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四川省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www.sc.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30号;邮编:610016;联系电话:028-86604161;电子邮箱:xxgk@sc.gov.cn)。

  一、概述

  2010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夯实工作基础,着力创新公开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一)健全机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2010年政府机构改革中,对省政府办公厅职责进行了调整,新增了指导、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并在省政府办公厅内新设立行政机构—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充实了人员队伍,健全了工作机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州)、县(市、区)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省政府部门绩效管理、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室(厅)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追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二)夯实基础,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

  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管理方式,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在推进各地、各部门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社会监督评议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制订了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等工作规范。二是组织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一步规范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体系、元数据展现形式和工作流程,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三是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省公务员培训内容,分层次、分专题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来川讲学,组织开展地区和部门之间的业务研讨和经验交流,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突出重点,公开内容不断深化。

  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不断拓宽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一是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重建项目、重建资金、重建政策、对口援建、招投标等信息,促进阳光重建、廉洁重建。二是深入推进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及时将“十大民生工程”项目的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年限、建设内容及规模、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项目业主单位和责任单位等基本信息面向社会公开,提高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三是扎实推进决策信息公开。省政府所有立法项目和“十二五”规划、《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等重大发展规划制定均通过听证会、座谈会和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方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保证人民群众和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提高政策制定公信力。四是稳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公布近几年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等重点信息,扩大专项资金的公开范围和总量,将各项强农惠农补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等22项专项资金分配办法、决策过程及项目落实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增强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

  (四)创新方式,载体建设不断拓展。

  一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召开全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魏宏亲自作安排部署。制定《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的意见》(川办发[2010]93号),对政府网站体系建设、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展现形式、支撑保障等提出具体要求。开设网上新闻发布厅,举办网上新闻发布会,开展在线访谈,设置新闻聚焦、专家解读、热点关注、阳光政务热线等专题、专栏,深化和拓展公开方式。二是开展电子政务大厅建设。10月底四川省电子政务大厅试运行,并同步开通资阳市电子政务大厅和乐至县电子政务大厅、3G手机版省级电子政务大厅,为社会公众查询、利用各类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三是在改进政府公报发行方式、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和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强化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各地、各部门积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创新公开方式,建立微博、3G版网站、声讯热线等公开平台。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浪网上开通“天府微博聚焦四川”,及时发布我省重要政策举措,深受网民欢迎。

  (五)加强督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注重日常督查,建立工作台帐,坚持对各市(州)和省政府部门在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每月进行网上通报。将督促检查与具体指导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公布等专项检查,针对问题开展分类指导。组织对全省223个政府网站、534个栏目开展专项调查,形成调研报告印发各地、各部门针对存在问题自查整改。邀请专家学者、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员开展社会评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制定《四川省政府网站2010年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深入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以评促建,推动政府网站建设深入开展。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按照《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进行问责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3149条,其中,概况类83527条,占2.56%;计划总结类209154条,占6.42%;法规公文类209318条,占6.43%;工作动态类1517562条,占46.64%;人事类29567条,占0.95%;“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82666条,占2.54%;其他信息1121355条,占34.46%。

  市(州)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27623条,其中,概况类75032条,占2.47%;计划总结类207733条,占6.87%;法规公文类203477条,占6.73%;工作动态类1388922条,占45.87%;人事类27791条,占0.92%;“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74391条,占2.46%;其他信息1050277条,占34.68%。

  省直机关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526条,其中,概况类8495条,占3.77%;计划总结类1421条,占0.63%;法规公文类5841条,占2.59%;工作动态类128640条,占57.03%;人事类1776条,占0.79%;“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类8275条,占3.67%;其他信息71078条,占31.52%。

  (一)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省21个市(州)、55个省政府部门和直属机构建有政府门户网站,181个县(市、区)中168个县(市、区)建有政府门户网站,92%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省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公开政府信息602267条,其中通过省政府网站目录填报系统公开政府信息13720条,省政府办公厅公开政府信息2403条。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省政府工作部署,在政府网站上广泛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

  (二)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刊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人事任免、四川省情等260条。向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村(社区)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免费赠阅624000份,同比增加67950份。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540次,其中,省政府召开56次,市(州)召开1302次,省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和有关单位召开182次。省政府网站网络新闻发布厅直播、录播新闻发布会58场。

  (二)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刊载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人事任免、四川省情等260条。向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机关和村(社区)以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等免费赠阅624000份,同比增加67950份。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540次,其中,省政府召开56次,市(州)召开1302次,省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和有关单位召开182次。省政府网站网络新闻发布厅直播、录播新闻发布会58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各地、各部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210件。其中市(州)受理5690件,省直部门受理520件;当面申请1759件,占28.31%;网络在线填报申请1920件,占30.93%;信函邮寄申请1169件,占18.82%;其他形式申请1362件,占21.94%。

  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财政资金、灾后恢复重建等。全年共办理答复6065件,占97.67%;结转下一年度答复的145件,占2.33%。已办理答复件中,同意公开5397件,占89%;同意部分公开485件,占8%;不予公开183件,占3%。

  在不予公开件中,属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的56件,占30.60%;属信息不存在的50件,占27.32%;属非本地本部门公开的45件,占24.59%;属其他原因的32件,占17.49%。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省除成都市按照财政、物价等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5704元外,其他地区和部门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省共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书25件,受理24件,办结2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0件,纠错4件。

  全省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23件,受理22件,其中行政机关胜诉20件,败诉2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建设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规范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和对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管理。

  (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1年3月31日
  

 附件: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