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年味家乡

  • 2019年01月29日 08时44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彭韶东,36岁,中江县柏树乡王庙村人。他在中东沙特中国五冶集团沙特YAMAMA水泥厂项目担任塔吊司机,离家三年,他最想念老家的红烧猪蹄。


罗修中(右),46岁,四川资阳人。他目前在西非尼日利亚某轨道项目担任电工,离家9年了。就是有点想四川火锅的味道了。


拉马木米,34岁,凉山州的彝族小伙子,他来广东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冲压生产线上班一年多了,特别想念家乡的味道——西昌烧烤。


阮志,38岁,在成都金府机电城打工快10年了。“最想家乡的盐菜炕子(咸烧白),和饭能吃三大碗。”他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九大碗。


曲别克叶(左),29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乡越胜村人。他在北京全聚德三元金星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厂工作,离家4年,他最想念家乡钵钵鸡的鲜香麻辣。


吴德康,47岁,自贡市荣县人。广州花语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上班的他,已经连续18年成为公司的劳动模范。“我就喜欢那个石磨下的香气。”说起最思念的味道,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豆花!”


李凤,32岁,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一家酒店从事餐饮管理工作13年了。“我妈做的腊肉是用自己独家调料腌制的,色香味是一绝,我们这里的大厨做不出这个味道。”每到过年她就开始想念家里的腊肉。


李德华,19岁,绵阳市三台县鲁班镇同盟村人。他在广东省东莞市永强汽车厂务工两个月了,十分想念妈妈做的青椒炒腊肉。制图/朱濉

一到过年,在万里之外尼日利亚打拼的四川资阳人罗修中就有些心慌。他在西非这个国家的一个大型轨道项目担任电工,离家9年多了。一想到麻、辣、鲜、香、烫的火锅,就勾起了他的思乡情结。千里之外的广州,47岁的自贡市荣县人吴德康已经开始盘算着春节回家自己磨豆花了。“热腾腾、滑嫩嫩的豆花配上糍粑海椒,这个才是我最想要的年味。”

过年了,年味是每一位打拼在外的川人无法割舍的家乡味。年的味道,是全家团圆的欢声笑语;是团圆饭上晚辈孝敬长辈的那杯酒;是屋外焰火闪烁后飘进屋的一缕爆竹味道;更是爸妈厨房里那熟悉的饭菜味。

1月28日,是腊月二十三,传统的祀灶日,又叫小年,它意味着过年拉开了帷幕……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