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客户端   微博微信   RSS订阅   省政府邮箱   无障碍浏览   | |
 
四川省政府网站 四川省政府网站
政策支持 理念转变促德阳市城镇居民收支较快增长
2010年10月25日  来源:省统计局 【字体:
发邮件推荐给朋友 
 
  2010年,随着中央扩大内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德阳市灾后重建的顺利推进,德阳市按照“巩固回升,加快发展”的要求,狠抓落实,全社会经济保持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民生活稳步提高。据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德阳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490元,同比增加889元,增长11.7%,人均水平在全省居第三位,仅次于成都、绵阳。人均消费支出6453元,同比增加1050元,增长19.4%。

  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特点

  据德阳市550户城镇居民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德阳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490元,同比增长11.7%。工资性收入、个体经营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1、政府津补贴的兑现,推动工资性收入增加。随着国家工资改革制度的推进,公务员津补贴政策得到规范,中小学教师津补帖标准明显提高,在2009年底及2010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兑现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兑现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加之政府在灾后重建中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就业人数增加,同时,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劳动力成本上升,工资上涨。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德阳市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521元,比上年增长10.1%。

  2、“保民生”政策助推转移性收入大幅提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城镇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及养老保险制度,认真及时落实国家提高机关、企事业离退休职工养老金政策,落实离退休教师绩效工资,同时扩大低保面,最低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城镇居民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的稳定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转移性收入2210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收入1751元,同比增长21.6%,有力带动了居民转移性收入稳步增长。

  3、个体经济发展,带动个体经营净收入增长。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出台相应政策,鼓励民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发展,鼓励下岗职工、失业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同时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取缔马路非法摊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恢复正常,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06元,同比增加51元,增长11.1%。

  4、房产新政出台拉动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今年,国家出台相关房产调控政策,居民购房处于观望期,加之,二季度农忙已过,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打工,房屋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房屋租赁费增加,从而使得以住房出租为主的财产性收入稳步提高。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164元,同比增加16元,增长10.5%。其中,人均住房出租收入47元,同比增长49.9%。

  5、县(市、区)收入同步增长。上半年,各县(市、区)可支配收入呈同步增加的良好发展态势,增加额均在800元以上。旌阳区可支配收入9603元,同比增加948元;中江县7669元,同比增加942元;罗江县7526元,同比增加836元;广汉市8004元,同比增加918元;什邡市8648元,同比增加1025元;绵竹市9020元,同比增加1118元。

  从各县收入人均绝对量排位来看,旌阳区仍处领先位置,其次是绵竹市、什邡市、广汉市、中江县、罗江县。

  二、消费支出迅速增长

  随着城镇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国家扩大内需的系列政策出台,市民消费理念发生转变。上半年,德阳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迅速增长,初步统计,人均消费支出6390元,同比增加987元,增长18.3%。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除居住支出下降外,其余七大类消费支出均呈上升态势。

  1、食品支出小幅增长。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肉蛋奶类消费数量增多,加之市场肉禽类、蔬菜价格上涨,使得居民食品支出小幅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食品支出2492元,同比增加122元,增长5.1%。

  2、衣着支出平稳增长。市民消费理念转变,衣着档次逐步提高,时尚、品牌倍受青睐。上半年,居民人均衣着支出715元,同比增加54元,增长8.1%。

  3、居住支出小幅下降。政府调控房价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目前房价仍高居不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居民购房减少,用于住房装潢支出同比下降43.9%。上半年,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41元,同比减少29元,下降6.1%。

  4、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迅速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397元,同比增加76元,增长23.7%。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耐用消费品消费数量增多。人均耐用消费品支出215元,同比增加69元,增长46.8%。

  5、医疗保健支出快速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11元,同比增加56元,增长15.9%。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改善,居民保健意识增强,用于医疗保健的支出增多。人均药品费支出161元,同比增长3.4%;人均医疗费支出169元,同比增长6.9%。

  6、交通和通讯支出迅猛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1127元,同比增加597元,增长1.1倍。居民人均交通支出796元,同比增加570元,增长2.5倍。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德阳市550户调查户中有7户一次性支付所有费用购买了家用汽车,城镇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增多,车辆使用税费和汽油消费增多。上半年,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8.2辆,同比增长32.3%;人均车辆使用税费41元,同比增长25.5%;人均汽油支出66元,同比增长60.1%。人均通信支出331元,同比增长9.0%。主要原因是人均电信费253元,同比增长10.6%。随着电脑普及和家庭上网消费增多,人均上网费70元,同比增长1.4倍。

  7、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较快增长。在生活质量改善的同时,居民精神生活日益丰富,休闲娱乐、旅游、健身活动等消费支出不断增加。上半年,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555元,同比增加49元,增长9.7%。其中,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88元,同比增长15.0%;人均教育支出210元,同比增长21.8%。

  8、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迅速增长。上半年,居民人均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58元,同比增加68元,增长35.6%。

  三、提高城镇居民收入的建议

  1、调整、升级产业结构,发展综合实力是居民增收的有力保证。

  目前,我市社会经济得到了持续快速增长,但是与全省其他地(市、州)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为此,必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更好更快地发展,实现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在保持一产业稳定增长的同时,着力发展第二、三产业,通过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切实加强引导民营经济,通过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服务业,发挥其扩大就业、促进增收的作用。

  2、完善各项政策,保障富民实现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

  上半年,各县(市、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发展不平衡,高低收入群体间差距逐渐扩大,严重影响德阳市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发展。因此必须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的再分配结构,消除分配环节公平不足的现状,加强政府转移支付力度,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制,并在公共财政框架内优先满足群众关心的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低收入者收入和保障水平,重视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分扩大问题,应尽快确立合理、公平、共享的收入分配原则,在财力允许和平衡各方面利益的情况下,提高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水平,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推动城镇居民总体收入增长。强化对产生收入差异的不合理因素的有效调控,通过税赋调节和财政转移支付手段协调城乡、地区、行业和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分配关系,实现收入在不同收入阶层共同增长。

  3、拓宽投资渠道,丰富收入来源。 

  提高居民收入,要把鼓励投资创业,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作为重点来抓。财产性收入份额越大,居民收入增长就快、就稳定。鼓励居民投资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增加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的同时,引导群众增强理财意识,提高理财水平,引导群众从存款保值向投资生财的理财观念转变,通过储蓄、债券、股票、基金、保险、不动产投资等金融产品的投资获得股息、利息、分红,拓宽投资理财渠道, 加快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的比重。
 
相关链接>>
相关新闻:
加快德阳消费品市场发展势在必行-1—9月德阳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25日 10:51)
2010年上半年德阳市农民收支分析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