅两洞最小净距8.16米。玉蟾山隧道为高瓦斯隧道,处于高瓦斯煤层地带,瓦斯浓度接近5%的爆炸临界点,加之基岩风化裂隙水丰富,掌子面围岩(土体)自稳能力极差,隧道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控制难度较大。

  玉蟾山高瓦斯隧道是国道321线纳溪至泸县一级公路改建工程重要控制性工程。通过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优化资源配置,克服了玉蟾山隧道瓦斯浓度高、超量涌水、断层破碎带、煤层采空区等诸多困难,全面实现安全目标,保质保量超前完成节点任务,为国道321线按期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克服了采煤挖空区,透水区等不利条件,为确保按时贯通,项目部细化任务,制订了施工生产计划并严密部署,采取进口和出口两头同时进行掘进。玉蟾山隧道是纳福港城大道的控制性工程。该工程的顺利推进,为纳福大道2016年上半年实现通车目标创造了坚实的条件。

  2015年7月28日10时,泸州国道321线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玉蟾山隧道右洞顺利贯通。8月23日15时随着一声口令,震天巨响,玉蟾山高瓦斯隧道贯通了,提前98天完成了原定施工任务。

  同步建设

  泸合大道预计年内通车

  与纳福大道一同开工的还有泸合大道,泸合大道起于合江县匡坡,跨越高洞河、赤水河,经合江镇、佛荫镇、大桥镇、江阳区白马场、弥陀镇、泰安镇,止于泸州长江大桥桥南,全长约50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在现有泸合路的基础上进行改建,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路基宽24.5米。该项目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投资,采用BT模式进行建设,项目预算总投资约9.6亿元,2014年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底建成通车。

  两条产城大道建成后,将横跨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以及泸县和合江两县,成为泸州产业园区的重要经济走廊,将化工园区、轻工业园区、机械工业园区、酒业集中发展区、合江临港工业园区、泸州经济开发区、泸县工业园区全部串联在快速通道上。同时,两条产城大道还是泸州市重点打造的江南新区和泸州临港产业物流园区的主通道。(王美静 记者 肖婷)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