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9年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阶段性小结(10月1日至4日)

  • 2019年10月05日 08时39分
  • 来源: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10月1日至4日,我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近郊游、自驾游成为主要出行方式,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博旅游备受欢迎,全省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保障良好、平稳有序。

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关于“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系列工作部署,组织全省各地加强人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有关信息报送,认真做好国庆假日值班值守、市场执法、信息报送、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10月3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假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10月4日按要求组织重点景区和旅行社参加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2019年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并再次下发通知,对国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各级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收集、汇总、上报假日信息,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受理游客投诉,切实维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旅游监管服务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保障全省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二)组织市场检查、安全检查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作用,各级文化旅游、公安、交通运输、应急、市场监管、广电、文物等部门(单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假日旅游安全,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截至10月4日15:00,全省各级旅游执法机构开展市场检查1448次,出动检查人数7133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1176家次、旅游购物店693家次、景区景点1226家次、宾馆饭894家次、旅游车公司86家次;检查旅游团队268个次。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12次,出动检查人数2176人次,检查企业数681家次;全省各级文化执法机构出动文化执法人员6811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5158家次,检查临时节庆演出69场次,有效降低了涉文旅企业违法违规发案率、服务质量投诉率,确保了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

(三)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全省各地大力开展节前的宣传预热,通过户外媒体、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等各种渠道的大力宣传推介特色旅游线路和文化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网内网外同步宣传,吸引游客出游。同时,节日期间大力宣传倡导文明旅游,运用官方网站、微信或微博等新媒体,滚动发布节庆活动、景区天气、交通状况和景区客流量、住宿、价格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使国庆黄金周成为美丽四川的宣传周、假日旅游的安全周、旅游工作的推动周。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红色旅游备受青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长假期间掀起了新一轮红色旅游热,红色旅游景区纷纷开展体验性、参与性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到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探寻红色遗迹成为广大游客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新方式。许多家庭携带孩子纷纷前往邓小平故里、朱德故里、陈毅故居、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地、泸定桥革命文物纪念馆、川陕苏区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景区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教育孩子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培育家国情怀。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接待和旅游收入实现较大增幅。

(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假日期间,全省各地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主题,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活动和体验项目,吸引广大游客。成都天府广场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上万名市民和游客参与活动;华蓥山景区推出森林夜游活动,宝箴塞推出电视剧《大英雄》场景还原体验活动;广元昭化古城开展武士巡城、川剧变脸等趣味横生的民俗活动;攀枝花市仁和区26度农场大片波斯菊花海中的五星红旗和“我爱您中国”巨幅标语成为“网红”拍摄地,米易梯田景区举办“品傈僳风情,迎盛世华章”文艺演出及舞台剧表演;乐山市精心组织成就展、文艺演出、刺绣表演等活动;宜宾市开展“祖国颂”主题红色文艺演出、民歌山歌大赛等活动。

(三)乡村旅游持续火爆

在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政策推动下,全省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假日期间,乡村旅游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休闲度假、乡村徒步(骑行)、采摘体验、家庭聚会等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内容。成都黄龙溪古镇、洛带古镇、街子古镇、三圣花乡等持续火爆;内江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等因其独特浓厚的文化气息,吸引八方游客;南充五龙村乡村旅游度假区、锦绣田园等景区人气颇旺,游客络绎不绝;德阳白马关镇、蟠龙镇贵妃枣采摘等乡村旅游活动人气爆满,农家乐游人如织。各地返乡游客、短途游客明显增多,乡村休闲、爬山郊游、自驾旅游持续火爆,乡村旅游销售收入高涨。

(四)产业融合相得益彰

游客需求多元化、个性化日趋鲜明,旅游景区纷纷推出各种探秘追寻、寓教于游的新项目吸引游客。德阳白马关景区的真人CS、卡丁车、滑草场、东篱南山小球练习场等运动项目吸引了大量青年运动爱好者;自贡市恐龙博物馆推出“探索侏罗纪奇妙之旅”为主题的科普游;乐山市“只有峨眉山”、夜游三江等文化体验项目深受游客青睐,成为游客赴乐的吸引点和消费点。

三、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截至10月4日15:00,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共收到旅游投诉57件,均按程序及时办理;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4日

责任编辑: 刘化雨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