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行走最美绿道 感受城市蓬勃生命力

  • 2019年03月12日 08时31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西昌邛海绿道。记者 王云 摄

自贡东兴寺滨河景观带形成了山水一体的景观。记者 何海洋 摄

雅安“中国至美茶园绿道”一景。名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者按

2700公里,是成都三环里程的50多倍,也是我省2018年新建群众健身绿道的里程。2700公里的绿道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离开平日的喧嚣、放下手头的工作,享受绿道带来的片刻恬静……随着我省绿道建设进程的推进,不少居民的生活方式悄然发生着变化。影响不止于此。分布于各市州的绿道,犹如绵延互通的“血管”,将城市的河流、公园、社区、文化中心等串联起来,形成一张生命力蓬勃的城市绿色大网络。在突出生态价值背景下,绿道建设成为推进生态本底保护和修复,连接贯通各类生态资源,带动整个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

不仅如此,绿道正在植入更多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元素:天府绿道国际马拉松赛、天府绿道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使一条绿道串起了文化脉络,厚植城市自然人文环境。而基于绿道提供的经济空间,大力发展体育赛事、音乐、游乐、民宿、健身等特色产业,更加值得期待。

绿道如何改变了我们?而我们又将如何推进?近日,记者走进雅安、遂宁、眉山等地,探访我省各地的绿道建设情况。

点亮茶旅融合

雅安:美了茶乡,富了百姓

3月11日清晨,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遇见芳美”民宿的房门打开,开始了新一天的迎来送往。门外正对着“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路两侧的茶园中,茶农们正在忙碌。

名山区共有茶园35万亩。2016年以来,该区打造出一条长69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将生态茶园、多彩林盘等自然景观和茶庄果园、新村公园等串接起来,加上沿途7个茶乡,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辐射带动沿线12个乡镇近15万名村民致富增收。

从蒙顶山牌坊出发,蜿蜒的步道顺着茶园山势缓缓爬升,又慢慢下降。尽管不是周末,但路上不乏骑行者和徒步者。“趁着天气好,出来晒个太阳,运动运动。”游客钱娅一家三口过来游玩,租了两辆自行车,在绿道慢慢骑行。到了万古乡红草新村,绿岛茶馆老板娘魏大姐正忙着招呼客人,“有了茶园绿道,来往的游客增多。周末都忙不过来。”

“越往里走,茶园的规模越大。”名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发现,万古乡红草新村是片片茶田,到了牛碾坪则是一座座茶山组成的万亩观光茶园,引得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

一条茶廊,不仅美了茶乡,还富了百姓。据介绍,2018年名山区接待游客520万人次,同比增长15.0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31.25%。

点亮绿道“跑马”

凉山:6年恢复2万亩湿地

3月10日,正值周末,西昌市民罗贵英和家人来到西昌邛海绿道内骑游。路两旁,刺桐树发出绿色的嫩芽,在尚未凋谢的红色刺桐花的映衬下,更显清爽。每到一处景点,罗贵英一家人都停车拍照。

邛海是西昌的“母亲湖”。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围海造田、填海造塘,加之自然泥沙淤积,邛海水面大幅缩减。上世纪九十年代,旅游井喷发展、网箱养鱼和农家乐的无序发展,使近三分之二的湖滨湿地遭到严重破坏和不合理的开发利用。

2008年,西昌市对邛海环湖进行了拆迁,实现了“退塘还湖、退田还湖、退房还湖”三退三还的目标。近年来,凉山州、西昌市还对邛海实施了全流域的生态整治,历时6年,当地恢复建成2万亩湿地,邛海水域面积恢复到34平方公里,邛海湖水水质从Ⅲ类全面恢复并稳定在Ⅱ类。而今,邛海湿地绿道上,已连续五年举行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迎来众多国内外运动员和健身爱好者。

当天,罗贵英一家还来到“梦寻花海”景区的樱花谷。这里是邛海周边今年新打造的景点,1400多株樱花正值花期,争先恐后怒放。罗贵英6岁的孩子高兴得在樱花树下跑来跑去。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到西昌旅游度假的人也越来越多。仅今年春节期间,邛海景区接待游客77.63万人次,其中接待北上广深等远程游客上万人次,成为网红打卡地。

点亮生态修复

自贡:绿道上感受花香盐都

3月11日午后,自贡市民王德平和老伴一起在釜溪河复合绿道漫步。在自贡,市民的休闲生活大多是从釜溪河复合绿道开始的,他们或慢跑或散步或载歌载舞,轻松惬意、各得其乐。

釜溪河复合绿道位于自贡市区至仙市古镇的釜溪河一段南侧,其以釜溪河为纽带,旨在打造融历史文化、商务休闲、户外活动、生态野游、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河公园带,改善釜溪河流域生态环境,提升釜溪河流域综合功能和景观形象。

2016年底,釜溪河复合绿道城区连接段开始动工。这条绿道西起东兴寺,东接釜溪河复合绿道示范段板仓主入口,规划总面积约1380亩,主骑游道全长约9.6公里。据了解,连接段按照“不大开大挖、不破坏生态、把更多没有想清楚的留下来”的总体思路,利用自然山体、冲田和沟谷打造城区与釜溪河间的生态修复缓冲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巨型城市带状公园和釜溪河生态屏障,实现生态修复。

今年1月,釜溪河复合绿道城区连接段正式向市民开放。记者发现,这条绿道由骑步行道、桥梁等串联起龙腾碧湾、堰匝盐味、叠彩鸿影、盐运溪畔四大主题景区,崖岸碧翠、荷塘溪涧、桐荫曲径三大景观带。在这条绿道上,自贡市民既能在香花植物园里体验感受花香盐都,也可欣赏绿道两侧的荷塘月色、穿梭在梧桐林中感受别样风景。

点亮5级体系

遂宁:构建“绿道环”

“绿道的右手边是涪江,左手边是公园,既有好空气又有好景致。”穿行于九莲湿地公园中的绿道,已成为遂宁市民黄红光锻炼身体的首选之地。3月11日,黄红光又约上好友走进湿地公园,在锻炼中享受春日好时光。

位于涪江岸边的九莲湿地公园,是遂宁市今年新开放的城市公园。就着自然山水肌理,蜿蜒的绿道系统将湿地公园内的一处处景观小品串联,实现了水、岸、绿、景、城的有机衔接。

沿涪江而下,一场深度水生态环境治理正在涪江支流联盟河两岸进行,原来的黑臭水体已渐显清澈。

变化,不仅于此。联盟河河岸治理还就着水流铺设的透水绿道,将城市河道的休闲功能充分呈现。遂宁市河东新区负责人介绍,联盟河绿道以“联盟清溪,悦心柳岸”为主题,总长达到35.5公里,主干道宽度保持在5至6米。

亲水,始终是遂宁绿道建设坚守的理念。按照“遂州绿道”建设3年行动实施方案,遂宁市将在未来3年建成总长达到563公里的主干绿道体系,形成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等5级城市绿化体系。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构建“绿道环”,串联“公园链”,联通“河湖网”,借助遂州绿道的铺展,市域内碎片化的“生态斑”将得以有效联动,构建起相对完整的绿色空间系统,最终实现城市整体生态品质的再提升。

点亮一进一退

宜宾:生态廊道跨“三江六岸”

3月10日,周日,宜宾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宜宾长江大桥附近的一个茶馆生意火爆,茶馆老板忙前忙后招呼客人。“天气好的时候来长江公园耍的人就多。”

茶馆老板所说的长江公园是宜宾市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的一部分。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市把建设“长江生态首城”作为发展战略首位目标。近年来,宜宾实施总投资约92亿元、长度约192公里的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启动打造横跨“三江六岸”的生态廊道。

长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去处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保护长江周边本来的生态体系。在南溪区,负责综合治理项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长江边上的鸟类栖息地,人行道和骑行道的建设经常要绕很大的弯,两旁的绿化带选用的植物也是江边的“原住民”。“相关建设不能只考虑人,更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该负责人说。

一边在建设,另一边在退出。去年6月7日,距离长江起点仅5公里的宜宾天原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废墟拆除工作全面启动,这意味着宜宾市曾引以为傲的沿江五大工业企业已全部升级改造进入工业园区。这片3000多亩的江边区域将与长江和谐相处,成为宜宾的商业区、文化创意区和娱乐休闲区。

点亮樱花长廊

眉山:赏樱环线成“网红”

“我是来为即将举行的马拉松比赛热身的。”3月11日一早,眉山市民方旭到滨江大道岷江二桥段跑步。道路两旁的樱花还未盛开,但成片的玉兰已经次第绽放。

3月23日,眉山将举行2019眉山东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为了让参赛选手在奔跑中感受生态眉山的魅力,赛事组委会精心选取了滨江大道、东坡大道、眉州大道等8条城市绿道作为比赛赛道。这些赛道连接着东坡城市湿地公园、苏辙公园、东坡竹园、滨江公园、樱花博览园等6个生态公园。

2016年以来,眉山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积极开展城市绿道建设,编制完成《眉山市中心城区步行和自行车系统专项规划》,不断优化、完善绿廊,做到无缝对接,形成各具特色、绿美相拥的绿道景观体系。该市投资约2.4亿元,沿岷江两岸,新建宽度3米,全长约10公里的滨江大道绿道,总长19.5公里的岷东大道绿道,栽植长达30公里的樱花长廊,在岷东新区核心区建设占地820亩的樱花博览园。同时,在主城区和岷江东新区分别开展富牛大道绿道建设,仁寿路、植物园路、彭山路、大学路等绿道绿地建设。

据悉,目前,眉山已累计种植樱花20余种近百万株,在全市打造赏樱区域470多平方公里。岷东大道—彭山五湖四海—眉山滨江大道构成的赏樱环线已经成型,成为深受骑游爱好者喜爱的“网红打卡路”。

点亮亲水绿道

内江:沱江绿廊融入人文内涵

3月10日上午,内江花萼湿地公园(中北段)的施工现场,运送土石方的车辆进进出出,工人们正在清理绿化区域、维护苗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裸露的黄土坡地,而今,这里大多已被绿色植被所覆盖。

不远处已建成的花萼湿地公园(南段),葱郁的树木和花草、柳树嫩芽在阳光下格外漂亮,三三两两的游人走过沿江步道,感受沱江水面拂来的清风。

“花萼湿地公园最大的看点是文化。”内江市民李明边走边给女儿讲解“花萼”一词的来源。原来,花萼湿地公园所在地原为花萼村,是唐朝状元范崇凯的故乡。根据这一史实,内江市住建局委托内江诗词楹联协会收集大量相关历史资料,在花萼湿地公园南段与中北段的建设中融入丰富的文化内涵,再现了“状元井”“状元亭”“花萼书院”等人文景观,让公园有了一份厚重的历史。

花萼湿地公园仅是内江沱江生态滨水文化休闲绿廊中的一个缩影。

“内江沿沱江的生态主轴和沿江绿廊已初具规模。”据内江市住建局副局长朱宇介绍,目前,内江沿沱江两岸已建成长约25公里的亲水绿道。未来,内江还将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17条绿道,打造“一江、一环、七轴、七线”绿色生态长廊。“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在全市建设各类绿廊200公里,各类城市绿地、风景名地、生态湿地和生态观光农业200平方公里。”朱宇说。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