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9年02月01日 11时1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步入新的阶段。

    [主持人]: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同志就“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同志,欢迎各位!包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9-01-31 09:57:08)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我和我的同事王鸿加处长,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2019-01-31 09:57:47)

    [主持人]:上世纪60年代,自四川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四川已陆续建立起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46个。通过各方面不懈努力,大熊猫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为1864只、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既然大熊猫保护如此成功,我们为什么不沿用现有的保护模式,还要建立国家公园呢?请您介绍一下。(2019-01-31 09:58:12)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好的,正如主持人所说,大熊猫保护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双重作用,当前大熊猫保护工作,仍然面临“四大困境”。我们从空间来看,栖息地退缩破碎严重。大熊猫曾广泛分布于黄河、长江、珠江流域一级东南亚部分地区,由于历史上人为活动加剧和特大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栖息地明显碎片化,生存环境大量丧失。川陕甘三省的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以及凉山六大山系,是现今大熊猫在地球上的最后避难所,其中四川野生大熊猫占全国总数74.4%。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造成的栖息地萎缩和碎片化,直接导致了大熊猫种群的孤立和基因交流的阻断。现在全国目前已知的1864只野生大熊猫,被分割为33个孤立种群,其中有18个个体数量少于10只的种群具有高度灭绝风险,四川涉及到22个孤立种群、10个高灭绝风险种群。这个是从空间来看。(2019-01-31 10:00:3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从时间来看,保护与发展协调困难。在古代,大熊猫曾被视为神兽、神药,当作猎物不断遭受残杀。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我省进行严格保护,使猎杀得到遏制。但是,我省大熊猫栖息地位于盆周山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现有生产生活方式对自然资源依赖程度较高,靠山吃山与生态保护这个矛盾加剧凸显。同时,大熊猫栖息地位于第一阶梯向第二阶梯过渡地带,是全球地形地貌最为复杂、气候垂直分带最为明显的地区之一,再加上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频发,仅仅过去十年就先后发生了汶川、芦山、九寨沟三次特大地震,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务也非常艰巨。(2019-01-31 10:03:1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从管理来看,保护地机构分散重叠。1963年,我省在卧龙建立起全国首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开启了抢救性保护历程。此后,我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保护大熊猫,先后建立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其中四川46个),实现了野生和圈养大熊猫种群的壮大,创造了人类保护野生动物的杰出成就。但是,大熊猫栖息地内部各类保护地按照生态要素类型和行政区划边界划定,土地及相关自然资源产权不清晰、权责不清等体制问题较为突出,保护管理机构政出多门、设置分散,规划范围交叉重叠、多头管理,严重制约了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2019-01-31 10:04:04)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最后从科技来看,科研支撑和服务能力不够。科学研究是引领大熊猫永续保护的关键支撑。大熊猫是从800万年前的中新世晚期走来的孑遗物种,是生物进化史上的奇迹,对古生物学、生态学、遗传学、应用技术科学等诸多领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过去,我国持续加强大熊猫人工饲养繁育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也攻克了圈养大熊猫繁育发情难、受孕难、育幼难等“三难”问题,在大熊猫野化放归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对于野外大熊猫生态学、行为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缺乏专业、高端的研究机构和人才作为科技支撑。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打造大熊猫保护的升级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借鉴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中央决定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这也是符合和顺应了生态文明的需要。(2019-01-31 10:05:47)

    [主持人]:包局长,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目标非常明确。国家公园作为新生事物,国际上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借鉴呢?(2019-01-31 10:06:11)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对野生动植物,在国际上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可以借鉴,在这里我给网友们分享几个例子,比如1872年3月1日,美国总统格兰特签署法案,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新之一。目前国家公园已为193个国家和地区所借鉴。纵览全球成功的国家公园,有五个关键要素值得借鉴。一是以提高伞护种数量为抓手提升整体生态质量。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通过保护旗舰物种灰狼,全面提升了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二是对人与自然的交互进行管控和适度隔离,以集约发展的原则承载民生功能。比如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国家公园划定需迁出核心保护区的村落与农户,既提升了老虎栖息地质量,也避免了村民与老虎的冲突。(2019-01-31 10:08:21)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三是地方、民众积极参与国家公园的决策、管理和实施。比如澳洲卡卡杜国家公园当地政府、民众与联邦政府共同决策和管理公园,董事会中的原著居民代表占75%,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专业委员会代表只占20%。四是专门的科研职能部门或主体,以多学科研究、应用、交流来提高公园质效、支撑科学创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成立科技资源中心,统一园区数据管理和科研,对接各类机构在多学科领域探索、应用和交流。五是公园衍生价值被充分挖掘,形成了生态为核心、多元拓展的价值体系。比如说加拿大的落基山国家公园深度挖掘生态资源在产品、体验、交流等层面的价值增值潜力,是衍生价值挖掘的最佳实践。这些案例,我想对于我们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也有很好的借鉴。(2019-01-31 10:10:28)

    [主持人]:国家对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具体有些什么样的要求。同时,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个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四川是什么样的情况?(2019-01-31 10:10:35)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首先要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坚持以大熊猫野生种群和栖息地保护为核心的生态功能定位,遵循大熊猫生存繁衍规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突出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落实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统一管理体制,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权属明确的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对各类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有效管控。完善社区利益协调体制,建立社区共管、生态补偿、社会参与机制,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良性互动。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生态保育、科学研究、社区经济、文化教育、国际交流等多种功能,着力建设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示范区、世界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真正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2019-01-31 10:12:15)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我们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大熊猫国家公园2.7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四川省面积为2.02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4.4%,有野生大熊猫1205只,占国家公园内大熊猫总数的74.7%,包括岷山片区、邛崃山—大小相岭片区,涉及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等7个市州。所以我们四川在大熊猫公园中占了绝大的比例。(2019-01-31 10:13:43)

    [主持人]:包局长,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已经两年时间,四川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请您把最新进展情况给大家说说。(2019-01-31 10:14:2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国家的体制方案印发后,随即先后成立了由省领导挂帅、多部门参与的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筹备委员会,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两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管理机构建设。去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挂牌成立。11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实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承担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具体工作。今年1月1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7个管理分局同时挂牌成立,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派出机构,实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与市(州)政府的双重领导、以市(州)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我省还将设立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作为省林草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开展我省大熊猫及国家公园有关方面的科学研究。(2019-01-31 10:16:01)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二是强化人为活动管控。去年5月,省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期间生产经营等人为活动管控的通知》,明确了试点期间严格管控或差别化管理的内容、条件、程序和措施。全面停止国家公园内新设采矿权、商业性探矿权、新建水电站等项目审批,强化了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等审批监管。严格项目准入、加强源头管控,严禁不符合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各类建设项目进入国家公园。加强对地方保护和执法机构的指导,加大日常巡护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占林地、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我们清理整顿了国家公园内林业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小水电、旅游设施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019-01-31 10:19:08)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三是搞好区划调整优化。在2017年勘界基础上,去年10月以来,我们会同自然资源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深入我省国家公园所涉县(市、区),集中开展微调工作,不断优化微调成果。微调确保了“四个不减”,即:公园总面积不减、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不减、核心保护区比例不减、保护大熊猫数量不减;实现了“四个减少”,即:国家公园内原住居民数量减少、集体土地减少、生产经营设施减少、乡镇数量减少,有效缓解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2019-01-31 10:18:57)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是加强大熊猫常态保护。坚持建设国家公园与常态化保护大熊猫两不误、两促进。完成全省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第二轮评估(包括国家公园内自然保护区)。整合投入资金实施国家公园内黄土梁、土地岭大熊猫交流廊道建设工程,在平武、松潘、绵竹等地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植被恢复工作,完成拖乌山大熊猫遗传交流廊道规划。印发大熊猫遗传档案技术规程,建设大熊猫个体DNA档案,在13个保护区开展大熊猫种群动态监测,着力实现野外种群精细化管理。强化栖息地巡护管理和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建设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实施野生大熊猫异地救护和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2019-01-31 10:20:22)

    [主持人]:包局长,从您刚才的介绍中,看得出我们为积极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我省又将如何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呢?(2019-01-31 10:21:27)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从过去封闭、粗放、单一的发展与保护割裂的观念,向融合、集约、多元的保护与发展和谐共赢的理念转变,着力实施“四个保护”。着力实施完整保护,将碎片化的栖息地连通起来。一是加强栖息地廊道建设。采取近自然措施,在现有铁路、公路隧道上方修复森林植被、改造人工林、补栽大熊猫可食竹,以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解决动物通行需要。重点在土地岭、泥巴山、黄土梁、施家堡等关键地段建设生态廊道,将碎片化栖息地串联成片,优化大熊猫生存环境,实现种群交互,提升基因健康水平。二是全面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通过植被恢复、道路优化、生态搬迁等对受损退化、碎片化的栖息地逐步恢复改造,使其逐步恢复为适宜大熊猫生存需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三是充分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对大熊猫同域分布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全面保护生物多样性。(2019-01-31 10:26:1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我们还要着力实施规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管理。一是对园区内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进行全面整合,组建统一的保护管理机构,形成国家局-省局-分局-基层站(所)的“四级”保护管理体系。二是健全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实行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并存的土地制度,探索实行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行集体土地租赁、置换等流转模式。三是实施差别化保护管理。核心保护区以强化保护和自然恢复为主,禁止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要以满足原住民生产生活需要和补充旅游服务功能,严格控制生产经营活动,保护传统民俗文化。四是加强国家公园法制建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自下而上推动国家公园的国家和地方立法。整合公园所在地资源环境执法机构组建综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装备的水平,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强化公园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19-01-31 10:32:14)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同时我们还要着力实施科学保护,用科技创新引领大熊猫保护事业。一是建立大熊猫科学研究院,整合、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建立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先水平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团队。二是发布科研计划指南,瞄准保护宏基因组学、遗传学等前沿科学,重点开展大熊猫进化机制、大熊猫扩散模式等大熊猫保护优先课题研究,突出生态保护、生态机理、生态监测。三是搭建开放性的国际合作平台。搭建与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社区共建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交流,建立系统、广泛和开放的大熊猫国际合作平台。四是利用现代技术提升管理水平。运用DNA技术,对大熊猫进行个体识别、性别鉴定和遗传多样性分析,建立大熊猫谱系、基因库、数据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与人文地理资源数据库以及智能化分析平台,实现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精细化管理。(2019-01-31 10:39:08)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我们还要着力实施协同保护,促进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按照保护科研、教育游憩、社区发展的功能定位,通过腾挪和重建,全面统筹公园内外生态格局,实现园内保护园外发展。二是在推进过程中,要探索建立公园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给原住民提供就业岗位,鼓励社会参与,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三是积极调整公园周边产业结构,依托国家公园的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四是深化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四川省大熊猫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大熊猫保护国际论坛,举办大熊猫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方式,推进大熊猫文化品牌建设,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负责任的大国形象。(2019-01-31 10:40:05)

    [主持人]:国家公园建设坚持保护第一,保护与发展是当前的主要矛盾,您刚刚提到要下一步咱们要着力实施协同保护,那么您认为当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要如何协调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如何实现协同保护呢?(2019-01-31 10:42:1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在我们大熊猫国家公园推进和建设过程中。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的确是当前国家公园建设的主要矛盾,直接影响国家公园的永续发展。为此,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全面统筹生态格局。按照保护科研、教育游憩、社区发展的功能定位,通过腾挪和重建,全面统筹公园内外生态格局。公园内,变“人进猫退”为“人退猫进”,这个就是重大的转变,对核心区的原住居民逐步实施生态移民,清退生产设施;公园外,秉承集约、融合、绿色理念,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完善集聚居住、医教、商务、旅游等配套功能,传承公园所在地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2019-01-31 10:45:55)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二是建立当地居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利益协调机制。将现有各类保护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合理设定公益岗位规模,优先吸纳核心保护区和生态修复区具备劳动力的居民就业。引导科普游憩区和传统利用区居民适度发展符合保护要求的生态产业,同时加大就业培训服务力度,推动居民转产就业。(2019-01-31 10:46:09)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三是构建与周边区域良性发展的互动机制。建立公园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原住民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发展需要,针对不同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现状,统筹周边区域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调整公园周边产业结构,逐步淘汰不符合区域主体功能定位、不利于生态保护的产业。依托国家公园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熊猫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建立和推动大熊猫友好型林农产品和大熊猫国家公园林农产品原产地标识认证体系,带动我们周边区域的发展。(2019-01-31 10:46:16)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是我们还将扩大社会参与。研究出台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制度,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基金,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捐款、捐建等形式参与公园建设,支持大熊猫保护科研、社区发展和民生改善。(2019-01-31 10:46:30)

    [主持人]:谢谢包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回答网友提问,请王处长来回答吧。(2019-01-31 10:46:56)

    [张佳诗]:我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热心参与者,刚刚包局长提到,大熊猫国家公园要实行特许经营,请问,对于特许经营我们社会力量有哪些方面可以参与?(2019-01-31 10:47:10)

    [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对于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国外已经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积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国外的国家公园已经具备完善的法律、规章和政策体系,国外的国家公园内允许通过特许经营、商业开发授权与租赁协议3种经营形式开展商业活动,涵盖了国家公园内的全部旅游产品和服务。我国国家公园正处于试点建设阶段,将兼顾地方政府、国家公园和周边社区居民的利益,创新特许经营管理模式,大型经营性设施运营和景区开发运营性活动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当地居民及其举办的企业。依法加强特许经营动态管理,完善退出机制。特许经营收入按照政府非税收入有关规定管理,专门用于公园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2019-01-31 10:48:58)

    [王莉]:从前面的介绍来看,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实施严格的生态管控,会不会对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阻碍,怎样保证地方建设与民生改善呢?(2019-01-31 10:49:11)

    [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为了保护生态实施严格管控,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表面看是一对矛盾,其实也有协调解决的办法和途径。按照规定,对国家公园内已建和拟建工程设施,在充分考虑动物通行需要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建设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为大熊猫及其他野生动物留出通道。在规划建设管控上,按照不同功能区划要求,对于不损害生态系统的原住民生产生活设施改造以及自然观光、科研、教育、旅游是可以允许的。我们也将支持国家公园内的原住居民、社会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生产生活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2019-01-31 10:50:23)

    [李华]:我想咨询一下,我家可能被划入国家公园,这对我们生活会有什么不利影响,会不会带来发展的机会?(2019-01-31 10:50:46)

    [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刚才包局长介绍中已经提到了建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突出自然生态系统的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但是不会使居民生产生活受到挤压,相反还会带来发展机会。首先,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集体林地、草地等将按规定给予生态补偿,按规定开展的生态移民也将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其次,监测巡护、生态修复等公益岗位将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原住居民就业,让原住居民成为国家公园的建设者和受益者。第三,当地可以依托国家公园资源、设施及影响力优势,打造入口社区和特色小镇,因地制宜发展原住居民参与度较高的特色产业,比如林下经济、民族文化、生态观光旅游、熊猫文化产品、森林康养、特色农产品加工这样一些活动。第四,将鼓励原住居民转产就业,为转产居民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支持原住居民从事家庭旅馆、餐饮服务业。总之,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会充分保障原住居民生产生活的权益,请大家放心。(2019-01-31 10:52:42)

    [主持人]:谢谢您,包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包局长和王处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9-01-31 10:53:24)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9年02月01日 11时10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步入新的阶段。

    [主持人]: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同志就“扎实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同志,欢迎各位!包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9-01-31 09:57:08)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我和我的同事王鸿加处长,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2019-01-31 09:57:47)

    [主持人]:上世纪60年代,自四川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四川已陆续建立起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46个。通过各方面不懈努力,大熊猫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显示,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为1864只、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大熊猫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既然大熊猫保护如此成功,我们为什么不沿用现有的保护模式,还要建立国家公园呢?请您介绍一下。(2019-01-31 09:58:12)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好的,正如主持人所说,大熊猫保护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双重作用,当前大熊猫保护工作,仍然面临“四大困境”。我们从空间来看,栖息地退缩破碎严重。大熊猫曾广泛分布于黄河、长江、珠江流域一级东南亚部分地区,由于历史上人为活动加剧和特大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因素,导致栖息地明显碎片化,生存环境大量丧失。川陕甘三省的秦岭、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以及凉山六大山系,是现今大熊猫在地球上的最后避难所,其中四川野生大熊猫占全国总数74.4%。自然灾害和人类活动造成的栖息地萎缩和碎片化,直接导致了大熊猫种群的孤立和基因交流的阻断。现在全国目前已知的1864只野生大熊猫,被分割为33个孤立种群,其中有18个个体数量少于10只的种群具有高度灭绝风险,四川涉及到22个孤立种群、10个高灭绝风险种群。这个是从空间来看。(2019-01-31 10:00:3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从时间来看,保护与发展协调困难。在古代,大熊猫曾被视为神兽、神药,当作猎物不断遭受残杀。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我省进行严格保护,使猎杀得到遏制。但是,我省大熊猫栖息地位于盆周山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相对较低,现有生产生活方式对自然资源依赖程度较高,靠山吃山与生态保护这个矛盾加剧凸显。同时,大熊猫栖息地位于第一阶梯向第二阶梯过渡地带,是全球地形地貌最为复杂、气候垂直分带最为明显的地区之一,再加上地震、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频发,仅仅过去十年就先后发生了汶川、芦山、九寨沟三次特大地震,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务也非常艰巨。(2019-01-31 10:03:1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从管理来看,保护地机构分散重叠。1963年,我省在卧龙建立起全国首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开启了抢救性保护历程。此后,我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保护大熊猫,先后建立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其中四川46个),实现了野生和圈养大熊猫种群的壮大,创造了人类保护野生动物的杰出成就。但是,大熊猫栖息地内部各类保护地按照生态要素类型和行政区划边界划定,土地及相关自然资源产权不清晰、权责不清等体制问题较为突出,保护管理机构政出多门、设置分散,规划范围交叉重叠、多头管理,严重制约了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2019-01-31 10:04:04)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最后从科技来看,科研支撑和服务能力不够。科学研究是引领大熊猫永续保护的关键支撑。大熊猫是从800万年前的中新世晚期走来的孑遗物种,是生物进化史上的奇迹,对古生物学、生态学、遗传学、应用技术科学等诸多领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过去,我国持续加强大熊猫人工饲养繁育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也攻克了圈养大熊猫繁育发情难、受孕难、育幼难等“三难”问题,在大熊猫野化放归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对于野外大熊猫生态学、行为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缺乏专业、高端的研究机构和人才作为科技支撑。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打造大熊猫保护的升级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借鉴国际经验和国内实践,中央决定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这也是符合和顺应了生态文明的需要。(2019-01-31 10:05:47)

    [主持人]:包局长,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目标非常明确。国家公园作为新生事物,国际上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借鉴呢?(2019-01-31 10:06:11)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对野生动植物,在国际上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可以借鉴,在这里我给网友们分享几个例子,比如1872年3月1日,美国总统格兰特签署法案,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创新之一。目前国家公园已为193个国家和地区所借鉴。纵览全球成功的国家公园,有五个关键要素值得借鉴。一是以提高伞护种数量为抓手提升整体生态质量。美国黄石国家公园通过保护旗舰物种灰狼,全面提升了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二是对人与自然的交互进行管控和适度隔离,以集约发展的原则承载民生功能。比如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国家公园划定需迁出核心保护区的村落与农户,既提升了老虎栖息地质量,也避免了村民与老虎的冲突。(2019-01-31 10:08:21)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三是地方、民众积极参与国家公园的决策、管理和实施。比如澳洲卡卡杜国家公园当地政府、民众与联邦政府共同决策和管理公园,董事会中的原著居民代表占75%,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专业委员会代表只占20%。四是专门的科研职能部门或主体,以多学科研究、应用、交流来提高公园质效、支撑科学创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成立科技资源中心,统一园区数据管理和科研,对接各类机构在多学科领域探索、应用和交流。五是公园衍生价值被充分挖掘,形成了生态为核心、多元拓展的价值体系。比如说加拿大的落基山国家公园深度挖掘生态资源在产品、体验、交流等层面的价值增值潜力,是衍生价值挖掘的最佳实践。这些案例,我想对于我们的大熊猫国家公园也有很好的借鉴。(2019-01-31 10:10:28)

    [主持人]:国家对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具体有些什么样的要求。同时,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个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四川是什么样的情况?(2019-01-31 10:10:35)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首先要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坚持以大熊猫野生种群和栖息地保护为核心的生态功能定位,遵循大熊猫生存繁衍规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突出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落实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统一管理体制,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权属明确的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对各类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有效管控。完善社区利益协调体制,建立社区共管、生态补偿、社会参与机制,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良性互动。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生态保育、科学研究、社区经济、文化教育、国际交流等多种功能,着力建设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示范区、世界生态价值实现先行区、世界生态教育展示样板区,真正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2019-01-31 10:12:15)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我们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在大熊猫国家公园2.7万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四川省面积为2.02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4.4%,有野生大熊猫1205只,占国家公园内大熊猫总数的74.7%,包括岷山片区、邛崃山—大小相岭片区,涉及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等7个市州。所以我们四川在大熊猫公园中占了绝大的比例。(2019-01-31 10:13:43)

    [主持人]:包局长,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已经两年时间,四川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请您把最新进展情况给大家说说。(2019-01-31 10:14:2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国家的体制方案印发后,随即先后成立了由省领导挂帅、多部门参与的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筹备委员会,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两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管理机构建设。去年10月2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员办挂牌成立。11月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实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省政府为主的管理体制,承担我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具体工作。今年1月15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绵阳、德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7个管理分局同时挂牌成立,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派出机构,实行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与市(州)政府的双重领导、以市(州)政府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我省还将设立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作为省林草局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开展我省大熊猫及国家公园有关方面的科学研究。(2019-01-31 10:16:01)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二是强化人为活动管控。去年5月,省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期间生产经营等人为活动管控的通知》,明确了试点期间严格管控或差别化管理的内容、条件、程序和措施。全面停止国家公园内新设采矿权、商业性探矿权、新建水电站等项目审批,强化了林地征占用、林木采伐等审批监管。严格项目准入、加强源头管控,严禁不符合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各类建设项目进入国家公园。加强对地方保护和执法机构的指导,加大日常巡护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占林地、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行为。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我们清理整顿了国家公园内林业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小水电、旅游设施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019-01-31 10:19:08)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三是搞好区划调整优化。在2017年勘界基础上,去年10月以来,我们会同自然资源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深入我省国家公园所涉县(市、区),集中开展微调工作,不断优化微调成果。微调确保了“四个不减”,即:公园总面积不减、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不减、核心保护区比例不减、保护大熊猫数量不减;实现了“四个减少”,即:国家公园内原住居民数量减少、集体土地减少、生产经营设施减少、乡镇数量减少,有效缓解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2019-01-31 10:18:57)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是加强大熊猫常态保护。坚持建设国家公园与常态化保护大熊猫两不误、两促进。完成全省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第二轮评估(包括国家公园内自然保护区)。整合投入资金实施国家公园内黄土梁、土地岭大熊猫交流廊道建设工程,在平武、松潘、绵竹等地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植被恢复工作,完成拖乌山大熊猫遗传交流廊道规划。印发大熊猫遗传档案技术规程,建设大熊猫个体DNA档案,在13个保护区开展大熊猫种群动态监测,着力实现野外种群精细化管理。强化栖息地巡护管理和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建设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实施野生大熊猫异地救护和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2019-01-31 10:20:22)

    [主持人]:包局长,从您刚才的介绍中,看得出我们为积极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我省又将如何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呢?(2019-01-31 10:21:27)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安排,扎实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从过去封闭、粗放、单一的发展与保护割裂的观念,向融合、集约、多元的保护与发展和谐共赢的理念转变,着力实施“四个保护”。着力实施完整保护,将碎片化的栖息地连通起来。一是加强栖息地廊道建设。采取近自然措施,在现有铁路、公路隧道上方修复森林植被、改造人工林、补栽大熊猫可食竹,以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解决动物通行需要。重点在土地岭、泥巴山、黄土梁、施家堡等关键地段建设生态廊道,将碎片化栖息地串联成片,优化大熊猫生存环境,实现种群交互,提升基因健康水平。二是全面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通过植被恢复、道路优化、生态搬迁等对受损退化、碎片化的栖息地逐步恢复改造,使其逐步恢复为适宜大熊猫生存需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三是充分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对大熊猫同域分布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全面保护生物多样性。(2019-01-31 10:26:1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我们还要着力实施规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管理。一是对园区内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进行全面整合,组建统一的保护管理机构,形成国家局-省局-分局-基层站(所)的“四级”保护管理体系。二是健全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实行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并存的土地制度,探索实行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行集体土地租赁、置换等流转模式。三是实施差别化保护管理。核心保护区以强化保护和自然恢复为主,禁止生产经营活动,保持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要以满足原住民生产生活需要和补充旅游服务功能,严格控制生产经营活动,保护传统民俗文化。四是加强国家公园法制建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自下而上推动国家公园的国家和地方立法。整合公园所在地资源环境执法机构组建综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装备的水平,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强化公园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19-01-31 10:32:14)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同时我们还要着力实施科学保护,用科技创新引领大熊猫保护事业。一是建立大熊猫科学研究院,整合、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建立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先水平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团队。二是发布科研计划指南,瞄准保护宏基因组学、遗传学等前沿科学,重点开展大熊猫进化机制、大熊猫扩散模式等大熊猫保护优先课题研究,突出生态保护、生态机理、生态监测。三是搭建开放性的国际合作平台。搭建与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社区共建等重点领域开展科研交流,建立系统、广泛和开放的大熊猫国际合作平台。四是利用现代技术提升管理水平。运用DNA技术,对大熊猫进行个体识别、性别鉴定和遗传多样性分析,建立大熊猫谱系、基因库、数据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与人文地理资源数据库以及智能化分析平台,实现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精细化管理。(2019-01-31 10:39:08)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我们还要着力实施协同保护,促进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是按照保护科研、教育游憩、社区发展的功能定位,通过腾挪和重建,全面统筹公园内外生态格局,实现园内保护园外发展。二是在推进过程中,要探索建立公园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给原住民提供就业岗位,鼓励社会参与,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三是积极调整公园周边产业结构,依托国家公园的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四是深化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四川省大熊猫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大熊猫保护国际论坛,举办大熊猫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方式,推进大熊猫文化品牌建设,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负责任的大国形象。(2019-01-31 10:40:05)

    [主持人]:国家公园建设坚持保护第一,保护与发展是当前的主要矛盾,您刚刚提到要下一步咱们要着力实施协同保护,那么您认为当前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要如何协调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如何实现协同保护呢?(2019-01-31 10:42:10)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在我们大熊猫国家公园推进和建设过程中。保护与发展的矛盾的确是当前国家公园建设的主要矛盾,直接影响国家公园的永续发展。为此,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全面统筹生态格局。按照保护科研、教育游憩、社区发展的功能定位,通过腾挪和重建,全面统筹公园内外生态格局。公园内,变“人进猫退”为“人退猫进”,这个就是重大的转变,对核心区的原住居民逐步实施生态移民,清退生产设施;公园外,秉承集约、融合、绿色理念,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完善集聚居住、医教、商务、旅游等配套功能,传承公园所在地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2019-01-31 10:45:55)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二是建立当地居民参与生态保护的利益协调机制。将现有各类保护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合理设定公益岗位规模,优先吸纳核心保护区和生态修复区具备劳动力的居民就业。引导科普游憩区和传统利用区居民适度发展符合保护要求的生态产业,同时加大就业培训服务力度,推动居民转产就业。(2019-01-31 10:46:09)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三是构建与周边区域良性发展的互动机制。建立公园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原住民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发展需要,针对不同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现状,统筹周边区域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调整公园周边产业结构,逐步淘汰不符合区域主体功能定位、不利于生态保护的产业。依托国家公园资源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熊猫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建立和推动大熊猫友好型林农产品和大熊猫国家公园林农产品原产地标识认证体系,带动我们周边区域的发展。(2019-01-31 10:46:16)

    [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包建华]:四是我们还将扩大社会参与。研究出台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制度,探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公益基金,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捐款、捐建等形式参与公园建设,支持大熊猫保护科研、社区发展和民生改善。(2019-01-31 10:46:30)

    [主持人]:谢谢包局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回答网友提问,请王处长来回答吧。(2019-01-31 10:46:56)

    [张佳诗]:我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热心参与者,刚刚包局长提到,大熊猫国家公园要实行特许经营,请问,对于特许经营我们社会力量有哪些方面可以参与?(2019-01-31 10:47:10)

    [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对于国家公园的特许经营,国外已经做了很多尝试和探索,积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国外的国家公园已经具备完善的法律、规章和政策体系,国外的国家公园内允许通过特许经营、商业开发授权与租赁协议3种经营形式开展商业活动,涵盖了国家公园内的全部旅游产品和服务。我国国家公园正处于试点建设阶段,将兼顾地方政府、国家公园和周边社区居民的利益,创新特许经营管理模式,大型经营性设施运营和景区开发运营性活动将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当地居民及其举办的企业。依法加强特许经营动态管理,完善退出机制。特许经营收入按照政府非税收入有关规定管理,专门用于公园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2019-01-31 10:48:58)

    [王莉]:从前面的介绍来看,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实施严格的生态管控,会不会对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阻碍,怎样保证地方建设与民生改善呢?(2019-01-31 10:49:11)

    [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为了保护生态实施严格管控,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表面看是一对矛盾,其实也有协调解决的办法和途径。按照规定,对国家公园内已建和拟建工程设施,在充分考虑动物通行需要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建设空中廊道、地下隧道等方式,为大熊猫及其他野生动物留出通道。在规划建设管控上,按照不同功能区划要求,对于不损害生态系统的原住民生产生活设施改造以及自然观光、科研、教育、旅游是可以允许的。我们也将支持国家公园内的原住居民、社会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生产生活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2019-01-31 10:50:23)

    [李华]:我想咨询一下,我家可能被划入国家公园,这对我们生活会有什么不利影响,会不会带来发展的机会?(2019-01-31 10:50:46)

    [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鸿加]:刚才包局长介绍中已经提到了建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突出自然生态系统的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但是不会使居民生产生活受到挤压,相反还会带来发展机会。首先,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集体林地、草地等将按规定给予生态补偿,按规定开展的生态移民也将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其次,监测巡护、生态修复等公益岗位将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原住居民就业,让原住居民成为国家公园的建设者和受益者。第三,当地可以依托国家公园资源、设施及影响力优势,打造入口社区和特色小镇,因地制宜发展原住居民参与度较高的特色产业,比如林下经济、民族文化、生态观光旅游、熊猫文化产品、森林康养、特色农产品加工这样一些活动。第四,将鼓励原住居民转产就业,为转产居民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支持原住居民从事家庭旅馆、餐饮服务业。总之,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会充分保障原住居民生产生活的权益,请大家放心。(2019-01-31 10:52:42)

    [主持人]:谢谢您,包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包局长和王处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9-01-31 10:53:24)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