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张钧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9年01月21日 18时41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及春节期间四川省高速公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服务广大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执法总队)副局长(副总队长)张钧同志就“2019年四川高速公路春运”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厅高管局(执法总队)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同志、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同志、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同志、收费财务处处长秦斌同志,欢迎各位。张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9-01-2115:06:3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执法总队)张钧,今天是春运首日,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2019年四川高速公路春运相关情况。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交通执法总队)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直属局之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管理七个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支队和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按照《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依法对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的收费服务、服务区服务、路面桥隧养护等进行行业监管,负责路政、运政和收费稽查等交通执法工作,从提供高速公路基本功能服务和履行交通执法职责两方面全力保障大家有更安全、更畅通、更舒适的出行体验。目前,我省高速公路上有两支执法队伍,一支是高速公路公安交警,具体负责道路缓堵保畅、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及事故处置等工作;另一支是我们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队伍,我们早已在全国率先实行全省高速公路路政和运政的综合执法,现有约1200余名执法人员分布在全省720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高速公路以“建设人民满意高速公路”为目标,默默无闻、敬业奉献,竭尽全力做好高速公路行业监管和交通执法工作,同时还要随时配合高速交警做好缓堵保畅和交通事故处理工作。(2019-01-2115:07:15)

    [主持人]:张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情况。(2019-01-2115:07:45)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2018年,我省新建成雅康、汶马(部分路段)、巴陕、绵西、成彭扩容等高速公路436公里。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200公里,位居西部第一,覆盖全省21个市州,实现所有市(州)政府所在地通高速公路;建成19条高速出川大通道,毗邻的7个省(区、市)除西藏、青海外均实现高速公路连通,内畅外达、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四川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2019-01-2115:08:18)

    [主持人]:张局长,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我省高速公路出行形势有什么新变化?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2019-01-2115:10:4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春运是开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圆满完成春运任务意义重大。据相关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受出行方式多元化影响,运输供需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但高峰时段部分铁路、民航线路还难以满足出行需要。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四川高速公路出行压力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路网车流量将进一步增大,保守估计2019年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共40天)我省路网车流量将近1亿辆次,日均达到248万辆次,较2018年春运增长7%左右。二是车流量相互叠加峰值明显,今年春运又恰逢我省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相互叠加;春节后学生返校、民工返岗、探亲返城、游客返乡,多种客流相互叠加,以巴中、南充、达州、泸州、宜宾周边高速公路为重点将形成外出务工流高峰;春节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车流量仍将进一步增大,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快、时间长、峰值明显等特点。三是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影响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大家知道近段时间,受冬季雾霾、突发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我省部分山区高速公路已出现收费站及道路封闭情况。春运期间,特别是雅西、雅康、巴达、达陕、巴陕、广陕、绵广、纳黔等山区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极有可能出现雨雪和路面结冰等情况,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四是人民群众出行的要求更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改变,春节期间自驾出行和旅游出行需求更加旺盛,也更加注重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这也增加了路网通行压力。(2019-01-2115:11:3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根据这些预测,全省高速公路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及交通运输厅党组关于做好2019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的安排部署,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在可以说,准备充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特别是我们交通执法与高速交警、营运公司以及地方政府已经建立起覆盖全省21个市(州)、134个区(市、县)的高速公路管理“一路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方位的联勤联动,已经受住了之前重大节假日的多次检验,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保通保畅总体形势也会比较平稳。(2019-01-2115:13:48)

    [主持人]:张局长,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今年我省高速公路春运保通保畅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2019-01-2115:14:2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问题请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同志来回答。

    [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今年春运期间,预计高速公路车流量主要集中在成都绕城和主要放射线高速公路。据统计,车流量超过250万辆次的高速公路主要是成都绕城、成渝、成安渝、成雅、成南等高速公路。预计春节期间,成都周边短途旅游出行、探亲出行的特征将非常明显。为做好2019年春运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七项措施:一是全面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团雾易发多发、路面易结冰打滑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高速公路恶劣天气相关情况,建立健全基础数据台账,逐点逐段落实警示标志和限速标志等,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团雾易发多发路段297处,路面易结冰打滑路段152处;加强对桥梁、隧道、临崖、傍山、高边坡、长大纵坡、弯道等重点路段和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的日常巡查和养护管理,确保道路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二是加强信息发布,通过四川交通广播、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等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避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2019-01-2115:15:16)

    [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三是我们实行了“一片一分队”应急处置模式,合理布设应急抢险救援点位,确保事故或交通拥堵发生后,应急抢险救援机具及人员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和缓堵保畅作业,尽快疏导交通;四是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加强对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日常检查,并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与相关部门一道,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冲关逃费、强行堵站、服务区偷盗油料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秩序;五是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春节假期7座及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费通行、ETC等专用车道标识标牌,开启所有车道,切实保障车辆通行顺畅;六是督促营运公司在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点,提前配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收费机和收费员,一旦出现拥堵,立即采取增派收费人员、倒换收费车道、开启复式收费、发放预刷卡等应急措施,快速疏通收费车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行;七是全面清理涉路施工项目,除应急抢险施工外,春运期间全面停止养护等施工作业,督促完工项目提前撤场,撤离施工作业机具,最大限度恢复道路正常通行能力。(2019-01-2115:17:17)

    [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但是,今年春运期间,G5京昆高速公路泸黄段近60公里改扩建道路受连续施工影响,无法完全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部分路段需要单幅双向通行;G0512成乐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路段受连续施工影响,无法完全恢复通行能力。这些路段我们将安排专人值守,现场疏导交通,尽可能减少对车辆通行的影响。(2019-01-2115:17:59)

    [主持人]:张局长,出行高峰期间道路容易发生拥堵,您能否给大家预测一下今年春运及春节期间哪些路段发生拥堵的可能性较大呢?(2019-01-2115:18:29)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大家知道,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特殊节点车流量太大,超过了道路原有设计的最高承载能力,道路超负荷运行,通行速度、通行能力就会有所下降。同时,受个别驾驶员超速行驶、随意变道加塞、跟车距离较近、疲劳驾驶、侵占应急救援车道等不文明、不规范驾驶行为影响,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出了事故以后进一步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就我省而言,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和成都周边放射线高速公路、重点城市、景区的部分路段,都是极易拥堵的关注点。结合多年统计情况,我们梳理了今年春运期间几个易堵路段,供广大出行群众参考:(2019-01-2115:21:02)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一是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原设计车流量为单日最高8万辆,随着成都市城市区域的快速发展,绕城高速兼具城市快速通道与高速公路转换通道双重功能,近三年来日均断面流量突破16-18万辆次,超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为提升绕城高速通行能力,今年,绕城开始实施病害整治,虽然我们和其他三方一起采取了半幅夜间施工白天撤场、交通管制等措施,但通行能力受影响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绕城内外环通往成雅、成自泸、成南、成绵高速公路的匝道,容易形成瓶颈效应,造成长距离拥堵。在春节期间敬请广大司乘朋友能给予理解和支持。(2019-01-2115:21:2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二是成南高速。成南、成巴高速进成都市区处约有15公里的共用路段,车流汇聚,车多拥挤;成南高速公路往南充方向刚过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互通立交路段,双向六车道变为四车道,道路通行能力降低,容易引发交通拥堵。(2019-01-2115:21:45)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三是泸黄高速。G5京昆高速公路泸黄段近60公里道路因改扩建施工影响,部分路段无法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只能单幅双向通行。结合群众历年出游习惯,预计春节期间前往西昌、攀枝花的车流量较大,容易造成车多缓行,甚至导致长距离交通拥堵。(2019-01-2115:22:0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四是成绵广高速。G5京昆高速成绵广段为北部入川的主干道,车流量大、货运车辆多,特别是金子山路段弯多坡陡,容易出现雨雪和团雾,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大面积交通拥堵。第五是成渝高速。成都往返龙泉驿、简阳、内江的车流量大,且因成渝高速公路龙泉山隧道至石桥铺停车区路段弯多、坡陡、路窄,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导致交通拥堵。(2019-01-2115:22:47)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六是成自泸高速。成自泸高速公路二峨山隧道因车流量大、车速安全限制,极易导致长距离交通拥堵。第七是成雅高速。成雅高速公路与成乐高速公路共用的成都至青龙场互通立交路段,车流量大,易导致交通拥堵。同时,受青龙场互通立交处匝道变窄影响,车辆通行缓慢,易造成事故拥堵或长距离缓慢通行(2019-01-2115:23:23)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八是成乐高速。受成乐高速公路青龙场互通立交匝道变窄和青龙场至眉山扩容施工路段最高限速值临时调整影响,车辆通行缓慢,易导致交通拥堵。第九是成灌、都汶高速。春节假期,预计成灌、都汶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成灌、成都绕城高速转换站口及成灌高速转换都汶高速的石马巷匝道口车多缓行。(2019-01-2115:23:55)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十是雅康高速。大家都知道,春节期间还有出行观光流,而雅康高速公路沿线地质、气候条件复杂,极易出现冰雪恶劣天气,因主线车流量大及地方连接线通行能力有限,极易发生交通拥堵。以上10条高速公路,是我们根据历年的情况以及新通车的高速公路的情况做出的预测,希望能给网友们带来参考!(2019-01-2115:25:21)

    [主持人]:张局长,高速公路一旦发生交通拥堵,出行群众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获取你们提供的信息呢?(2019-01-2115:25:57)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问题请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同志来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为保障公众及时、准确、高效获取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春运期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实时路况、气象等信息。二是在四川高速官方微信微博发布信息。大家可以关注四川高速新浪微博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微信公众号scgsgl(“四川高速公路”首拼小写),及时了解高速公路实时路况、天气、封道、拥堵等信息。三是通过四川交通广播FM101.7不间断播报实时路况。四是在四川交通在线网站提供查询出行路线和通行费预估信息功能。五是大力推广高速公路智慧生活出行服务平台“熊猫高速”APP,依托路网信息大数据资源,实现了实时路况查询、车车互联、一键救援等便民服务功能。(2019-01-2115:28:04)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借这个机会,我给广大网友们重点介绍一下“熊猫高速”APP的8大便民服务功能。有几个方面:一是实时路况。“熊猫高速”APP实时更新高速公路交通管制、突发路况及道路施工等信息,通过不同的颜色反馈向用户进行提示。并能够根据用户设置的行驶路线,智能推送沿途路况预警,实现全方位的高速路网监控与交通引导。二是车车互联功能。“熊猫高速”APP设置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川中五个聊天区,同一区域内的车主间能够实时语音互聊、共享路况信息。路段发生紧急情况时,区域管理人员可及时插播路况信息,及时引导、改变行使路线,疏散车辆。(2019-01-2115:28:33)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三是一键救援。“熊猫高速”APP通过识别用户定位,将定位信息转化为路段桩号位置,每个桩号有对应的救援服务电话,让用户清楚掌握所在高速公路的具体位置和求助电话,大大提升了救援服务效率。四是投诉举报功能。用户可通过在线提交现场照片(当然也包括举报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号牌的照片)、输入详细内容的方式,参与高速公路服务行业监督工作,促进高速公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2019-01-2115:29:03)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五是违章查询。在保障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用户可通过输入车牌号和车架号后六位的方式查询自己车辆违章违法信息,方便用户及时处理,引导用户谨慎文明驾驶。六是通行费估算功能。用户通过设置起点和终点,一键预估通行费用,方便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七是语音导航。“熊猫高速”APP内置高速公路专用语音导航,在传统导航功能基础上,根据用户行驶路线,能够智能语音播报路况信息和交通诱导信息。八是政策法规宣传功能。提供最新的高速公路政策法规信息,便于用户及时查阅知悉。目前,“熊猫高速”APP已正式上线运行,在苹果、安卓应用商店以及服务区的海报均可免费下载安装使用。(2019-01-2115:30:08)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及各位领导。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9-01-2115:30:36)

    [天涯]:张局长,请介绍下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有关事项。(2019-01-2115:32:34)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2019年2月4日(除夕)0:00至2月10日(正月初六)24:00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将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换言之,就是只要你驶离高速的时间点在免费范围之内,就不会被收费。(2019-01-2115:33:18)

    [散漫]:张局长,请介绍下春节免费通行期间,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有那些注意事项呢?(2019-01-2115:36:00)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ETC用户已经突破390万,日均通行量占客运车辆通行总量的40%以上。春节假期免费通行期间,7座及以下ETC车辆要从ETC专用车道进入高速公路的,请一定要从ETC专用车道驶离高速公路,系统才不予扣费。如果从人工收费车道进入高速公路,从ETC专用车道驶离高速公路,会出现扣费错误或无法识别的情况,但可以从其他车道驶离。7座及以下非ETC车辆请尽量从免费通行专用车道进出高速公路。接下来,请收费财务处处长秦斌同志补充回答。(2019-01-2115:37:07)

    [收费财务处处长秦斌]:临近免费期结束前,入口人工收费车道(包括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专用车道)将对7座及以下的非ETC车辆发放通行纸券,在出口车道凭纸券通行,这是临近免费期结束前人工收费的一个临时过渡操作方式。特别提醒车主:为了最大限度享受优惠政策,在临近免费期结束前,建议7座及以下客车选择就近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后再重新进入高速公路,尽量减免前一段路程的费用。重新进站时,ETC车辆要从ETC专用车道或通过人工收费车道刷ETC卡进入,非ETC车辆领取纸券进入高速公路。(2019-01-2115:37:34)

    [王朋]:川渝两地省界收费站撤销后,车主应该如何通行川渝高速公路呢?(2019-01-2115:38:10)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大家都知道2018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确定了推动撤销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站,通过大半年的努力,我省作为交通运输部的试点之一,在2018年12月28日顺利完成了撤销10个省际收费站的任务,具体的情况请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同志来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总体规划,根据川渝两地决策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试点工作率先在川渝两地实施。2018年12月28日15时,川渝高速公路10处省界站全部实现无阻断通行,标志着川渝两地高速公路网全面对接打通,极大地缓解了原有站点的拥堵现象,小汽车过站无需降速排队缴费,极大的提高了通行效率。但是,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一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不等于取消收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主要解决的是省际出行效率和收费机制问题,车辆进站后可通行的高速公路里程更长,转换的效率更高,但驶离高速依然需要经过收费站,收费标准及优惠按各省政策执行,通行方式依然是进站拿卡、出站还卡交费,ETC车辆的通行方式及移动支付方式也不变。二是实体站的拆除将分步实现。由于川渝省界站实体构筑物较多,工程量大,车流量较大,安全管控难度大、风险高,除G93成渝环线高速遂渝段楼房沟站已在12月27日全面拆除实体站外,其余9处还在拆除实体站过程中,请过往车辆在通行过程中,控制车速、谨慎驾驶。三是双超治理等工作将持续从紧从严。双超治理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我省高速公路自2014年实行入口治超工作以来,双超治理成果显著,成果来之不易,没有发生一起因违法超限运输导致的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虽然现阶段川渝两地治超机制尚未统一,但取消省界站后,公安、交通部门还将继续在省界站开展值守检查等工作,川渝两地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站点监控和执法力度,严格实施“黑名单”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稳定,切实维护广大出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01-2115:39:05)

    [有备无患]:请介绍一下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及收费的标准。(2019-01-2115:40:14)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问题请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同志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这位网友,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一是司乘人员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故障,需要拖移的,请拨打12122全国高速公路服务热线,您所在路段的高速公路营运公司会组织专业力量实施清障救援。二是正规的清障救援车辆应当有统一外观标识,清障救援人员统一着装,具备相应工作资质,佩戴上岗证。三是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清障救援单位不得指定维修场所,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2019-01-2115:40:47)

    [小明]:2019年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将推出哪些便民服务?(2019-01-2115:41:12)

    [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专业,2019年,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来做好春运期间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全面提高服务区服务水平。我们在春运期间,着力深化服务区优质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督促营运公司加大商品储备力度,确保春运期间各种商品齐全、数量充足、使用安全,同时增派服务区保洁人员,增加保洁次数,保障服务区环境卫生整洁。二是维护服务区管理秩序,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督促营运公司增加保安力量,落实安保人员全天值守;增派专、兼职管理人员,加强服务区尤其是淮口、蒲江等重点服务区秩序维护,确保服务区车辆通行有序。三是做好应急保障服务。采取增加油料储备、提供应急厕所及24小时饮用热水等应急保障措施,满足司乘人员加水、加油等基本需求,同时,还要增加免费纸巾、洗手液供应点和供应量,并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用应急卫生间,确保春运期间不出现长时间排队如厕现象。四是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环境。春运期间,我们已积极对接民政、工会、共青团、社会公益组织等,已经组织青年志愿者、共产党员先锋队等开展情满旅途和春运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在重点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场所设立爱心服务台、农民工服务点,积极做好引导咨询、应急救助等便民利民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出行群众实际苦难,传递行业正能量,增进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2019-01-2115:44:26)

    [主持人]:张局长,节目的最后,对春运即将出行的群众,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呢?(2019-01-2115:44:51)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我也是出行群众的一员,作为经常出行的人来讲,有以下几个建议:一是首先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中长距离、点对点或换乘不多的出行,建议选择飞机或铁路交通,特别是动车、高铁,既方便快捷又费用适中,应首先予以重点考虑;近距离的出行可选择公共交通或自驾;二是错峰出行,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三是做好出行应急准备,出行前备足干粮、水和简易药品;四是关注高速公路实时路况,通过收听四川交通广播FM101.7、关注四川高速新浪微博和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路况,绕开拥堵路段,合理规划行驶线路;五是行程中建议使用高德、百度地图导航,下载使用熊猫高速APP,根据出行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路线。同时请大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请勿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让出生命救援通道,服从交通疏导人员指挥,文明礼让通行,安全畅通出游!(2019-01-2115:46:22)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总之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管理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和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队伍将一如既往的地坚守好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默默奉献付出,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最后,衷心感谢大家对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和交通执法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借这个机会,给广大网友拜一个早年,恭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平安出行,安全回家!谢谢(2019-01-2115:46:31)

    [主持人]:谢谢您,张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张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9-01-2115:47:09)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张钧同志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2019年01月21日 18时41分
  •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及春节期间四川省高速公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服务广大群众安全便捷高效出行,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执法总队)副局长(副总队长)张钧同志就“2019年四川高速公路春运”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厅高管局(执法总队)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同志、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同志、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同志、收费财务处处长秦斌同志,欢迎各位。张局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9-01-2115:06:3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执法总队)张钧,今天是春运首日,很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2019年四川高速公路春运相关情况。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交通执法总队)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直属局之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管理七个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支队和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按照《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依法对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的收费服务、服务区服务、路面桥隧养护等进行行业监管,负责路政、运政和收费稽查等交通执法工作,从提供高速公路基本功能服务和履行交通执法职责两方面全力保障大家有更安全、更畅通、更舒适的出行体验。目前,我省高速公路上有两支执法队伍,一支是高速公路公安交警,具体负责道路缓堵保畅、交通安全秩序管理及事故处置等工作;另一支是我们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队伍,我们早已在全国率先实行全省高速公路路政和运政的综合执法,现有约1200余名执法人员分布在全省720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在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高速公路以“建设人民满意高速公路”为目标,默默无闻、敬业奉献,竭尽全力做好高速公路行业监管和交通执法工作,同时还要随时配合高速交警做好缓堵保畅和交通事故处理工作。(2019-01-2115:07:15)

    [主持人]:张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情况。(2019-01-2115:07:45)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2018年,我省新建成雅康、汶马(部分路段)、巴陕、绵西、成彭扩容等高速公路436公里。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200公里,位居西部第一,覆盖全省21个市州,实现所有市(州)政府所在地通高速公路;建成19条高速出川大通道,毗邻的7个省(区、市)除西藏、青海外均实现高速公路连通,内畅外达、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四川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2019-01-2115:08:18)

    [主持人]:张局长,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我省高速公路出行形势有什么新变化?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2019-01-2115:10:4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春运是开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社会各方高度关注,圆满完成春运任务意义重大。据相关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受出行方式多元化影响,运输供需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但高峰时段部分铁路、民航线路还难以满足出行需要。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四川高速公路出行压力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路网车流量将进一步增大,保守估计2019年春运期间(1月21日至3月1日,共40天)我省路网车流量将近1亿辆次,日均达到248万辆次,较2018年春运增长7%左右。二是车流量相互叠加峰值明显,今年春运又恰逢我省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返乡流相互叠加;春节后学生返校、民工返岗、探亲返城、游客返乡,多种客流相互叠加,以巴中、南充、达州、泸州、宜宾周边高速公路为重点将形成外出务工流高峰;春节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车流量仍将进一步增大,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快、时间长、峰值明显等特点。三是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影响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大家知道近段时间,受冬季雾霾、突发团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影响,我省部分山区高速公路已出现收费站及道路封闭情况。春运期间,特别是雅西、雅康、巴达、达陕、巴陕、广陕、绵广、纳黔等山区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极有可能出现雨雪和路面结冰等情况,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考验。四是人民群众出行的要求更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群众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改变,春节期间自驾出行和旅游出行需求更加旺盛,也更加注重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这也增加了路网通行压力。(2019-01-2115:11:3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根据这些预测,全省高速公路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及交通运输厅党组关于做好2019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的安排部署,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现在可以说,准备充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特别是我们交通执法与高速交警、营运公司以及地方政府已经建立起覆盖全省21个市(州)、134个区(市、县)的高速公路管理“一路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全方位的联勤联动,已经受住了之前重大节假日的多次检验,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保通保畅总体形势也会比较平稳。(2019-01-2115:13:48)

    [主持人]:张局长,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今年我省高速公路春运保通保畅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2019-01-2115:14:2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问题请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同志来回答。

    [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今年春运期间,预计高速公路车流量主要集中在成都绕城和主要放射线高速公路。据统计,车流量超过250万辆次的高速公路主要是成都绕城、成渝、成安渝、成雅、成南等高速公路。预计春节期间,成都周边短途旅游出行、探亲出行的特征将非常明显。为做好2019年春运高速公路保通保畅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七项措施:一是全面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团雾易发多发、路面易结冰打滑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高速公路恶劣天气相关情况,建立健全基础数据台账,逐点逐段落实警示标志和限速标志等,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团雾易发多发路段297处,路面易结冰打滑路段152处;加强对桥梁、隧道、临崖、傍山、高边坡、长大纵坡、弯道等重点路段和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的日常巡查和养护管理,确保道路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二是加强信息发布,通过四川交通广播、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等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避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2019-01-2115:15:16)

    [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三是我们实行了“一片一分队”应急处置模式,合理布设应急抢险救援点位,确保事故或交通拥堵发生后,应急抢险救援机具及人员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和缓堵保畅作业,尽快疏导交通;四是强化重点车辆监管,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加强对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日常检查,并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与相关部门一道,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冲关逃费、强行堵站、服务区偷盗油料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高速公路正常通行秩序;五是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春节假期7座及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费通行、ETC等专用车道标识标牌,开启所有车道,切实保障车辆通行顺畅;六是督促营运公司在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点,提前配备一定数量的应急收费机和收费员,一旦出现拥堵,立即采取增派收费人员、倒换收费车道、开启复式收费、发放预刷卡等应急措施,快速疏通收费车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行;七是全面清理涉路施工项目,除应急抢险施工外,春运期间全面停止养护等施工作业,督促完工项目提前撤场,撤离施工作业机具,最大限度恢复道路正常通行能力。(2019-01-2115:17:17)

    [政策法规处处长陆东海]:但是,今年春运期间,G5京昆高速公路泸黄段近60公里改扩建道路受连续施工影响,无法完全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部分路段需要单幅双向通行;G0512成乐高速公路改扩建施工路段受连续施工影响,无法完全恢复通行能力。这些路段我们将安排专人值守,现场疏导交通,尽可能减少对车辆通行的影响。(2019-01-2115:17:59)

    [主持人]:张局长,出行高峰期间道路容易发生拥堵,您能否给大家预测一下今年春运及春节期间哪些路段发生拥堵的可能性较大呢?(2019-01-2115:18:29)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大家知道,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特殊节点车流量太大,超过了道路原有设计的最高承载能力,道路超负荷运行,通行速度、通行能力就会有所下降。同时,受个别驾驶员超速行驶、随意变道加塞、跟车距离较近、疲劳驾驶、侵占应急救援车道等不文明、不规范驾驶行为影响,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出了事故以后进一步降低道路通行效率。就我省而言,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和成都周边放射线高速公路、重点城市、景区的部分路段,都是极易拥堵的关注点。结合多年统计情况,我们梳理了今年春运期间几个易堵路段,供广大出行群众参考:(2019-01-2115:21:02)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一是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原设计车流量为单日最高8万辆,随着成都市城市区域的快速发展,绕城高速兼具城市快速通道与高速公路转换通道双重功能,近三年来日均断面流量突破16-18万辆次,超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为提升绕城高速通行能力,今年,绕城开始实施病害整治,虽然我们和其他三方一起采取了半幅夜间施工白天撤场、交通管制等措施,但通行能力受影响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绕城内外环通往成雅、成自泸、成南、成绵高速公路的匝道,容易形成瓶颈效应,造成长距离拥堵。在春节期间敬请广大司乘朋友能给予理解和支持。(2019-01-2115:21:26)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二是成南高速。成南、成巴高速进成都市区处约有15公里的共用路段,车流汇聚,车多拥挤;成南高速公路往南充方向刚过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互通立交路段,双向六车道变为四车道,道路通行能力降低,容易引发交通拥堵。(2019-01-2115:21:45)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三是泸黄高速。G5京昆高速公路泸黄段近60公里道路因改扩建施工影响,部分路段无法恢复双向四车道通行,只能单幅双向通行。结合群众历年出游习惯,预计春节期间前往西昌、攀枝花的车流量较大,容易造成车多缓行,甚至导致长距离交通拥堵。(2019-01-2115:22:08)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四是成绵广高速。G5京昆高速成绵广段为北部入川的主干道,车流量大、货运车辆多,特别是金子山路段弯多坡陡,容易出现雨雪和团雾,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大面积交通拥堵。第五是成渝高速。成都往返龙泉驿、简阳、内江的车流量大,且因成渝高速公路龙泉山隧道至石桥铺停车区路段弯多、坡陡、路窄,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导致交通拥堵。(2019-01-2115:22:47)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六是成自泸高速。成自泸高速公路二峨山隧道因车流量大、车速安全限制,极易导致长距离交通拥堵。第七是成雅高速。成雅高速公路与成乐高速公路共用的成都至青龙场互通立交路段,车流量大,易导致交通拥堵。同时,受青龙场互通立交处匝道变窄影响,车辆通行缓慢,易造成事故拥堵或长距离缓慢通行(2019-01-2115:23:23)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八是成乐高速。受成乐高速公路青龙场互通立交匝道变窄和青龙场至眉山扩容施工路段最高限速值临时调整影响,车辆通行缓慢,易导致交通拥堵。第九是成灌、都汶高速。春节假期,预计成灌、都汶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成灌、成都绕城高速转换站口及成灌高速转换都汶高速的石马巷匝道口车多缓行。(2019-01-2115:23:55)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第十是雅康高速。大家都知道,春节期间还有出行观光流,而雅康高速公路沿线地质、气候条件复杂,极易出现冰雪恶劣天气,因主线车流量大及地方连接线通行能力有限,极易发生交通拥堵。以上10条高速公路,是我们根据历年的情况以及新通车的高速公路的情况做出的预测,希望能给网友们带来参考!(2019-01-2115:25:21)

    [主持人]:张局长,高速公路一旦发生交通拥堵,出行群众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获取你们提供的信息呢?(2019-01-2115:25:57)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问题请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同志来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为保障公众及时、准确、高效获取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春运期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一是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实时路况、气象等信息。二是在四川高速官方微信微博发布信息。大家可以关注四川高速新浪微博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微信公众号scgsgl(“四川高速公路”首拼小写),及时了解高速公路实时路况、天气、封道、拥堵等信息。三是通过四川交通广播FM101.7不间断播报实时路况。四是在四川交通在线网站提供查询出行路线和通行费预估信息功能。五是大力推广高速公路智慧生活出行服务平台“熊猫高速”APP,依托路网信息大数据资源,实现了实时路况查询、车车互联、一键救援等便民服务功能。(2019-01-2115:28:04)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借这个机会,我给广大网友们重点介绍一下“熊猫高速”APP的8大便民服务功能。有几个方面:一是实时路况。“熊猫高速”APP实时更新高速公路交通管制、突发路况及道路施工等信息,通过不同的颜色反馈向用户进行提示。并能够根据用户设置的行驶路线,智能推送沿途路况预警,实现全方位的高速路网监控与交通引导。二是车车互联功能。“熊猫高速”APP设置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川中五个聊天区,同一区域内的车主间能够实时语音互聊、共享路况信息。路段发生紧急情况时,区域管理人员可及时插播路况信息,及时引导、改变行使路线,疏散车辆。(2019-01-2115:28:33)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三是一键救援。“熊猫高速”APP通过识别用户定位,将定位信息转化为路段桩号位置,每个桩号有对应的救援服务电话,让用户清楚掌握所在高速公路的具体位置和求助电话,大大提升了救援服务效率。四是投诉举报功能。用户可通过在线提交现场照片(当然也包括举报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号牌的照片)、输入详细内容的方式,参与高速公路服务行业监督工作,促进高速公路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2019-01-2115:29:03)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五是违章查询。在保障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用户可通过输入车牌号和车架号后六位的方式查询自己车辆违章违法信息,方便用户及时处理,引导用户谨慎文明驾驶。六是通行费估算功能。用户通过设置起点和终点,一键预估通行费用,方便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七是语音导航。“熊猫高速”APP内置高速公路专用语音导航,在传统导航功能基础上,根据用户行驶路线,能够智能语音播报路况信息和交通诱导信息。八是政策法规宣传功能。提供最新的高速公路政策法规信息,便于用户及时查阅知悉。目前,“熊猫高速”APP已正式上线运行,在苹果、安卓应用商店以及服务区的海报均可免费下载安装使用。(2019-01-2115:30:08)

    [主持人]:谢谢张局长及各位领导。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9-01-2115:30:36)

    [天涯]:张局长,请介绍下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有关事项。(2019-01-2115:32:34)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2019年2月4日(除夕)0:00至2月10日(正月初六)24:00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将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换言之,就是只要你驶离高速的时间点在免费范围之内,就不会被收费。(2019-01-2115:33:18)

    [散漫]:张局长,请介绍下春节免费通行期间,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有那些注意事项呢?(2019-01-2115:36:00)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截至目前,我省高速公路ETC用户已经突破390万,日均通行量占客运车辆通行总量的40%以上。春节假期免费通行期间,7座及以下ETC车辆要从ETC专用车道进入高速公路的,请一定要从ETC专用车道驶离高速公路,系统才不予扣费。如果从人工收费车道进入高速公路,从ETC专用车道驶离高速公路,会出现扣费错误或无法识别的情况,但可以从其他车道驶离。7座及以下非ETC车辆请尽量从免费通行专用车道进出高速公路。接下来,请收费财务处处长秦斌同志补充回答。(2019-01-2115:37:07)

    [收费财务处处长秦斌]:临近免费期结束前,入口人工收费车道(包括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专用车道)将对7座及以下的非ETC车辆发放通行纸券,在出口车道凭纸券通行,这是临近免费期结束前人工收费的一个临时过渡操作方式。特别提醒车主:为了最大限度享受优惠政策,在临近免费期结束前,建议7座及以下客车选择就近的收费站驶离高速公路后再重新进入高速公路,尽量减免前一段路程的费用。重新进站时,ETC车辆要从ETC专用车道或通过人工收费车道刷ETC卡进入,非ETC车辆领取纸券进入高速公路。(2019-01-2115:37:34)

    [王朋]:川渝两地省界收费站撤销后,车主应该如何通行川渝高速公路呢?(2019-01-2115:38:10)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大家都知道2018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确定了推动撤销高速公路省际收费站,通过大半年的努力,我省作为交通运输部的试点之一,在2018年12月28日顺利完成了撤销10个省际收费站的任务,具体的情况请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同志来回答

    [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总体规划,根据川渝两地决策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试点工作率先在川渝两地实施。2018年12月28日15时,川渝高速公路10处省界站全部实现无阻断通行,标志着川渝两地高速公路网全面对接打通,极大地缓解了原有站点的拥堵现象,小汽车过站无需降速排队缴费,极大的提高了通行效率。但是,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一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不等于取消收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站主要解决的是省际出行效率和收费机制问题,车辆进站后可通行的高速公路里程更长,转换的效率更高,但驶离高速依然需要经过收费站,收费标准及优惠按各省政策执行,通行方式依然是进站拿卡、出站还卡交费,ETC车辆的通行方式及移动支付方式也不变。二是实体站的拆除将分步实现。由于川渝省界站实体构筑物较多,工程量大,车流量较大,安全管控难度大、风险高,除G93成渝环线高速遂渝段楼房沟站已在12月27日全面拆除实体站外,其余9处还在拆除实体站过程中,请过往车辆在通行过程中,控制车速、谨慎驾驶。三是双超治理等工作将持续从紧从严。双超治理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我省高速公路自2014年实行入口治超工作以来,双超治理成果显著,成果来之不易,没有发生一起因违法超限运输导致的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虽然现阶段川渝两地治超机制尚未统一,但取消省界站后,公安、交通部门还将继续在省界站开展值守检查等工作,川渝两地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站点监控和执法力度,严格实施“黑名单”制度,严厉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稳定,切实维护广大出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9-01-2115:39:05)

    [有备无患]:请介绍一下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清障救援服务及收费的标准。(2019-01-2115:40:14)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这个问题请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同志来回答。

    [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这位网友,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一是司乘人员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故障,需要拖移的,请拨打12122全国高速公路服务热线,您所在路段的高速公路营运公司会组织专业力量实施清障救援。二是正规的清障救援车辆应当有统一外观标识,清障救援人员统一着装,具备相应工作资质,佩戴上岗证。三是根据《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清障救援单位不得指定维修场所,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2019-01-2115:40:47)

    [小明]:2019年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将推出哪些便民服务?(2019-01-2115:41:12)

    [服务监管处处长王浩宇]: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专业,2019年,我们将从四个方面来做好春运期间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全面提高服务区服务水平。我们在春运期间,着力深化服务区优质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督促营运公司加大商品储备力度,确保春运期间各种商品齐全、数量充足、使用安全,同时增派服务区保洁人员,增加保洁次数,保障服务区环境卫生整洁。二是维护服务区管理秩序,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督促营运公司增加保安力量,落实安保人员全天值守;增派专、兼职管理人员,加强服务区尤其是淮口、蒲江等重点服务区秩序维护,确保服务区车辆通行有序。三是做好应急保障服务。采取增加油料储备、提供应急厕所及24小时饮用热水等应急保障措施,满足司乘人员加水、加油等基本需求,同时,还要增加免费纸巾、洗手液供应点和供应量,并且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用应急卫生间,确保春运期间不出现长时间排队如厕现象。四是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环境。春运期间,我们已积极对接民政、工会、共青团、社会公益组织等,已经组织青年志愿者、共产党员先锋队等开展情满旅途和春运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在重点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场所设立爱心服务台、农民工服务点,积极做好引导咨询、应急救助等便民利民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出行群众实际苦难,传递行业正能量,增进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2019-01-2115:44:26)

    [主持人]:张局长,节目的最后,对春运即将出行的群众,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呢?(2019-01-2115:44:51)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我也是出行群众的一员,作为经常出行的人来讲,有以下几个建议:一是首先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中长距离、点对点或换乘不多的出行,建议选择飞机或铁路交通,特别是动车、高铁,既方便快捷又费用适中,应首先予以重点考虑;近距离的出行可选择公共交通或自驾;二是错峰出行,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时段;三是做好出行应急准备,出行前备足干粮、水和简易药品;四是关注高速公路实时路况,通过收听四川交通广播FM101.7、关注四川高速新浪微博和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了解路况,绕开拥堵路段,合理规划行驶线路;五是行程中建议使用高德、百度地图导航,下载使用熊猫高速APP,根据出行情况及时调整出行路线。同时请大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请勿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让出生命救援通道,服从交通疏导人员指挥,文明礼让通行,安全畅通出游!(2019-01-2115:46:22)

    [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副局长张钧]:总之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管理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和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队伍将一如既往的地坚守好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默默奉献付出,切实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最后,衷心感谢大家对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和交通执法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借这个机会,给广大网友拜一个早年,恭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平安出行,安全回家!谢谢(2019-01-2115:46:31)

    [主持人]:谢谢您,张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张局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9-01-2115:47:09)

    责任编辑: 刘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
  • 手机版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