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

来源:四川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08时44分

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接受联合采访

1月15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接受了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采访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进行了创新,首次分设主题采访和随机采访两个环节。

勇担使命 践行新型政党制度

在首次增设的主题采访环节,记者的问题全部聚焦于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自身建设。

“我们把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民革省委副主委郑学炳表示,在队伍建设源头上,民革省委细化了党员发展类别和标准,规范和严格党员审批,新发展党员素质明显提高,队伍的年龄结构逐步年轻化。

如何创新提升履职能力?民盟省委秘书长吴皓作答,在吸收省经信厅、成都市新经济委等盟外专家、企业家参与的基础上,民盟省委建设了数字经济智库,同时筹备建设乡村振兴、法制建设等参政议政智库。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丰富了央地协同内涵。”民进省委副主委赵川荣介绍,围绕乡村教育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去年,民进省委协同民进中央在我省开展考察调研。专题报告转化后的部分成果,获中央政治局领导批示。

“我们通过拍摄致公党在川发展口述历史纪录片、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采风交流等活动,提升成员的履职积极性。”致公党省委副主委肖剑书介绍了“四川致公”党派文化品牌建设情况。

围绕中心 积极主动履职作为

在随机采访环节,各家媒体更侧重于关注各党派界别今年积极主动履职尽责的新举措。

对于如何完善脱贫攻坚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机制的问题,民建省委副主委王元勇认为要进一步细化驻村工作队职责,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统筹派驻。同时不断优化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机制。

内河水运如何助力四川高质量发展?农工党省委副主委夏华祥和农工党省委交通领域相关专家建议,要将其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结合起来,打造生态航道和绿色港口。

对于长期关注的生态环保领域,九三学社省委秘书长丁武介绍,目前九三学社省委正积极助推广安市嘉陵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申报纳入生态环境部2019年国家项目库并争取专项资金。

民营企业如何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省工商联副主席胡景寿说,省工商联与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多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我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无党派人士代表、四川知联会副会长袁冰说,2019年我省无党派人士将聚焦加快推进川南港口整合、破解农村“空心化”等热点难点开展重点调研,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记者 付真卿 钟振宇)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