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08年1季度民生工程目标执行情况的通报

分享到:

川办函[2008]82号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有计划、分步骤地启动实施民生工程。1季度民生工程各项目标进展顺利,开局良好,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地高度重视民生工程的实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制,明确了各级政府的直接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将工作重点落实到关注民生、解除民困、确保民安上,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最迫切的工作,抓紧部署,抓好实施。省直有关部门也把民生工程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并从各自行业的角度加强对各市(州)实施民生工程的帮助和指导。省教育厅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教育助学工程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市(州)教育部门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从上至下大力推进实施教育助学工程。

  (二)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各市(州)根据省下达的目标及时将民生工程各项目标分解落实到县(市、区)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头上,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负责的良好工作格局。甘孜州迅速将民生工程各项任务层层分解下达到各县和州级相关部门,并积极采取措施,落实项目资金,扎实推进实施。省直有关部门将目标任务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省环保局既将挂牌限期治理200家污染企业和60户规模化禽畜养殖企业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又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州)、县(市、区)环境保护局和相关企业,实行双线目标管理,做到了目标到岗,责任到人。

  (三)加强宣传,广泛参与。各地、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会议、走访座谈、制作专题电视节目、刊发系列报道、印发宣传资料、办橱窗板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民生工程。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支持民生工程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一些未承担民生工程具体工作的部门也积极行动,结合工作职能,组织开展改善民生的专项行动。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等10个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印发了《四川省科技服务民生工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科技服务民生工程专项行动,主要围绕人口与健康、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7项科技民生项目,努力为改善民生提供科技支撑。

  (四)保障投入,行动迅速。各市(州)加大对实施民生工程的投入,从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通过努力能办到的事情入手,进一步丰富民生工程内容,拓展和延伸民生工程项目。雅安市结合当地实际,在省定民生工程项目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排除学校危房、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及爱心书屋、乡村机耕道改造等20项目标。同时,对农村低保覆盖面、城市(农村)低保补助标准、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8年市本级综合预算安排改善民生支出超过了5亿元。省直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项目和资金,优先安排民生工程项目资金,努力保障民生工程项目资金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到位。省卫生厅会同省财政厅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增资扩面工作,新增青白江区等31个县(市、区)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县(市、区),实现了全省涉农的176个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筹资标准也有较大提高。

  各地、各部门积极谋划、及早安排、迅速行动,1季度,民生工程8个大项,35个分项,93个小项目标除建设防风固沙林治理沙化土地项目因季节和气候原因无法在1季度启动外,其余92个小项均启动实施。其中,53个小项目标进度超过25%,占56.99%(详见附件1)。

  同时,民政、农业、水利、国土资源等省直部门,还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度,切实抓好冬令春荒救济、灾后恢复生产及大春备耕工作,为全面恢复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积极努力。

  二、目标执行情况

  (一)就业促进工程(责任单位:省劳动保障厅、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省农劳办)。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9.0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4.62%;下岗失业人员和失地无业农民再就业8.2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1.79%;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7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4.88%。截至3月底,全省高校毕业生已签约人数达116417人,签约率43.47%,完成目标任务的54.34%;共帮助527户“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了就业再就业,实现了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培训农民工66.58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32.79%,其中,省内农民工用工企业在岗培训50.1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5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0.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30%、“劳务扶贫工程”培训1.17万人、“品牌工程”培训4.05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9.51%、33.77%。获证29.9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1.36%。“温暖工程”和“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和科技入户工程待国家方案下达后组织实施。

  (二)扶贫解困工程(责任单位:省扶贫开发办、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畜牧食品局、省以工代赈办)。

  目前已完成农村扶贫解困对象核查确认工作,对所有扶持对象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制度,明确帮扶责任人,制订具体帮扶措施,做到户有卡、村有簿、乡有册、县有电子档案。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作及易地育人和易地搬迁工作相关计划和方案正在编制过程中。按农村低保和“五保”人数计算,人均支出医疗救助金25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1.25%;按城市低保人数计算,人均支出医疗救助金17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1.25%。已完成因灾倒塌房屋恢复重建的调查摸底、制订方案工作,进入重建实施阶段,预计6月底能全部恢复重建。已确定推广畜牧兽医新技术帮扶养殖户5万户,养殖户人均增收目标按年度统计。

  (三)教育助学工程(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民委)。

  2008年春季,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完成目标任务的100%;补助寄宿贫困学生生活费人数118.6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2.85%。对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收学杂费政策,将根据国家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秋季学期实施。全省春季学期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在校学生28.86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6.21%。建设改造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学校选择和建设规划、报建、设计、招投标等工作,资金已拨付到位,预计年底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理塘县、布拖县的“普九”工作已开始启动,预计年底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增寄宿制学生人数待2008年秋季入学时以学年为单位进行统计。2008年春季接受奖助学金资助的高校贫困大学生名单已经评审,资助资金正在向学校下拨过程之中,从2季度开始发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已基本完成2008年春季受资助的中职学校1-2年级农村学生的审核和统计工作,从2季度开始发放到受资助学生手中。对29944万名县镇、农村公办普通高中家庭特别困难学生实施资助,完成目标任务的103.61%。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在校残疾学生达到3.4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8.61%。

  (四)社会保障工程(责任单位:省民政厅、省劳动保障厅)。

  全省城市低保对象为175.63万人,累计保障526.56万人次,累计月人均补助127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3.68%。全省农村低保对象为242.06万人,累计保障696.99万人次,累计月人均补助42.4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61.54%。符合条件的五保供养对象已全部纳入供养范围。新建、改建敬老院43所,完成目标任务的14.33%。新增敬老院床位3128张,完成目标任务的12.51%。全省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25.20%,完成目标任务的90%。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936.5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25%。各地正积极编制报批城市国办社会福利机构建设规划,省民政厅正积极协调财政等相关部门下拨建设经费,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进展顺利;全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覆盖范围达到5.43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7.15%。已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成都、广元、攀枝花3市覆盖人数达208.8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49.73%。同时,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际联席会议已正式批复同意乐山、绵阳、自贡、内江、德阳、南充、眉山、阿坝、甘孜、资阳10个市(州)为2008年扩大试点城市,各扩大试点城市将于6月启动试点工作。

  (五)医疗卫生工程(责任单位:省卫生厅)。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176个县(市、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覆盖农业人口6651.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启动了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落实了100个纳入体系建设的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名单,拟定了建设计划。正在进行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方案制定、审批及选址、报建等前期工作;已下达30个妇幼保健机构急救设备的项目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已派驻省血防专家组到血吸虫病防治重点地区进行现场督导和指导,开展了血吸虫病防治药品、试剂等物资采购工作。

  (六)百姓安居工程(责任单位:省民政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广电局、省扶贫开发办、省民族经济开发办)。

  解决4574户农村特困无房户和受灾群众住房困难,完成目标任务的18.3%;解决1640户民族地区特困农牧民住房困难,完成目标任务的8.2%。各市(州)正抓紧编制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年度实施方案。新建廉租住房16748套,面积83.91万平方米,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83.7%、83.91%;新增租赁补贴13316户;新建经济适用住房14230套,面积112.47万平方米,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33.29%、142.3%、187.45%。支持农民新建沼气池8.41万口,完成目标任务的16.82%。实现1704个20户以上自然村“盲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完成目标任务的3.1%。

  (七)道路通畅工程(责任单位:省交通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民委、省扶贫开发办)。

  建成通乡油路(水泥路)642.8公里、通村公路3996.8公里、农村渡改桥1592延米、乡镇客运站(点)96个,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25.71%、31.97%、31.84%、27.43%。安保工程项目已开展前期设计审批工作。整治公路危病桥465.12延米,完成目标任务的23.26%。

  (八)环境治理工程(责任单位:省环保局、省经委、省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农发办)。

  挂牌限期治理200户工业企业目标,已全部分解落实到相关企业及其所属地区,正在抓紧制定治理方案;挂牌限期治理60户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有18户已开工治理,占目标任务的30%。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城市污水收集率分别达到:成都86%,自贡82%,泸州73%,绵阳86%(其中江油78%),广元77%,遂宁84%,内江79%,乐山79%,南充78%(阆中68%),眉山74%,资阳73%(简阳51%),均达到目标进度要求。省级村庄人居环境治理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已落实省级补助资金,各地正开展选点上报工作。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已完成勘查与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并通过专家审定。改造中低产田、草原建设项目正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待7月中央资金下达后启动实施。实施“金土地工程”,整理31.14万亩土地,实现新增耕地3.21万亩,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9万亩,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31.14%、32.1%、31.67%。实施森林管护3.23亿亩;建设公益林40.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2697.4万亩,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2.2%、11.8%、201.8%;配套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任务已落实,将于4月启动实施。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4.8平方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25.4%。建设防风固沙林治理沙化土地准备工作正抓紧进行,由于季节和气候等原因拟于4月启动。解决33.8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完成目标任务的14.1%;完成16119万口红层水井,解决分散农户5.94万人的饮水困难,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4.02%、4.23%。

  三、资金落实情况

  根据市(州)上报的1季度报表汇总统计,目前,2008年实施民生工程资金计划安排总数为432.4亿元,其中:省级安排66.99亿元,市(州)安排80.41亿元,争取中央补助196.69亿元,其他资金88.3亿元。较原预计数398.78亿元增加33.63亿元,其中市(州)安排数同口径增加19.81亿元,主要是就业促进工程增加1.66亿元,扶贫解困工程增加2.27亿元,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教育助学工程增加2.25亿元,农村五保工作等社会保障工程增加3亿元,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解困等百姓安居工程增加6.3亿元,“金土地”等环境治理工程增加6.86亿元。其他资金安排同口径增加11.1亿元,主要是就业促进工程增加安排1.52亿元,环境治理工程增加安排7.8亿元。

  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77.43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17.91%,其中:省级下达资金预算23.41亿元,进度为34.95%;市(州)下达资金预算6.09亿元,进度为7.58%;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5.08亿元,进度为17.83%;其他资金下达资金预算12.85亿元,进度为14.55%。(详见附件2)。

  (一)就业促进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23.79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1.23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5.17%。

  (二)扶贫解困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19.01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10.26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53.94%。

  (三)教育助学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67.91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30.37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44.72%。

  (四)社会保障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35.41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5.61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15.85%。

  (五)医疗卫生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50.33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8.8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17.48%。

  (六)百姓安居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37.66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0.82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2.18%。

  (七)道路通畅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90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13.49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14.99%。

  (八)环境治理工程。全年资金安排为108.29亿元,1季度全省各级预算执行总额达到6.85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6.33%。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国债项目资金和省级项目年度计划下达较迟。“温暖工程”和“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培训和科技入户工程、资助中职学校1-2年级农村学生、改造中低产田及草原建设等项目计划目前尚未下达。

  (二)个别项目因气候原因尚无法启动实施。建设防风固沙林治理沙化土地项目因季节和气候原因无法在1季度启动,造成项目进展不平衡。

二○○八年四月二十三日

责任编辑:熊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