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工作的通知》解读二

  • 2020年02月12日 17时32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工作的通知

2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做好政务服务利企便民工作的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提出9条举措。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举,怎样既保障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又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不断档”,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主任胥云。

“这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部署所做的工作安排。”他介绍,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就是要使政府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始终围绕着群众需求。当前,广大公众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的需要,最大程度地减少流动和聚集,但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复产复工离不开政务服务。因此,政府需要主动调整工作方式,以切实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据了解,“9条举措”主要包括,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强化帮办代办服务、灵活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加强交易服务保障、落实实体大厅安全防护、加强热线电话及网上平台咨询服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内容。

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是第一条举措,如何推行呢?我省要求充分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更多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纳入网上办理。对能够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引导申请人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在线提交申请办理。对未实现全程网办事项,采用网上申报、线下通过邮递材料的方式进行。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是迫在眉睫的紧急任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我省要求“要加快审批速度”!同时,对具体怎么加快提出了解决方案:涉及多部门审批的,明确牵头部门统一接件出件;涉及跨层级审批的,终审部门通过初审部门代收相关资料进行审批;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鼓励实行“告知承诺”或“容缺受理”先行给予办理发证,“其中,针对证明事项,各地可参照四川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单位有关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推行。”胥云告诉记者。

“9条举措”还提出强化帮办代办服务。提出各地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室(代办点)要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帮办代办事项的数量,优化帮办代办服务承接、结果转接等流程。

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9条举措”也明确提出了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项目紧急程度和市场主体需求,及时动态调整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安排。”同时,“9条举措”还明确:对于疫情防控急需的应急医疗设施、隔离设施等建设项目,符合《招标投标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的,可以不进行招标,由业主采用非招标方式采购,或者在招标时酌情缩短有关时限要求;对涉及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防疫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交易项目,要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

如何把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体现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上?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就是保障举措之一。“9条举措”提出,要充分发挥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作用,推行在线投标和“不见面开标”,实施电子评标和异地远程评标。全面实行投标保证金线上缴退,大力推行电子保函,实现在线提交、在线查核。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随机抽取方式难以组建评标委员会的,可依法由招标人自行确定专家。

“另外,在加强交易服务保障、落实实体大厅安全防护、加强热线电话及网上平台咨询服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怎么保障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利企便民,‘9条举措’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或指导性意见。”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四川政务服务网及“天府通办”移动端操作指南

四川政务服务网是全省“一网通办”总门户,“天府通办”移动端是全省“一网通办”移动端总门户;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统一事项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签章、统一“好差评”、统一物流配送、统一受办平台、统一用户中心等基础支撑体系,面向自然人和法人提供一站式网上办事渠道,包括:办事指南查询、网上申请办事、办事进度查询、在线咨询投诉和满意度评价等功能。

四川政务服务网操作指南

一、用户注册与登录

用户打开四川政务服务网:http://www.sczwfw.gov.cn/,建议采用谷歌、火狐或360浏览器(极速模式)。

点击网页右上方“登录”,即可进入登录页面

如果用户已经注册过,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个人用户”或“法人用户”,输入账号、密码,即可直接登录;若没有注册过,属于初次使用,需要注册。

(一)用户注册:

用户注册分为“个人注册”和“法人注册”。

1.个人注册

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按要求填写后,点击“注册”即可。

2.法人注册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按要求填写后,点击“注册”即可。

(二)用户登录

用户点击“登录”,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输入账号、密码后,完成登录。

二、事项申报

(一)定位申报事项

1.切换申报区划。根据用户实际需要可通过点击网站首页左上方“四川省”后,在下拉列表中,选择相应“区级”,可同步选择“街道”和“乡村(社区)”。

2.定位申报事项。有两种方式,可在首页查询输入框中,输入事项名称,进行查询定位;也可以通过首页—>个人服务/法人服务—>事项名称,输入查询定位。

(二)事项申报

以“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事项为例:

在完成事项定位后,可通过点击“基本信息”,查看该项有关的详细信息;点击“在线申请”可实现在线申报。

1.办事指南

2.在线申请

“天府通办”移动端操作指南

一、用户注册与登录

用户打开“天府通办”APP,点击“我的”,点击左上方“请登录”,进入登录页面。

如果用户已经注册过,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个人用户”或“法人用户”,输入账号、密码,即可直接登录;若没有注册过,属于初次使用,需要注册。

(一)用户注册:

用户注册分为“个人注册”和“法人注册”。

1.个人注册

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按要求填写后,点击“注册”即可。

2.法人注册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按要求填写后,点击“实名/实人认证”即可。

(二)用户登录

根据实际情况,通过输入账号、密码后,点击“登录”即可。

二、事项查看

1.“天府通办”APP通过授权定位你所在地区,根据用户实际需要,可切换地区。通过点击首页左上方“成都市”后,在下拉列表中,选择相应“区级”。

2.定位查看事项。有两种方式,可在首页搜索框中输入事项名称,进行查询定位;也可以通过首页—>办事指南—>搜索,进行查询定位。

责任编辑: 赵宇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