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一盏灯如何点亮全球“朋友圈”

  • 2019年02月19日 08时43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增加了不少开放元素。图为“南向通道”主题彩灯。记者何海洋摄(视觉四川)

以促进自贡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契机,构建“大文化”出口格局

看门道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34万人次涌入自贡观看灯会,其中,正月初一观众人数超过1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自贡灯会已俨然成为全国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除了旅游人群,近日,受商务部委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实践与效果评价项目”专家组也来到自贡。经过调研考察,专家组组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李小牧表示,四川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呈现出政治站位高、文旅融合强、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三大亮点,将成为四川省推动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力量。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对已经蜚声海外的自贡灯会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个全新考题:蜚声海外的灯会,如何用好“文化出口基地”这块牌

春节假期,四川天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燕也没闲着,公司主办的两场灯展同时在德国哈雷市和美国图森市展出。天煜文化从2009年开始“走出去”,2012年决定专注做国外项目,如今已在荷兰、澳大利亚、美国设立分公司,并在阿联酋、法国设立办事处,形成全球重点市场布局。

“过程是真难。”王春燕感叹,经过十年摸索,公司实现了经营模式的根本转变。王春燕介绍,最初自贡彩灯“走出去”多是定制式,话语权在甲方,彩灯企业只扮演供应商的角色。后来,他们开始参与投资运营,再过渡到文化传播。“不再是卖灯,或协办展览,我们是展览的组织者和运营者,是文化的传播者。”

塞尔维亚、白俄罗斯、罗马尼亚、乌克兰、克罗地亚、立陶宛……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睿的办公桌上,摆满了今年即将履行的协议。借助海外商业运营灯展打造“一带一路”彩灯巡展项目,今年,海天文化将把自贡彩灯带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自贡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也透露出灯会出海的成绩——2018年,自贡市彩灯企业在3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展会78场,实现展销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46%。截至目前,今年自贡市彩灯企业已经签下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1场展会订单。

去年6月,由商务部牵头,联合中宣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评选出全国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自贡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声名远扬的自贡灯会,又迎来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自贡彩灯有着30年的“走出去”基础。近年来,自贡灯会已成为对外文化贸易的国家战略品牌,28户次企业、11个项目入选中宣部、商务部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文化出口额连续8年保持近45%的增速,先后在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和7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出,观灯游客累计超过4亿人次,彩灯展览贸易额居全国第一。当前,自贡彩灯产业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80%、国际市场份额的90%。

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如何以彩灯文化创意产业为引领,带动一大批自贡、四川乃至中华传统特色文化的出口,不断拓展文化出口的内涵和外延,构建“大文化”出口格局,则是一个全新的考题。

一次格局重塑:高起点布局大视野策划,实现文化“走出去”

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滨告诉记者,当前,四川对外贸易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对外贸易产值上千亿美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服务贸易突破了180亿美元大关,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正是推动我省文化对外贸易大发展的绝好契机。

于滨表示,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是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有效举措,因此,省商务厅结合突出南向开放的战略考虑,与粤港澳大湾区、东南亚、南亚等区域加强合作,把自贡基地纳入我省南向开放和川南经济区建设有关方案中,从战略定位和政策支持方面推动基地建设。

“必须高起点布局,大视野策划。”于滨说,要以点带面,不断融合,立足发展,继续带动,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打造成为全省促产业发展的手段、促区域发展平衡的抓手和促文化展示的平台。

突出规划引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担规划研究和建设方案,自贡也在积极储备项目库,以规划引领当地产业布局和项目实施。

强化国际互动。通过开展“川灯耀丝路”“外国驻蓉领事自贡行”等活动,提升基地的国际市场开拓和国际交流能力。

加强产品支撑。自贡基地在打造彩灯之乡创意产业园、中国仿真恐龙产业园等方面,有园区和项目支撑。同时,国际市场上以华人华侨为主的许多企业,在积极推动川灯和川企“走进去”。

发展壮大产业。2018年,基地内文化贸易备案企业达130家,进出口实绩文化企业达35家,增长52.2%。这些企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支撑了基地建设,基地建设也促进了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一个崭新目标:整合“盐龙灯食”四张旅游名片,实现城市转型

未来三年,自贡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将在全球100座城市,举办100场次灯展,带领100户企业“走出去”,实现对外文化贸易额1亿美元。

不仅是灯,自贡市以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契机,整合“盐龙灯食”四张旅游名片,“走出去”提档升级,“引进来”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对外,开启“灯会+”的模式,让文艺演出、非遗产品、书展影展、名特优新产品、美食等文化产品“借灯出海”,构建“大文化”出口格局。

对内,将彩灯产业纳入整体规划,依托彩灯产业来实现城市转型。自贡市与华侨城集团合作打造中华彩灯大世界,设立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促进彩灯全产业链发展。

相关企业已经开始布局。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产业链延伸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研究,其终极目标是全球中国灯会主题公园的落地模式。目前,该公司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白加黑”全天候营运模式;二是“一加三”季节性年度营运模式;三是国际、国内和原创IP的创新型运用模式的研究。

王春燕坚信,不断打磨有灵魂的产品是重中之重,“彩灯只是产品的外在形式,产品的核心是文化。我们始终认为,中国文化的魅力足以震撼世界。”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