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全面开展城乡低保清理督导工作

分享到:
  为全力推进阿坝州低保清理和精准识别工作,巩固“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成果,阿坝州责成州民政局等部门全面开展低保清理检查督促工作。

  一是明确职责,实行分片督导制。针对各县(市)具体情况,科学制定督导方案,将13个县(市)和卧龙特区划分为7个辖区,分别由7名县级干部带队开展督导工作,每个督导组具体负责本辖区督导任务,督导任务和责任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是上下联动,实现督导全覆盖。州、县民政部门采取州督导县、抽查重点乡镇,县督导乡镇、抽查重点村,乡镇分组进行入户调查,村具体组织实施的方式开展清理工作。在4月下旬-5月上旬开展集中督导的同时,各县(市)民政局经常性深入乡镇指导低保清理,实现了督导全覆盖。

  三是宣教结合,提升政策知晓率。州、县民政部门充分整合政策资源和人力资源,多形式、广渠道开展低保政策宣传,通过走村入户、召开村干部会、村民大会等形式宣传低保等各类惠民政策,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利用视频系统加大对基层民政干部、乡镇民政助理员的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工作水平。

  四是循序渐进,实行管理动态化。各县(市)将政策标准和县情实际紧密结合,将低保清理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进一步明确清理对象、清理范围和清退标准,分步分类推进清理工作。对不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及时清退,基本实现了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有进有退”。同时,积极做好矛盾隐患排查,确保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