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考试院权威发布 名师点评四川高考试卷

分享到:
  2016年高考落下帷幕。6月9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邀请成都、南充、绵阳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等学校的老师,对全国卷(语文、文综)、四川卷(英语、数学、理综)进行了深入点评。

  按照全省统一安排,考生将于22日起查询成绩并陆续填报志愿。今日,华西都市报高考金版(8-24版)与四川广大考生、家长见面,你所关心的高考各科试卷答案尽在其中。在2016年高考季,本报将一如既往陪伴在你身边,权威发布高考分数线、录取动态等。

  语文

  直面时代主题不偏不怪不难

  点评嘉宾/

  成都市锦江区高中语文教研员易晓

  2016年,是多个省份由自主命题回归全国卷的一年。四川考生所使用的语文全国卷(Ⅲ)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平和之中见深意,在凸显学科特色、彰显“立德树人”价值引领功能、关注传统文化、直面时代主题、着眼考生未来发展等方面有诸多亮点。

  试卷整体呈现出平实、平和的特点。试卷结构、题型稳定,延续了全国卷阅读题与表达题结合,必考题与选考题结合的传统;试卷内容、考点设置稳定,阅读素材包括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古代诗文阅读等不同类型,选考题小说阅读与传记阅读任选其一,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探究能力综合考查,层次丰富合理;试题情景、题干表述等简明、平实,考生易于入手,作答方向明确。作文继续考查材料作文,贴近时代生活。试题难度适中,不偏不怪不难,保持总体稳定。

  作文“小羽的创业故事”既有真实的生活原型,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小羽带动乡亲集体致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代语境的一个缩影。围绕这一事件,可以探讨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文化传承与推陈出新、创新驱动与创业环境等诸多话题,由近及远地生发思考、写出有才情有时代意义的文章。

  数学

  立足主干知识全面考查基础

  点评嘉宾/

  成都七中省特级教师许勇

  四川卷数学,遵循《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四川卷)》的要求,结合考生实际,保持了近年的风格,试题立意有所创新,难度控制合理。

  全卷覆盖了高中数学的所有知识板块,重视基础知识的全面考查。试题设计立足于高中数学的核心和主干知识,理科3、8、9、11、14、21,文科4、6、10、14、21等题,全面考查函数概念、性质、导数等基础知识;理科7、8、15、20,文科3、15、20等题,考查直线、圆、圆锥曲线的方程及其简单应用等解析几何的基础和主体内容;理科13、18题考查三视图、空间线面关系、二面角和线面角的有关证明与计算,文科12、18题考查三视图和体积的计算、空间线面关系;理科12、16题,文科13、17题,考查概率统计相关知识;文理科19题,考查数列相关知识。

  这样的内容设计,在全面考查基础的同时,突出考查支撑学科体系的主干内容,重视对基础知识和通性通法的考查,对考生的数学基础和数学素养进行重点测试,保证了试卷的内容效度,有利于中学数学教学重视基础、强化核心内容和主干知识、回归数学本质。

  值得一提的是文理科16题,以考生熟悉的居民节约用水作为情境,考查考生用概率统计知识解决现实生活问题的能力,真正体现了统计思想方法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这些试题具有立意深远、背景深刻、设问巧妙等特点,富含思维价值,体现了课程改革理念。

  英语

  题型变化较大晦涩语言减少

  点评嘉宾/

  成都七中高级教师陶家耀

  为2017年顺利过渡到全国卷,今年的试题在题型结构和难度分布上有较大变化:恢复中低难度“听力”测试,取消低难度的“单项填空”题和高难度的“阅读表达”题,新增中低难度的语篇型“语法填空”题,把低难度“补全对话”题调整为较高难度的“阅读7选5”,减少一篇中高难度的阅读理解文章及试题,中高难度的“书面表达”题分值减少了10分。难度控制以及新题型的把握,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巧妙的处理。应该说,我省2016年的高考英语试题称得上是一份满意的试卷,它既是英语学科回归语言能力考查的本体功能,更是承前启后的完美乐章。

  今年试题在保持语篇题材多样化、语言真实地道的特点上,强化材料的正面导向作用。“A篇”阅读理解采用了招聘篮球比赛统计助理的校园广告,表现形式活泼、内容真实,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B篇”讨论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传达了“超越自我,行动起来”的正向理念。而“阅读理解7选5”则探讨女性比男性长寿的生物学原因。文章常有的晦涩语言明显减少,内容贴近生活。“完形填空”语篇则呈现了一个引导不愿阅读的孩子产生阅读兴趣的案例,行文轻松有趣,用词精妙,对人物的刻画栩栩如生,可读性强。

  历史

  关注社会现实出现选考题

  点评嘉宾/

  省特级教师南充市历史教研员雍建平

  今年文综考试采用全国Ш卷。试卷强调对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查,加强学科综合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较好地体现了“以史鉴今,学以致用”的历史教育功能。

  如40题提供了中国明清时期的救济制度和近代英国的济贫制度两段材料,不仅要求考生根据材料概括中国明清时期救济制度和英国近代救济制度实施的共同目的,两者之间的关联以及救济方式的异同,而且要求考生调动和运用所学历史知识,思考西方现代福利制度的发展,关注今天的社会现实。历史试题对话社会热点话题,引导学生从历史学习和思考中汲取历史智慧,彰显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

  此外,同往年四川卷相比,今年一个重大变化是出现选考题,这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时也给高中历史教学在选修模块的指导上提出了新要求。

  地理

  联系实际考查应用能力

  点评嘉宾/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周介铭

  地理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命题以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考试大纲为依据,坚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突出学科素养考查。试题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事实材料为命题素材,测试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例如,以我国纺织企业在国外纺纱厂的事实材料,考查考生对工业区位影响因素的分析水平;以上海近年来常住人口的变化情况为素材,考查考生对城市化进程中相关问题的理解认识;以瓜州等地年大风日数资料,探究风能开发的相关问题以及长江刀鱼资源衰竭的原因分析。

  相关素材的引用及问题的设计,紧密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突出反映了当今社会生产、生活中遇到(或出现)的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要求考生能够从地理的视角认识和理解社会热点与现实问题。

  政治

  价值观引领特点鲜明

  点评嘉宾/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李小平

  政治科全国Ⅲ卷命题在德育、价值观引领方面的特点鲜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以学科能力的综合考查为主线,精选考试内容,创设适当问题情境,突出学科综合能力和思维能力考查要求。

  如第21题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表现——“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讴歌劳动者,有利于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又如文科综合全国Ⅲ卷第39题,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带领团队提取治疗疟疾的青蒿素为素材,要求学生提炼概括青蒿素的发现对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启示,解析为什么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试题对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增强中华文化自信有积极作用。

  思想政治科试题,主要强调运用多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不同角度审视同一个社会事物、问题、现象、观点等,达到认识事物本质、特点或成因,论证阐释观点,辨别是非,探究问题解决办法等目标能力。

  物理

  情境设置贴近生产生活

  点评嘉宾/

  绵阳市教科所省特级教师龚林泉

  四川卷物理试题体现了四川省高考试题“厚重、朴实”的特点,在贴近生活的真实情境中,考查学生分析问题、建立物理模型、选择物理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结合学生熟悉的生产、生活、体育运动等情景,深入挖掘这些实际情景中的物理过程和物理问题。例如第1题,以自由式滑雪“助滑区”的斜坡下滑一段距离为背景;第2题,以家庭电路为背景;第10题,长距离下坡公路上的避险车道。

  同时,试题选材结合我国当代科技成果,有利于激发考生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自觉报效祖国的爱国热情。

  例如,第3题以我们引以为豪的东方红一号卫星、东方红二号试验通讯卫星为背景,让考生了解“中国航天日”的设立,考查考生对万有引力定律和圆周运动有关概念的理解;第9题以中国科学院即将建造世界最大粒子加速器为背景,考查考生对粒子加速器的工作原理、用途和相关概念的理解。

  化学

  重基础重实验

  点评嘉宾/

  成都石室中学省特级教师田间

  四川卷化学试题图文并茂,取材真实,紧扣教材,贴近生活。试题覆盖面宽、容量适中、层次清晰、难度适当,具有良好的选拔功能。试题有利于引导中学化学教学向重基础、重实验、重应用、重能力的方向转变。

  试题素材来源于生产、生活和科技前沿,将化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求考生能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如第1题以化学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为主题,第5题以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电池为情境,第9题以制备在化工和印染行业有广泛应用的CuCl为背景,第10题以临床治疗高血脂症的药物合成为主线,第11题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对保护环境为素材,彰显了化学学科的时代性与应用性,体现了化学对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生物

  联系现实生活

  点评嘉宾/

  成都市教科院高级教师郑达钊

  生物试题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对考生获取信息、实验探究以及综合应用能力的检测。

  全卷试题情境素材来源多样,既有源于生产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又有源于科学研究的真实课题。如第5题“西瓜光合作用与CO

  浓度的关系”、第6题“轮状病毒感染人体及引发的病症”、第7题“用姜黄素治疗直肠癌的研究”等都是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生物学问题;第4题“三种生长素类似物影响莴苣幼根的生长”、第8题“生长抑素对促甲状腺激素分泌的影响”、第9题“利马豆田生态系统”、第11题“油菜育种及种子颜色的遗传研究”等都是来源于真实的科学研究课题。多元的情境和素材,有利于全面考查学生的相关生物学知识和学科能力,体现了课改倡导的“注重与现实生活联系”的课程理念。(记者 张峥)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