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序号一)

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表

 

反馈问题

(整改任务)

通过督察谈话和问询,部分领导干部反映,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认识不深刻、把握不全面,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存在问题认识不足,对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重视不够,发展与保护不同步、不协调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责任单位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

责任人

唐利民、张为人

联系电话

8660634386600129

整改目标

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牢,生态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环境保护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

整改措施

1.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2.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每季度至少1次;市(州)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每季度至少1次;县(市、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每年不少于6次,及时研究部署、协调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问题。

3.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尽责清单,强化履职尽责跟踪管理,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履职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奖惩的重要依据。

4.以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读书班的重要任务、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宣传教育的重要方面。在各级党校、行政院校、干部学院等举办的主体班和相关专题班中增加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培训内容。

5.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宣传报道,深入宣传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具体举措和经验成效,曝光生态环境损害问题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督察整改期间,省级电视台新闻栏目每周四安排510分钟,专题报道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党报和政府网站设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栏,每周五宣传报道1次督察整改进展情况;原则上,市级电视台新闻栏目每周安排不少于3分钟专题报道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市、县级党报和政府网站设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栏,每周宣传报道1次督察整改进展情况。

6.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督查督导,强力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指标的过程管理和督办落实,推动年度生态环境保护指标的顺利完成。

整改主要工作

及成效

1. 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已举办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市厅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县委书记、县长专题培训班,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将相关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

2. 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以来,省委常委会共8次研究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涉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等议题,并相继召开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有关重点整改任务工作专题会等会议。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并狠抓推动落实,省政府常务会共研究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12次、17个议题,先后召开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专题会、提高全省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专题会等会议。各市(州)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议均按频次要求开展,各县(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议研究频次基本满足。

3. 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和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的暂行规定》,将市县党政领导干部落实环境治理责任纳入干部日常管理、年度述职、考核考评重要内容,并在经常性谈心谈话和任职谈话中,注重对市(州)党政班子成员、县委书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行强调。

4. 各级各部门均将环境保护内容纳入各类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中。省委组织部印发《“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实施方案》《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关于预告2018年省重点培训项目的通知》《关于2018年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和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主体班调训计划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和市厅级领导干部轮训班、县委书记、县长专题培训班,以及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和省委省直机关党校主体班中,突出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基层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多形式、分层次指导做好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的全覆盖培训工作,开展生态环保一线实践锻炼。举办了“四川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暨河长制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5. 进一步强化宣传报道,全省深入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举措及成效等进行及时报道。督察整改期间,四川卫视、省级党报、省政府网站每周安排专题报道、设立督察整改专栏等,专题报道督察整改进展情况。目前,省环保整改办已印发整改专报42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以来,我省“一台一报一网”共发布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相关报道437条。其中,电视报道97条、报纸报道255条、省级政府网站85条。各市(州)“一台一报一网”均按批次开展报道。

6. 加强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导。先后3次开展省领导带队赴基层开展生态环保督导调研。细化生态环保决策部署责任分工,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跟踪督办完成进度。持续开展环保问题整改情况明察暗访,对河长制工作推进、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中小河流水污染等情况实地暗访。认真抓好有关环保问题专项督办。2018528日至831日,已完成对21个市(州)的省内环保督察全覆盖“回头看”。

7. 全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201818月,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4.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6.3%。全省未达标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3.1 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9.8%。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2.3%,同比提高1.3 百分点。截至20188月,全省87个国考断面中,水质Ⅲ类及以上断面79个,占比90.8%,Ⅳ-Ⅴ类水质断面7个,占比8.05%,劣V类断面1个,占比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