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信委组织召开《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征求意见暨专家评审会

  • 来源: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玄武岩连续纤维是我省乃至全国高技术纤维中最有发展前途、最有可能率先在全球做大的绿色新资源产业。为推动我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加快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提供材料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编制了《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5月20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在成都组织召开《规划》征求意见会和专家评审会。会议由李社潮副巡视员主持,王万锟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邀请了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省建材工业科学研究院、省纺织工业设计院专家作为《规划》评审专家。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等省直部门和成都市和达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达州市经开区以及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天拓新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规划》编制单位省化纤行业协会介绍了包括发展背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产业布局和主要保障措施。与会专家从加快产业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市场开拓、资源利用与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其余参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就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和应用提出了建议意见。 

  专家组认为《规划》目标任务明确,规划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详实,提出的发展措施可行,对实现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万锟副主任指出,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的技术装备在全球都具有先进性,是有可能迅速做强做大的新材料产业。在加快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进程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规划》落实工作,研究出台有利于玄武岩纤维产业加快发展的产业政策,重点包括科技创新、要素保障、财税支持、市场应用等内容。二是尽快成立省级层面的推进协调机制,研究审议相关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和建设、重大专项资金安排、重大创新活动支持、标准和规范制定、龙头企业培育和创新成果转化;制定成员单位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督导工作开展,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重大问题。三是加强产销对接,解决推广应用存在的问题。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用户单位的对接,尽快打通玄武岩纤维在标准制定、设计规范、施工应用、项目验收等环节的障碍,建立推广应用玄武岩纤维材料的顺畅机制。四是抓好重点企业培育、园区建设和项目落地,加快推进航天拓鑫与四川发展等相关企业在股权和项目方面合作,扶持一批玄武岩纤维产业链的重点企业;同时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走出去,占领国际市场,走进“一带一路”;成都、达州等地要抓好玄武岩纤维及其应用项目引进和建设,在建材、交通、环保领域孵化一批重点项目,尽快形成玄武岩纤维产业聚集发展的态势。 

  

责任编辑:张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