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四经普”入户调查进入冲刺阶段

  • 2019年04月09日 07时33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五年一度的经济普查是我国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摸清我省二三产业家底的一次“全面体检”。

今年1月1日起,四川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全面展开,8万多名普查人员统一开展入户登记工作。当天,共注册PAD2.6万台,采集并成功上传经济普查表近3万份。

目前,为期3个月的入户登记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打硬仗”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的调查。”省统计局负责人用“三个空前”形容“四经普”:空前的难度,空前的重视,空前的社会动员。

难度源自新变化——四川“四经普”共计清查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80余万户,个体生产经营户300多万户,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同时,近年来新经济企业快速增长,越来越多元化的经营业态、更灵活隐蔽的经营场地,增加了传统“地毯式”普查的难度。

重视体现在工作力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将其纳入重点督办事项和部门绩效管理考评指标。各级政府签订经济普查目标责任书,在经济普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上切实负责。资金保障上,省级财政落实了省级经济普查专项经费预算,采取转移支付方式支持解决基层“两员”劳动报酬补贴1.3亿元。市级落实普查经费2395万元,平均每个市州114万元。县级落实普查经费1.6亿元,平均每个县87万元。

数字反映出社会动员广度——此次普查,省市县三级普查机构共落实工作人员5514人。在部门联动上,成员单位在国家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省政府办公厅、公安厅等7个部门,达41个,部门参与人员达到2637人。乡镇街道选聘“两员”达8万人。

从组建机构、制定方案、筹措经费、宣传动员,到1月1日正式开展现场登记,再到2月27日全省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推进会议……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普查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打硬仗”,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切实摸清经济家底。

多方协作,压紧压实责任

发出书面告知、提前电话预约,室内采集数据,三证一表拍照……近3个月来,成都市锦江区普查指导员冯驰、普查员梁彪密集在辖区内开展现场登记。与此同时,全省有8万名普查工作人员和他们一样奋战在经济普查一线。

“入户登记工作开展情况直接关系着能否准确、客观、科学反映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确保入户登记工作一次成功,冯驰底气十足。他的底气,源自多方协作,层层压紧压实责任的机制保障。

严格执行《统计法》、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以及普查方案的各项要求,坚持依法规范普查,全省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制度,确保数据全面准确。

省统计局将“四经普”登记工作视作头等大事,实行领导班子分片包干责任制,每个人负责2-3个市(州)。登记工作一启动,班子成员便开始密集走访调研,追登记进度、控数据质量。

针对登记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省经普办及时组织人员力量深入一线,举一反三,现场进行业务指导和调查研究,严把数据质量关。各专业部门也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指标数据质量的分析研判及填报指导。

线下召开动员会、主题活动,线上推出“四经普”漫画、30秒读懂“四经普”等系列产品,四川“四经普”宣传动员工作有声有色。

探索经验,市(州)各出“妙招”

除了机制保障,各市(州)也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各出“妙招”,积极探索经验。

通过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都近年来出现了大量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单位清查查遗补漏阶段,成都设点补登15万个单位,经初步摸排,约一半的单位难以实地入户。”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成都推进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措施,将未进行普查登记单位,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的重点对象,促进普查方式由单方查找到双向互动的优化。同时,还在市政务中心和各区(市)县政务中心均设立经济普查咨询台,并在市大数据中心利用政务短信平台,向全市40余万个普查对象精准推送普查短信。

提升数据质量,宜宾也在多方面开启新尝试。“让普查人员不再‘单打独斗’,我们采取了政府、部门领导+两员的入户模式。”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资料不保存、核查无依据”等问题,要求普查人员在入户登记环节做到“四个务必”,即务必入户、务必找到单位、务必算数、务必提示普查对象将相关资料保留到年底。

因地制宜搞创新,德阳强化目标督查,落实通报“日报制”“周报制”。“市经济普查办按日通报各地区登记录入完成数量、登记率等情况,市委目标办按周通报登记质量不高、进度靠后以及工作不力的地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德阳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各部门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先进县(市、区)找差距,对照先进部门找差距,对照先进市(州)找差距,按日调度部署登记工作,补短板、添措施、提进度。

强化培训,确保每一位普查人员都能准确掌握普查内容、要求和相关法规,并真正做到执行“不走样”,成为绵阳、眉山等地积极探索的方向。

“做好经济普查工作,既是摸清家底的客观需要,也是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统计局负责人说。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前,全省要完成普查登记、审核及资料整理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责任入心唯倾力,重任在肩当笃行。接下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找准关键,结合四川实际,认真扎实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数据实打实、硬碰硬,经得起检验。(曾全红 李泉江

责任编辑: 张竞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