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30号;邮编:610016;联系电话:028-86604161;电子邮箱:xxgk@sc.gov.cn)。

  一、概述

  2012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创新创造,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载体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突出统筹推进,狠抓组织领导。一是抓好工作部署。省政府组织召开省、市、县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及年度工作要点,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等文件进行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推进步骤和保障措施,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加强工作交流。在全省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会议、政府系统秘书长会议、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推进会议上,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交流发言的重要内容。召开片区或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会议,组织部分市、县及财政、环保、国土、住建、物价、安监等部门围绕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关键环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推进查阅点建设等进行深入探讨,促进了相互学习交流和业务能力提升。三是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依申请公开登记、转办、查询、统计等制度规范,健全协调会商、风险评估、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突出规范提升,狠抓创新创造。一是规范信息公开操作标准。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逐环节、逐要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规范,通过技术手段固化为操作标准,实行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工作流程、分类体系、核心元数据、展现形式、填报格式、数据库和监管方式“八统一”。二是规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组织对各类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将省级部门清理完成的行政权力事项名称、权力类型、编码、实施主体、法律依据、自由裁量基准、外部流程图、服务指南等内容分15批在省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三是规范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以开展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为契机,组织设计统一的展示页面,印发基层财政信息公开指导意见,将22个试点县(市、区)清理完成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职权、政务服务事项在试点县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展示,丰富和拓展了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内涵,规范了公开行为。

  (三)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内容深化。一是实现省、市“三公”经费全面公开。2012年3月底省级“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级53个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数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同步集中公开,21个市(州)本级“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在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部分县级政府在当地政府网站公开,实现了公开时间一致、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统一。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度报道,给予积极评价。二是突出抓好“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督促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省政府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题,分类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并将市(州)重点信息专题汇聚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累计公开相关信息3万余条。三是大力加强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始终将省委、省政府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及时将投入上千亿元资金的“十大民生工程”的62个分项的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建设年限、投资额度、完成情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的透明度,确保民生工程深入民心、深得民心。

  (四)突出政府网站,狠抓载体建设。一是着力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将政府网站作为新形势下打造服务政府的重要抓手、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组织召开全省政府网站专题工作会议,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不断完善网站体系,丰富网站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全省所有的市(州)和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建成开通,绝大多数省级部门和部分市级部门开通了部门网站,部分市(州)还采用了站群模式,基本形成了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协同共建的政府网站体系。二是努力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将省政府公报增发至1.2万个规模以上企业,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标准,积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政务微博、3G版网站、声讯热线等公开平台,在省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开设“天府微博聚焦四川”、新闻发布会、阳光政务热线窗口,建立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互动机制,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五)突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加强绩效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四川省人民政府2012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作为对各地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主要指标。修订、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情况作为行政效能建设重要指标。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印发《2012年四川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网站绩效评估的核心指标之一。二是加强督促检查。通过网上抽查、社会评议、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定期通报公开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改进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17915条,其中,概况类123081条,占2.2%;计划总结类128526条,占2.3%;法规公文类366588条,占6.6%;工作动态类3192096条,占57.8%;人事类39437条,占0.8%;财政资金类49748条,占0.9%;行政执法类1066711条,占19.3%;其他信息551728条,占10.1%。

  市(州)各级行政机关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78349条,其中,概况类70689条,占1.4%;计划总结类126539条,占2.4%;法规公文类346893条,占6.7%;工作动态类3095017条,占59.8%;人事类37029条,占0.7%;财政资金类47627条,占0.9%;行政执法类944314条,占18.2%,其他信息510241条,占9.9%。

  省政府部门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9566条,其中,概况类52392条,占15.4%;计划总结类1987条,占0.6%;法规公文类19695条,占5.8%;工作动态类97079条,占28.6%;人事类2408条,占0.7%;财政资金类2121条,占0.6%;行政执法类122397条,占36.1%,其他信息41487条,占12.2%。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政府网站上广泛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2012年,全省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921980条,其中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3260条,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省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97条。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开设了1290个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公布重点公开领域政府信息265026条。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刊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人事任免、四川省情等206条。向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村(社区)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免费赠阅869256份。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495次,其中,省政府新闻办召开62次,市(州)召开1368次,省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和有关单位召开65次。省政府网站网络新闻发布厅直播、录播新闻发布会183次。

  (四)通过阳光政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办阳光政务热线47期,组织协调47个省级部门(单位)的47名(次)厅级领导干部和500多名(次)处级领导干部走进《阳光政务》直播间,接听听众电话580个,解答咨询223人次,受理诉求357个,追踪督办39次,电话回访300多人(次)。

  (五)通过信息公开查阅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查阅点4747个,接待人数486万人次;在各级档案馆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76个,接待人数61万人次;在各级图书馆开设查阅点940个,接待人数136万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2年,我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92件,其中,省政府及其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2件,市(州)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60件;现场书面申请4145件占58.4%,以信函形式申请1226件占17.3%,以网络形式申请1156件占16.3%,以传真形式申请5件占0.1%,以其他形式申请560件占7.9%。

  从申请公开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行政执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财政资金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2012年我省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6965件,其余127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转至2013年度办理。省政府办公厅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全部按时依法予以办理。

  已办理答复件中,公开信息的有5587件,部分公开信息的有306件,因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原因不予公开的有29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68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91件。

  (三)咨询情况。2012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31万人次,其中省政府及其部门接受咨询23万人次,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及部门共接受咨询408万人次。

  省政府部门接受咨询量列前3位的是:环境保护厅、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省人口计生委。市(州)政府接受咨询量列前3位的是:成都市、绵阳市、凉山州。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省除成都市按照财政、物价等部门核定的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标准,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23.5元外,其他地区和部门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全省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9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3件、确认违法6件、其他纠错23件。全省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4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5件、纠错8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不少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要继续深化,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八统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应用、建立健全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等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围绕公众关注事项,加大“三公”经费等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力度,不断深化行政决策、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抓好《条例》实施前政府信息的梳理和上网公开,推动做好历史档案移交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交流。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策理论研究,探索解决复杂疑难事项的有效途径,优化完善相关工作流程,改进考核评价和统计工作。

  2013年3月31日
  

 附件: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