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郑成渝:四川电信将在今年具备5G试商用所有条件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9年01月18日 08时47分


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做客川网会客厅。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四川今年要推动“5+1”现代产业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和数字经济,加快5G商用步伐,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在省两会召开前,四川新闻网邀请网友们参与2019年四川省两会热词大预测,在空气质量、交通建设、民营经济等众多热词中,5G脱颖而出,票选成为网友们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

5G有什么特点?未来5G将运用在哪些领域?我们的生活会因为5G时代的到来而产生什么样的改变?5G时代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到来?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在做客川网会客厅时透露,其实5G已悄然来临,今年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将具备5G试商用所有条件,而在今年下半年有望推出供用户测试使用的5G手机。在今年2月底,成都二环BTR公交车将首次试验采用5G技术控制公交车无人驾驶。

5G悄然来临:全国首个5G融媒体直播省“两会”

“在此次省两会上,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首次采用5G直播,360度VR全景拍摄,多层次全方位呈现两会盛况。”郑成渝告诉记者,这也是全国首个5G融媒体直播省“两会”的创举。

除了会场内运用5G,在成都的二环高架上市民们也可以在BTR中国电信5G第一车上,通过5G收看“两会”的实况直播。“成都是全国第一批5G试点的城市,可以说5G时代已悄然来临。”

高带宽:速度更快将给手机屏幕带来更多可能性

5G到底有哪些特点,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依旧陌生。对此,郑成渝告诉记者,5G不仅是运用在手机上,5G来临也并不仅仅只是5G手机那么简单,“未来,我们智慧家庭、游戏、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等领域都将运用到5G。”郑成渝给记者普及了5G的三大特点,那就是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

“高带宽,简单的来说就是速度快,更清晰。”郑成渝告诉记者,用网友们最能理解的话来解释5G的第一个特点,那就是网速更快了。“在我们的5G公交车上,平均网速可以达到2.4G/秒,相当于10条百兆光纤同时满负荷下载的速率,峰值速率是4G的10倍,这意味着短短几秒即可完成一部蓝光电影的下载。”

在郑成渝看来,5G的高带宽将带来屏幕时代的变革,科幻电影中的投影屏幕、折叠屏幕等都将变为现实。“未来,我们的手机可能会是折叠屏幕,也可能只是个投影,又或者是个卷曲的屏幕。因为5G带来的屏幕超高清,将会使我们的手机屏幕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省人大代表郑成渝:四川电信将在今年具备5G试商用所有条件


低时延:反应更快将为远程医疗带来巨大改变

对于5G低延时的理解,郑成渝说其实可以理解为,反应更快了,5G的反应速度可以用毫秒来计算。郑成渝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很多偏远山区,医疗资源存在分配不均的情况,现在我们可以远程医疗,但只能用有线的光纤来完成,这就会存在延迟的情况。未来5G普及后,它的低延时优势几乎可以做到远程手术时,毫无延时并且高清地为患者做手术。”郑成渝告诉记者,未来5G在医疗上的运用,将解决偏远地区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等现象,让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救治。

除此以外,低时延在工业制造方面也将有更广泛的运用,比如无人驾驶上。郑成渝透露,在今年2月底,成都二环BTR公交车将首次试验采用5G技术控制公交车无人驾驶。“我们也在跟一个企业合作,准备将做工业互联网5G的运用,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看到效果。”

郑成渝还借四川新闻网的平台回应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的期待,“相信,我们5G低时延的特点在未来也能更好地应用到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上,帮助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连接:广泛应用于智能生活和产业发展

对于大连接的理解,郑成渝告诉记者,大家可以理解为接入数量的大提升。“比如,以前我们一个小区或许会需要几个基站才能全覆盖,但在5G来临后,一个基站就可以覆盖一整个小区,而且在家里面可以连接更多的智能家电。”

在5G时代,大家对未来智能生活的向往将变为现实。“未来,5G技术将更广泛地应用于智能生活和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创造更多的新经济应用场景,为四川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郑成渝说道。

加快5G商用步伐:四川电信将在今年具备试商用所有条件

5G何时而来?相信这是网友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对此郑成渝透露,“今年国家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我们也在积极争取,而随着5G试商用步伐的加快,中国电信四川公司正进一步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促进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融合,充分发挥5G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聚集地。”郑成渝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有望推出供用户测试使用的5G手机,“我们也将在今年具备试商用的所有条件。”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作为四川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在2015年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2016年率先发布“网络强省行动计划”,2017年建成“智能生活精品网”,2018年率先发布“助力数字四川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率先建成西部首个5G小规模试验网、成立了全国首个运营商级5G开放实验室、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5G应用示范网、建成全国首条5G精品环线,在全国率先实现5G外场试商用。(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