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数: 第39期
  • 印发日期: 2023-12-04
  • 发布机构:四川省政务改革推进办公室

 

  

德阳市加快数据融合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一体推进集约化、底座融合资源化、应用驱动场景化、数据赋能价值化”,积极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和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型政府运行模式。

一、坚持一体推进,“四个集约”统筹数字政府建设。坚持全域统筹一体、规划建设一体,集约化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一是组织集约。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数字德阳”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数字政府制度建设、监督指导等工作。二是规划集约。出台《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5年)》,践行“生态型”智慧城市理念,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等七大领域,统筹规划全市数字政府建设路径和项目。三是资源集约。推进政务系统上云、公共数据进中台,实现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四是项目集约。落实信息化项目发改部门立项、大数据部门技术审查、财政部门财评等制度,避免重复建设无序建设,近三年节约资金3.2亿元。

二、坚持底座融合,“五位一体”汇聚数字政府资源。推进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建设,着力搭建“云、网、脑、智、安”五位一体的数字政府底座,为数字政府应用提供分建共享资源池。一是建设“一朵云”。招商引资150亿元建设“云上天府”智算中心,依托其建成政务云二期,已接入107个部门、432个业务系统、归集数据4539T。二是织牢“一张网”。建成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四川首批双千兆网络示范城市,自建自维电子政务外网、金财网等政务管网,支持IPv4/IPv6双栈运行,建成5G基站5236个。三是打造“一大脑”。打造集数据中台、万物互联感知中台、应用中台和数字孪生平台等于一体的城市大脑,提供数据仓库、融合通讯、云视频中台、低代码平台、城市底图、舆情感知、APIStore等工具支撑部门和行业场景应用,入选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城市大脑案例集》(2022版),获2023年IDC中国“智慧城市—数字城市领军者”称号。四是构建“一算库”。搭建AI中台和RPA平台构成的智算仓库,支撑智辅决策、智能监管、智能服务等应用建设,现有150余种算法应用于10余个智慧应用场景。五是筑牢“一堵墙”。构建包括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安全技术中心、安全服务中心的市域一体网络安全运营模式,利用区块链、数字证书、数据沙箱等新技术实现数据确权、流通溯源和安全开放。

三、坚持应用驱动,“四四架构”拓展数字政府场景。以城市大脑为中枢,构建“四+四”数字政府应用架构,形成城市大脑数据、感知、事件和指挥“四总线”和城市态势“一网通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数字资源“一网协同”的“四网”运行模式,已赋能136个应用场景。一是民生保障方面。多领域推进数字化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智慧健康平台打通全市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检查治疗等数据,电子健康卡实现就医服务“一卡通”;智慧教育大脑打通“区域综合门户、校园综合门户、家长一站式服务平台”,建成“学、教、管、评、服”五类应用场景;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实现“一键办”。二是政务服务方面。构建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个平台”赋能,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两个中台”支撑,PC端、移动端、自助端“三个端口”服务,惠企政策通、“秒批秒办”、智慧政务大厅等N个创新应用的“123N”智慧政务服务体系。探索利用信用大数据开展“信用+政务服务”模式推进容缺预审。12345热线引入智能语音交互中心,正加快组建市民服务中心。德阳市民通平台注册用户达289万,可提供400多类2000余项服务。三是城市治理方面。城市大脑赋能智慧政法、智慧公安、智慧城管、智慧社区、智慧市场监管等城市治理应用,实现城市运行的智慧化监测、分析和指挥。万物互联感知平台发出事件预警超过100万次;市域综治平台采集人口、房屋、特殊人群等14个维度基础数据216.6万条;智慧市场监管围绕“企、人、物、案”等核心维度汇集基础数据540余万条,利用AI中台为食品、广告、药品等领域监管提供自动识别与预警;建成1200余个智慧小区,服务覆盖城镇人口70%;汛期通过移动端向公众开放城市易涝点摄像头,减少交通拥堵和安全事故。

四、坚持数据赋能,“三级赋能”释放公共数据价值。充分发掘智慧城市建设沉淀的数据资源价值,围绕业务贯通、数智兴业、流通交易,构建公共数据赋能体系,打造数据价值化循环生态。一是数据共享赋能。实施“政务数据资源池”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一数一源”数据采集模式和数据标准17个,数据中台已归集数据113亿条,建成人口、法人、时空地理等8大基础信息库和15个专题库,发布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目录11130个,今年以来已交换数据983.6亿条,推动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二是数据开放赋能。建设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实验室,发布公共数据开放目录9354个,建立个人和企业专属空间,赋能“政银企”平台、智慧工业云管理平台、智慧社区运营中台、德阳市民通等企业和公众服务平台,方便企业群众无感注册和数据空间互操作。德阳“政银企”平台已注册企业1912家、金融机构上架金融产品103款,累计融资授信72亿元、放款45.5亿元,获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创新奖之“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三是流通交易赋能。以实施数据治理工程为抓手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立政府授权、国有平台公司运营、运营收益反哺智慧城市和公共服务的公共数据运营模式,构建数据要素“1+4+N”(1个行动计划、4项管理制度、N个配套文件)基础制度、率先建设全国首个数据要素产业园、率先探索基于数据元件赋能应用场景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模式,打造数据资源中心、数据加工中心、数据资产评估中心、网络安全运营中心、数据资产登记平台、数据资产交易平台“四中心、两平台”全栈式数据流通交易体系,已集聚数商87家,引入全国范围60多个主题、11034个接口数据,开发上架数据元件1700多个,开发应用场景36个,衍生产品带动市场交易超过50亿元,为数字政府建设实现造血功能作出了积极探索。



 

  • 图片解读
  • 文字解读
  • 视频解读
  • 访谈解读
  • 省政府常务会
  • 部门发文
  • 相关文件
  • 地方发文
  •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